人民网>>能源>>专题>>南方电网
人民网>>能源>>正文

与中德金属生态城共同成长

——探秘揭阳供电局抢抓战略机遇提升服务水平

2015年11月06日09:25    手机看新闻

6月5日至6日,以“一带一路,携手共赢”为主题的首届中德中小企业合作交流会在揭阳市开幕,来自德国、西班牙、奥地利等欧洲数个国家的120多家企业和200多家中国企业开展交流对接。此次交流会是中德金属生态城正式获得国家工信部“中德(揭阳)中小企业合作区”授牌后,作为全国第三个、华南地区首个中德中小企业合作区的第一次会议。揭阳供电局成立保供电小组,提前对会场、园区进行线路巡视,派出应急发电车保障会议顺利举办。

“中德企业合作新模式正在探索成型,揭阳局的电网规划、供电服务也在摸索前进。”揭阳局计划部相关人员介绍。根据中德金属生态城的控制性详细规划,该区域饱和负荷总量约为153MWA,揭阳供电局通过对中德金属生态城的发展规划进行研究分析,结合“十三五”电网规划合理布局电网项目,十三五期间规划扩建110kV官硕站和新建100kV大青站,规划到远景年共新增1座220kV玉滘站及2座110kV变电站,使玉滘镇的区域电网形成1座220kV变电站加3座110kV变电站的供电格局,并且使110kV及以上电网通过链式或环网实现内外部可靠连接,确保满足中德金属生态城建设发展的远景用电需求和供电可靠性。

主动出击 助力“凤凰涅槃”

近年来揭阳依托“一带一路”战略,围绕“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概念与德国就制造业进行了深入合作,振兴粤东西北的重点项目之一——中德金属生态城建设正稳步推进,在这种背景下,中小企业向德国学习,将德国的先进技术和理念运用于生产中,可以帮助企业直接从1.0、2.0过渡到3.0、4.0。日前生态城已有18家德资企业落户建设,揭阳揭东局玉窖供电所共收到12家入园企业的用电报装需求。

揭阳供电局时刻履行“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全力做好电力供应”的使命,紧跟地方经济发展步伐,在了解到生态城落户揭阳的信息后就着手开展园区的电力专项规划和供电服务,多次派人参加园区的规划研讨和评审会,并加强电力基础设施规划和建设,全力满足生态城建设发展的用电需求。计划部、市场部等职能部门和玉窖供电所定期对生态城建设指挥部进行实地走访,详细了解生态城建设的用电需求以及周边电网运行情况,同时,玉滘所在园区内成立电力服务中心,现场解决用电问题。

目前揭阳局加快推进110kV官硕变电站扩建进度,力争尽快新增一台4万千伏安的主变为该区域供电,使金属城的用电有更充足的保障。

除了做好电网规划建设工作外,揭阳局还确保中德金属生态城对外活动的用电无虞,顺利完成中德中小企业启动会、交流会等会议的保供电任务。

“量身定做” 企业有了“定心丸”

“电泵是污水处理厂排放系统的组成部件,也是处理污水的重要工具,如果电泵无法正常工作,可能造成企业污水无法处理,入园企业需要停工并造成污染的严重事故。”污水处理厂负责人罗小平介绍,园区配套项目污水处理厂建在电镀厂房的旁边,用于处理园区内所有电镀企业排出的污水,实现集中治污,使得污水“零排放”。因此,供电可靠性成为企业发展的生命线,24小时不间断供电成了最基本的保障。为了保障污水处理厂两个电泵的不间断用电,玉滘所为该厂“量身定做”,配置了两台2000KVA、一台800KVA的专台,记者获悉,该厂如满负荷运行每小时需用电约2200度,一天就是52800度,相当于一个边远自然村一个月的用电量。

“为污水处理厂送电是目前为止所有项目中压力最大的一个”,玉窖所副所长李绵顺坦言,“送电要求时间紧,我们都是接到报装申请后第一时间走流程,在他们陆续补充相关资料的同时我们也同步开展停电计划申报、计量配表等。”在通过绿色通道、压缩报装各环节时间、采用带电作业进行接火等措施下,玉滘所顺利为污水处理厂进行送电。“电镀电镀,没有电就镀不了!供电局的高效率给我们园区的入园企业吃了一颗定心丸。”中德金属生态城用电负责人林浩彬啧啧称赞。

废品是没有放在合适位置的一个宝贝。“中德叶绿宝资源再生基地”可能成为中国第三代生活垃圾处理技术的首例示范项目,变废为电的叶绿宝建成后预计每年将通过垃圾发电2亿度。“2亿度电相当于我们玉窖所2014年全年供电量的两倍多,可满足两个普通镇一年的用电。”玉滘所所长陈洁宏介绍。

据悉,叶绿宝项目于东径村内,距离最近上网点约7.5公里,供电线径较长,揭阳局转变服务方式,主动与项目负责方加强沟通,准确掌握负荷情况,估算出永久用电量约为4000KVA,及时掌握出力情况,根据叶绿宝项目的前期规划与技术参数,协同叶绿宝共同做好送电线路走廊规划。“燃烧垃圾发电的叶绿宝建设项目电网配套也正在规划中,叶绿宝项目距离上网点比较远,要科学做好送电线路路径的研究,确保电网规划与城乡规划协调发展。”计划发展部相关人员介绍。

高要求供电 全方位服务

“园区用电的高起点,对我们提出了高要求。”陈洁宏如是说。因为电镀行业的特殊性,园区建设初期对用电便提出高要求,全区均采用地下电缆敷设方式,配置相应空气开关柜,同时,必须实现24小时不间断供电。对于玉窖所来说,这是他们首次接触省级大型工业园区供电,为此,他们多次组织营销、配网人员到现场查看,根据入园企业是安装室内变压器实际情况,结合业扩配套项目探讨安全接入开关柜方式、电表集抄信号采集方式等,合理规划线路走向与开关配置,确保用电配置与园区需求一致, 电力设施具有可靠安全性、可操作性和经济效益最佳。

由于园区处于建设阶段,正是入园企业用电报装的高峰期,玉窖所专门成立业扩报装小组,更好地跟踪和满足园区企业用电需求。记者了解到,目前共有12家入园企业提出用电报装需求,业扩报装小组开通“绿色通道”,第一时间实现用电问题在局内部及时解决。“这个月在跑的是广润五金实业有限公司,给他们配套了两台800 KVA的专台,启用后一个台一个月用电量约20万度,两个台就是40万度。”组长李绵顺告诉我们。

除了担任业扩报装小组组长外,李绵顺同时兼任客户经理,收集客户诉求,协调内外关系等。为了确保能及时帮企业送上电,李绵顺每周都会带着业扩报装小组到生态城走访入园企业,了解项目用电需求和建设进展,同时,主动做好用电宣传,提供用电咨询服务。“除了帮我们配置专台,玉滘所还协调组织专业小组人员上门协助我们对用电线路进行检测。”广润公司负责人称赞道。

记者跟着业扩报装小组在施工现场转了一圈,施工车辆川流不息,沙尘漫天飞扬,噪音不绝于耳,从口袋里掏出来的手机很快屏幕就布满了沙尘,人也变得灰头土脸了,但供电人员不以为意,兢兢业业地做好每一项服务工作。

来源:广东电网官网网站

(责编:赵爽、庄红韬)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