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专题>>南方电网
人民网>>能源>>正文

南网标准走出去 中国制造齐出海

2015年11月06日16: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南网标准走出去 中国制造齐出海

  在230千伏老挝北部电网工程的变电站内,可以看到一块设计独特的电缆沟盖板,这块质地优良、工艺精湛的电缆沟盖板上,并排镌刻着老挝国家电力公司和中国南方电网公司的司徽。故此,南方电网公司的标志将永久性地刻印在这个老挝国家重点工程上,作为中老两国电力企业合作不可磨灭的见证。

  同时,作为积极践行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央企,南方电网也在230千伏老挝北部电网工程建设中,积极应用南网的技术与管理标准和理念,积极带动一批国内的电力设备品牌“抱团出海”,中国制造如那块镌刻着中老两国电力企业司司徽的盖板一样,坚实可靠,为中老两国友谊长存贡献力量。

  菠萝、电网与国家蓝图

  南网使命,为老挝建设国家重点电网工程

  45岁的宋潘是老挝琅勃拉邦省郭钮村副村长,为了欢迎记者的到访,她切了很多自家种的菠萝。这种甜得恰到好处的菠萝,是宋潘招待客人的必选,同时也是她家唯一的经济作物。在当下这菠萝收获的季节,虽然贵为一村之长的宋潘仍需像大多数村民一样,每天走几十里地的路上山,去收菠萝。烈日当头,汗流浃背,还要背着菠萝走下山,每一片菠萝的甜味里,其实也浸透了他们辛劳的汗水。

  “可是现在不用走那么多路了,因为村里来了工程队,你看……”她手指着山上的铁塔。原来,出于电网建设的需要,一条通往山上的道路得以修通,如今宋潘和家人可以骑着摩托车上山,再用皮卡车运菠萝下山,再也不用顶着烈日人工背菠萝了。“一条路,可能对于工程建设来说是很小的一件事,但是对于我们这里的村民来说,却是大事。”

  所以老挝政府和老挝国家电力公司的负责人总是会在采访中说,电网和电站工程对于老挝北部地区道路交通等基础设施的改善,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宋潘就是受益者之一。

  宋潘所指的山上铁塔与线路,就是230千伏老挝北部电网工程。该项目包括琅勃拉邦、那磨、北蒙等多个变电站(开关站),以及连接各站间的输电线路,跨越了老挝北部的丰沙里、琅南塔、乌多姆赛和琅勃拉邦等多个省。由老挝国家电力公司(EDL)总投资,南方电网云南国际公司总承包(EPC),由云南省送变电工程公司等单位负责建设,将于今年9月底建成投运。

  对于宋潘来说,电网建设与她的菠萝有关,然而对于老挝的电网发展来说,230千伏北部电网工程的意义却远远不止菠萝那么简单。

  “老挝的用电需求在以每年20%的速度递增,230千伏老挝北部电网工程,正是肩负着将南乌江各级电站所发电量送至北部各省,并将富余电量南送至首都万象的使命。”老挝国家电力公司副总经理够本赞·佩阿萨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老挝水电资源丰富,但是由于没有统一的高电压等级国家大电网,很多地区存在水电开发后无法送出或富余电量不能上网为全国共享的尴尬局面。230千伏北部电网建成投运后,这种情况将大有改善。虽然宋潘目前能够感受到的变化仅仅是菠萝运输之便,但是随着每年20%的用电需求递增,多年后,230千伏电网强劲的送电能力,就会成为老挝北部地区经济与社会发展的动力之源。

  “这就是我们在230千伏北部电网项目的设计上采用最高标准的原因之一,要为这个国家未来的发展预留空间。”云南国际公司230千伏老挝北部电网现场项目经理黄文刚说。正因为工程的意义非凡,老挝各级政府也都对项目建设表示了高度重视,在那磨2变电站等工程现场采访时,可见背着AK-47荷枪实弹的武装人员守卫在变电站门口,“这既是保卫,更是礼遇”。

  标准输出,是工具更是价值传播

  南网标准走出去的成功尝试

  230千伏老挝北部电网工程原计划在今年年底建成投运,而今年恰逢老挝建国40周年与建党60周年大庆,故此,老挝方面正式发文给云南国际公司,希望能够将建成投运日期提前到9月30日。

  “为了提前投运的事情,我们召集施工等单位开了专题会,最后决定,即便有成本的增加,仍满足老方需求提前到9月30日。南方电网是央企走出去的排头兵,也是中老两国友谊的见证者,云南国际公司有责任、有义务也有信心为南网争气,为中国央企争气,为中老友谊添砖加瓦。”云南国际公司董事长佀蜀明说。

  在如此紧的时间内,压缩海外异国项目的工期,难度巨大。而沿用南方电网较为成熟、统一的技术与管理标准,对230千伏北部电网工程进度的顺利加快,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这个项目很大,四变四线,质量目标又很高,作为监理方我们的压力也很大。”项目监理单位代表云电监理公司戴剑平说,“因为施工单位有几家,虽然作为南网的工程单位施工工艺都很高,但如果几家作出的标准不一致,那人家老挝方面就会觉得这不是统一的,不像南网的。”戴剑平认为,在230千伏北部电网这种海外项目,统一性高、标准高的南网质量和安全管理标准,非常有利于多家施工单位迅速达成共识,保证了工期进度,也保证了质量标准。

  以土建为例,清水混凝土要不要在所有点都做,大家有争论,经过反复讨论,最终按照南网基建样板点标准统一进行建设,最终,当老挝能矿部长坎玛尼(时任能矿部副部长)到变电站现场视察时,对基建工艺和标准表示了高度赞赏,还说要带队老挝政府相关部委和电力公司的代表组团再次来参观,并将如此高水平的施工工艺和标准尽可能向更多的项目推广。

  而由于老挝天气炎热,所以老挝人喜欢穿拖鞋,不喜欢戴安全帽,也没有工作票的概念,这也给施工项目的安全管理带来了挑战。“我们按照南网安风体系的管理细则,能够针对每一个风险点来反复对老挝工人进行提示,这也大大提高了安全管理的效率。”戴剑平说。

  杨金国,曾经是云南省送变电工程公司最年轻的爬塔工程人员,如今,他已是230千伏老挝北部电网项目的标段项目经理之一。“这次施工,我们把电力施工和电网运行维护的标准一并也带到了老挝。在线路进行基础验收时,项目部对老挝工程师的要求,小到如何使用经纬仪测量基础的几何尺寸,大到如何根据中方质量评定标准来判定工程质量等级。”

  不仅仅是质量和安全管理标准,即便在各项目标段工地和项目部驻地,也都有非常醒目的标示,写着项目名称,两边各有老挝国家电力公司和中国南方电网公司的司徽。“我们有三个统一:统一形象管理、统一驻地管理、统一进出管理。”云南国际公司现场项目经理黄文刚说,“我们之所以会提这些个统一,会在项目各个施工现场都树立那么明显的南网与EDL标示,目的只有一个,就是表明这是南方电网公司在老挝的项目,我们的一言一行都代表着南方电网公司,体现着南网的标准和理念,在老挝树立精品样板工程的形象。”他们甚至在几个晚上开会,讨论使用“万家灯火,中老情深”作为项目的宣传语。

  带动中国电力设备产业走出去

  “万国电力博物馆”里的南网力量

  在采访很多位老挝国家电力公司员工时,他们都会不约而同地提到一座变电站。它位于老挝首都万象郊区,由日本公司建于上世纪40年代,至今仍在运行,它是老挝全国范围内第一座变电站,故此,很多老挝电力人入行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去参观这座穿越了历史与现实的变电站。

  老挝国家电力公司派驻老挝北部电网项目的现场经理布栾,在老挝国家电力公司工作了20余个年头,对老挝国内的电力发展史更是如数家珍。

  老挝国内第一座变电站出于日本公司之手,老挝独立后,万象周边的小型变电站多为瑞典、挪威公司所建,极少部分为泰国公司所建;老挝国内第一条115千伏输电线路为南俄河水电站的送出线路,与该电站一样,线路也为日本公司所建;老挝国内的第一条230千伏线路为特恒本水电站送出线路,为挪威公司所建,该线路负责送电到泰国。可以得见,老挝的电力发展史就是一部“万国电力博物馆史”,国际上各个国家与公司、不同时期的设备都可以在这里找到。然而正如老挝国家电力公司副总经理够本赞·佩阿萨所言,尽管各大国际电力公司的技术标准一流,但由于相距太远,往往项目完成后合作也随即中止。

  以往数十年,老挝国内的电力设备多用欧洲厂商设备,近几年随着中国电力设备产业的蓬勃发展,中国电力设备也在逐步进入老挝电力市场,“从我们的使用经验来看,其中中国设备与欧洲设备的标准是一样的,而中国设备的性价比更好。”据布栾回忆,自2000年以后,老挝国内的很多电力发展规划等已开始借用中国标准。

  “我们在老挝承包建设230千伏北部电网工程,不仅仅是南网的单位走出来了,我们也带动了一批国内的电力设备厂商走出来了。”黄文刚说。在一份230千伏老挝北部电网的电力设备清单上可以看到:铁塔来自浙江盛达等、绝缘子来自南京电气、变电站隔离开关来自平高、主变来自特变电工新疆变压器厂、变电站五防系统来自国电南瑞……

  项目建成后,将交付给老挝国家电力公司运营,为了更好地让老方了解相关设备的运行维护理念,云南国际公司请求得到了云南电网公司的支持,专门为老方编制了变电站等的运行维护手册,总计70余万字,目前手册已编辑完成,正在组织翻译成老文。随后,云南国际公司正在组织云南电网公司的相关技术专家和人员,奔赴老挝,为老挝

  国家电力公司负责运维230千伏北部电网的工作人员进行培训。“这不仅仅是交给他们怎么用设备,在运维手册的编辑过程中,其实我们是依照南网的设备管理理念在进行编辑,我们在为老方编辑运维手册的同时,其实也是将南网的设备运维管理理念输出到了老挝,这就是两国电力企业实实在在的交流和合作。”佀蜀明说。

  在老挝国家电力公司乌多姆赛分公司的会议室,记者见到了该分公司总经理宋吉·苏提翁,他对中国南方电网的工程和管理标准很是钦佩,“我到过南网的调度部门,非常壮观,那也是我们以后要学习的。”他的乌多姆赛分公司就有员工即将参加云南国际公司组织的设备运维培训班。“这是他们的荣幸,可以学到如此先进的技术和管理,我们唯一的遗憾就是,因为这一次230千伏北部电网是直接由EDL总公司派驻的项目经理,乌多姆赛省分公司没有能从工程开工建设的一开始就派人进驻到工地现场,跟随来自中国南方电网公司的工程师和专家学习每一个细节,每一个技术,每一项管理和每一个标准。作为未来这些变电站和线路的实际运维者,乌多姆赛省分公司很希望能有这个机会,下一次,一定要记得叫上我们。”

(责编:赵爽、庄红韬)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