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人民网>>能源>>正文

发改委:利用煤价下跌空间 完善煤电价格联动机制

2015年11月06日10:17  来源:人民网-能源频道  手机看新闻

发改委:利用煤价下跌空间 完善煤电价格联动机制

人民网北京11月6日电(记者杜燕飞)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司长许昆林5日在发改委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随着煤炭价格继续下降,将研究进一步完善煤电价格联动机制,成熟以后会按照程序报批后发布。

今年以来,煤炭价格持续下跌,截至11月4日,秦皇岛海运煤炭交易市场发布的环渤海动力煤价格指数报收于379元/吨,同比下跌26.5%,比今年初520元/吨已经下跌140多元。

与此同时,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前三季度,41家火电和热电类上市公司实现净利润603亿元,同比增长16%。

从2012年开始,煤炭结束“十年黄金期”,煤炭价格开始“跌跌不休”。2012年12月,国务院发布《关于深化电煤市场化改革的指导意见》的指出,继续实施并不断完善煤电价格联动机制,在电煤价格波动幅度超过5%时,以年度为周期,相应调整上网电价。

此后,2013年10月和2014年9月,为疏导环保电价矛盾,上网电价曾两度下调,但都跟煤电联动无关。

今年4月,发改委发布《关于降低燃煤发电上网电价和工商业用电价格的通知》,全国燃煤发电上网电价平均每千瓦时下调约2分钱,工商业用电价格平均每千瓦时下调约1.8分钱。全面推进工商业用电同价,江西、贵州和新疆实行商业用电和普通工业用电同价。

许昆林称,今年4月份的上网电价下调执行的是去年煤电联动,今年以来,煤炭价格继续下降,发改委正在研究进一步完善煤电价格联动机制。煤电价格联动机制在2004年出台后曾完善过一次,但是目前仍待完善。这包括启动的时点、价格调整的依据等。

许昆林指出,目前这一段时间以来,中国电煤价格指数已经建立,采价点有1600多个,覆盖了全国30个省份。今后争取每月发布一次中国电煤价格指数。

“当前我们首要的任务就是进一步完善煤电价格联动机制。利用煤炭下降的空间,可以对一些突出的结构性矛盾进行适当疏导。目前,一直在研究过程中,成熟以后会按照程序报批后发布。”许昆林说。

 

(责编:杜燕飞、蒋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