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专题>>南方电网
人民网>>能源>>正文

送电缅甸佤邦

方皖新

2015年11月06日09: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送电缅甸佤邦

从云南电网普洱35千伏芒信变电站引出的35千伏芒勐线出线。

35千伏勐平变电站投运操作。

变电站投运负责人李国华(中)现场指挥缅方人员投运操作。

  缅甸佤邦第二特区勐平开发区到中国云南省普洱市孟连县的芒信边境口岸仅有15公里,一江之隔。5月18日,中方送电勐平开发区的消息不胫而走,这在3万多人的缅甸佤邦辖区立即成了“特大新闻”。通电前夕,笔者和同事一起走进佤邦,领略了此次送电对佤邦经济社会发展的意义。

  7年向缅甸佤邦供电6323万千瓦时

  接近孟连县芒信边境口岸,笔者看见中方施工人员正在横跨边境的23至24号塔上放最后几根导线。线路施工负责人陈小军介绍,该线路共有23基塔,线路境内、境外全长近24公里,该段是全线架设最困难的一段,因涉跨境手续报批和施工地处陡坡等特殊性,工期和线路设备运输着实花了些功夫。

  因为特殊的地理位置,云南省孟连县成为中国与缅甸贸易的重要口岸和通往南亚、东南亚的重要通道,以勐啊、芒信为轴线的“三点两线”口岸建设,是普洱市加强与缅甸贸易合作、促进双方人民友好往来的重要战略。

  自2007至2013年,云南电网公司普洱供电局孟连供电有限公司发挥区位优势和自然优势,实施南方电网公司“走出去”战略,在电力供应方面对缅甸佤邦的替代产业和经济发展给予大力扶持,7年来累计向缅甸佤邦境外供电6323.7万千瓦时,仅2013年境外送电占就该公司总供电量的23.07%。在促进佤邦地区经济进一步发展中,此次送电佤邦勐平开发区也在计划之中。

  在勐平开发区唯一的水电站——贺岛水电站内,眼前是泥沙沉积的河流和陈旧的发电机组。勐平电力公司业务经理赵州介绍,该水电站1999年发电,由于设计水头不足和雨季河流含沙量大等原因,3台400千瓦容量的发电机组最高出力才到600千瓦,加上电站检修频繁,枯水期基本处于停运检修状态,仅能满足贺岛片区的基本用电。2007年经10千伏允阮线与中方云南电网普洱35千伏芒信变电站并网供电才缓解了地方电力的不足。

  勐平开发区是缅甸佤邦的主要产粮区之一,自然资源和矿产资源丰富,近几年甘蔗、橡胶、咖啡等种植业的迅速发展,电力缺口超过1500千瓦,加上即将立项的日产300吨的水泥厂和2015年拟建日处理500吨的莫帕锰铁矿选矿厂,两企业用电负荷可达4500千瓦,到2015年,该区最大负荷预测将达8310千瓦。“目前运行的10千伏输电线路由于导线截面大小不一,供电可靠性低,电能质量差,加上勐平电网结构老化和线路故障频发,远远不能满足现有的负荷增长和用电需求。”

  为解决该区供电瓶颈,普洱供电局接到勐平开发区送电申请函后,协调孟连供电公司实地勘察,开展35千伏孟连芒信变电站至缅甸佤邦35千伏勐平变电站送电工程。

  盼望接通中国“大电”

  在采访期间,笔者真实体验到了当地客户急切需要接通中国“大电”的需求。5月25日当晚,途经贺岛区街边一餐馆时,老板娘郑永琼指着店里的两台冰箱说:“经常停电,电压不稳,家里的冰箱这几年就烧坏了5台,目前的两台冰箱还配置了4个3000千瓦的稳压器才能用。”说话间,她手指着沿街的店铺,“家家都自己发电,油贵,一度电下来要2元多呢。”

  在勐平区团圆乡改新村,村长张正华说他家停电两个月了,因为电压不稳定,几年来家里的电视就烧坏了4台。在村头一户人家,工作人员用电压表上去测量,上面显示130伏的读数。“我们500多人的村子,就共用一台变压器,因为电不正常,电器也不敢买。”村民们七嘴八舌地说着。

  赵州介绍,由于电压低,功率大点的电器无法启动,除居民和商户用电困扰外,驻区的一些加工厂和企业都不能正常生产,4家砖厂目前只剩1家在运行。来到这个运行中的砖厂,眼前七八个工人在忙碌着,砖厂负责人泸发昌从配电室的窗口介绍,砖厂当前电压为340伏,接着他指向周围的粉碎机、搅拌机、真空机说:“厂里有一台500千伏安的变压器,这些机器正常运行需要380伏至400伏的电压,现在的电压下压制的红砖硬度不够,砖的品质差;因为粉碎机和真空机不能同时使用,工人只有晚上加班生产,这样原本可以每天生产3万坯的红砖,现在还不到2万坯,每天的损失接近4500元。”

  与泸发昌的砖厂境况相似的还有碎石厂,午后走进厂区,此时正是忙碌的生产区却空无一人,负责人王贵宝无奈地摇着头,“最近电压才到330伏,机器老跳闸,只有让工人回家休息喽。”王宝贵说,这几年丰水期厂里还能每天生产1000多方碎石,但枯水期他们只能“人家睡觉,我们干活”,还好碎石设备电压过低会自动停运,否则机器长时间低电压运转电机很容易烧毁。

  提起电压低而烧毁生产设备,勐堆沙厂工作人员杨光洪体会更深,他说近半年里,该厂的电机就烧了7次,光修理费和买电缆就花了10多万元,还有一次工地上一天烧了20多个手机充电器。经了解,该厂有一台200千伏安的变压器,可每天产沙1000多方,但由于线路平均电压低于320伏,无法带动机器,于是购买了一台柴油发电机,现在每天要耗3000多元的油钱,一度电的费用高达3元多,本亏大了。

  “我们这里因为缺电,很多想来投资的商家听说后就打退堂鼓了。”赵州介绍。

  当天,听说勐平区要接通中国的“大电”,人们奔走相告,欢喜得像过节一样。“如果电好了,我们沙厂今年就要安装新的沙金机,还计划在下游再建两个生产点。”沙厂的杨光洪开心地说道。

  所选设备与南网农网项目一样

  5月15日,在35千伏勐平变电站,投运各小组分头忙碌着,来自中方的“五防”、户外配电设备、后台保护等厂家几天前就悉数就位,为此次送电配合施工人员调试设备。“给站上值班员搞培训,如果不懂,我们都留下电话,他们可以24小时打电话咨询。”

  “这个站是按照南方电网公司的要求设计的,所选的设备均和我们自己的农网项目一样。”

  “虽然保护设施是海外版,但是我们已经切换成中文版本了,便于双方沟通和交流。”

  开关场上,该站的6名值班员围着孟连供电公司输变电管理所的两位师傅,大家一起对上一次发现的设备缺陷整改情况进行检查、核实。“去年我们就让这个站的值班员来孟连供电公司跟班培训了两个月,这次我13号进站,计划送电后花一个月的时间再培训,让他们尽快熟悉设备、操作设备。”从主控室到开关场,该公司输变电管理所操作队成员李劲正带领大家提前“热身”。

  连日来,投运现场忙碌着、等待着。5月18日11时22分,按照投运方案,在中方县调的一步步指令声中,站内操作人员有条不紊地操作着。11时40分,35千伏芒勐线带电。经过对变压器和线路带电冲击后,17时整,35千伏勐平输变电工程成功投运。

  看着新投运的35千伏勐平变电站,勐平电力公司董事长鲍岩丹笑呵呵地对现场中方人员表示,“感谢中国南方电网公司为我们送来‘及时雨’,这次送电不仅满足我们生产生活和发展经济的负荷需求,也为我们下一步向缅甸佤邦的勐养、勐卡和色勒3个县送电打下基础。” (方皖新 文/图)

(责编:赵爽、庄红韬)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