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专题>>南方电网
人民网>>能源>>正文

南方电网倡议建立周边国家电企高层沟通联络机制

2015年11月10日16:15  来源:国资委网站  手机看新闻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周边外交工作座谈会关于“睦邻、安邻、富邻”的部署要求,进一步推动大湄公河次区域电网互联和电力资源优化配置,南方电网公司倡议建立周边国家电力企业高层沟通联络机制,得到有关企业的积极响应。3月27-28日,首届周边国家电力企业高峰会在广州召开。南方电网公司董事长赵建国、越南电力集团董事长黄国旺、老挝国家电力公司总经理西沙瓦、泰国国家发电局副总经理芒克率团参会,并共同签署了《高层沟通联络机制谅解备忘录》,标志着周边国家电力企业高层沟通联络机制的正式建立。这一机制的建立,对于周边国家电力企业之间增进了解、互通信息、分享经验、合作共赢,对于稳定我国在东南亚地区的友好睦邻关系、促进区域经济繁荣,具有重要而现实的意义。

会议一致同意,按照《备忘录》“定期轮流主办周边国家电力企业高峰会”的规定,第二届周边国家电力企业高峰会将于2015年由老挝国家电力公司承办,并争取吸收缅甸电力部及柬埔寨国家电力公司加入该机制。

南方电网公司成立以来,依托地缘优势,在互惠互利基础上,加强了与周边国家的电力合作,取得了积极的成果。2004年9月25日,云南河口-越南老街110千伏线路正式送电,目前南方电网以3条220千伏和3条110千伏送电通道向越南北部送电,到2013年底已累计送电281亿千瓦时;通过115千伏线路向老挝北部供电,累计送电4.7亿千瓦时;从缅甸瑞丽江一级水电站和太平江水电站进口电力,累计达95亿千瓦时。去年,越南政府向南方电网公司颁发了越南永兴火电厂I期BOT项目投资许可证,这是中国企业在越投资规模最大的项目,计划今年内正式开工建设。此外,南方电网公司与老挝电力公司合作开发的老挝南塔河1号水电站项目已获得老挝政府颁发的投资许可证,进入正式运作阶段;中泰500千伏联网项目也正在积极推进中。

(责编:赵爽、庄红韬)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