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人民网>>能源>>正文

南网老挝南塔河1号水电站成功进行大江截流

2015年11月06日15:22  来源:人民网-能源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万象11月6日电(记者王静)2015年11月6日,南方电网公司控股开发建设的老挝南塔河1号水电站工程于当地时间10时成功进行大江截流,标志着老挝南塔河1号水电站的工程建设进入到一个新阶段。

近年来,南方电网公司充分发挥公司的区位及地缘优势,促进周边电网互联互通和大湄公河次区域(GMS)电力市场的资源优化配置,实现了与越南、老挝、缅甸电网互联,从而更大范围内能源资源优化配置,带动国内电力技术、装备、施工“走出去”,为当地社会经济发展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

中老电力合作再添里程碑

老挝当地时间10点整,老挝南塔河两岸几十台大型自卸车打开车厢,依次将石料倾倒入龙口。11时30分,随着最后一车石料的倒入,戗堤成功合拢。汹涌的南塔河水从导流洞向下游奔腾而去,大江截流圆满地划上句号。

据了解,该电站位于老挝北部博胶省,靠近中国云南西双版纳,由南网国际公司、老挝国家电力公司采用BOT方式投资建设,总装机容量16.8万千瓦,总投资约27亿元人民币,预计2019年3月投产发电。南塔河项目工程负责人介绍说,南塔河1号水电站是一座以发电为主的水电枢纽,电站正常蓄水位海拔高程455.00米,相应库容为17.55亿立方米,最大坝高93.65米。大江截流完成后,工程主体建设将进入施工高峰期。

南方电网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南塔河水电站项目是南方电网公司落实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加快“走出去”步伐的重点项目。自2013年12月28日项目对外道路工程正式开工建设以来,在各参建方的努力下,项目各方面工作进展顺利。此外,南方电网公司在中老电网互连互通、电力交易等方面与老挝展开了深入的合作,实现双方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老挝能源矿产部部长卡玛尼高度赞扬南方电网公司在老挝建设项目所取得的成绩,他认为老挝南塔河1号水电站的成功开发是中老电力合作的又一重要成果,是两国加强经济合作的重要体现,项目的实施也将促进当地经济社会的发展,提高老挝人民的生活水平。

“互联互通”实现能源优化配置

今年以来,南方电网公司不断加快与周边国家进行电力合作,互联互通的合作步伐,成功实现与老挝、越南、缅甸等国家的互联互通,能源资源优化得到进一步体现。

9月27日,老挝北部电网EPC项目第一阶段三个变电站成功并网运行,该项目由老挝国家电力公司投资,南方电网云南国际公司总承包,横跨老挝北部4省,包括4个变电站和5条线路的建设,合同金额3.02亿美元。项目投运后,将使老挝北部电网电压等级由115千伏提升到230千伏,形成全国统一的230千伏骨干网架,为老挝经济发展提供有力电力保障。

在越南,由南方电网公司投资建设的永新燃煤电厂一期项目已于2015年7月18日正式开工,该项目位于越南平顺省,建设规模为两台60万千瓦级超临界火电机组,预计总投资17.55亿美元,是目前中国企业在越南投资规模最大的电厂项目,也是中国企业在越南的第一个BOT电力项目。

截至2015年10月31日,累计对越南送电315.45亿千瓦时,对老挝送电8.92亿千瓦时,从缅甸购电122.61亿千瓦时,同时向缅甸边境地区供电9974万千瓦时。与周边国家的跨境电力合作,缓解了越南、老挝、缅甸北部地区的电力紧缺,为当地社会经济发展提供了支撑。

融入本土造福当地

融入本土是南方电网“走出去”过程中增强当地接受度的重要举措。为此,南方电网公司尊重当地的法律、宗教文化和风俗习惯,努力实现经营管理本土化,积极聘用当地员工参与项目建设和移民工程管理,并走入当地村庄,开展了“心系山区儿童、携手爱心捐助”等一系列爱心公益活动,为项目所在地人文社会环境的改善添砖加瓦。

在越南调研永新燃煤电厂一期BOT项目中,南方电网也提出,通过项目不仅要带动当地就业,同时要提升员工和当地人民的幸福感,造福当地社会。目前,南方电网正从项目所在地招聘一批员工到中国学习和培训,结束后回到电厂工作,为当地培养电力技术人才。

带动中国企业“走出去”

据悉,南塔河1号水电站项目采用BOT投资方式,BOT期限28年,该项目从设计、设备和施工都由中方承担,带动了中国装备制造、工程设计施工、金融服务等行业走出去。

链接:

南网一带一路大事记

——2004年,中越联网第一条线路110千伏河老线投运。

——2008年12月缅甸瑞丽江一级水电站投产。迄今为止中国企业在缅甸最大的水电投资项目

——2009年,115千伏勐腊-那磨线正式投产,南方电网公司开始向老挝送电

——2010年8月缅甸太平江一级水电站投产。

——2011年9月在澳门举行粤港澳电力企业高峰会

——2013年12月老挝南塔河一号水电站项目正式奠基。

——2014年3月成功举办了首届周边国家电力企业高峰会,共同签署了《高层沟通联络机制谅解备忘录》

——2014年3月开工建设老挝北部电网EPC项目建设,2015年9月27日投产运行。

——2015年7月18日越南永兴燃煤电厂一期BOT项目正式开工。

——2015年11月6日老挝南塔河1#水电站成功截流。

(责编:杜燕飞、庄红韬)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