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人民网>>能源>>正文

IEA:五年后油价或回升至80美元

2015年11月11日07:31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IEA:五年后油价或回升至80美元

  国际能源署(IEA)10日发布的《全球能源前景》报告表示,受原油行业投资额大幅减少,原油需求增长将部分抵消原油供应过剩的影响,在2020年前国际原油价格将逐步回升至每桶80美元。

  报告称,今年国际原油价格跌至每桶50美元左右,在过去的12个月里,油价已下跌50%,导致美国生产商削减原油产量。国际能源署预期,2016年石油天然气上游投资仍将进一步下跌,从而使石油领域投资出现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的首次连续两年下跌。国际能源署执行董事比罗尔表示,预计今年石油行业投资额将下降20%以上,而且这种下降趋势明年或将继续。在过去的25年中,从未出现过连续两年原油行业投资额下降,这很可能在未来几年对石油市场产生影响。

  石油行业公司一直在设法应对经济衰退和原油价格持续下跌的不利因素,他们大幅减少支出,削减数千个工作岗位,在全球范围推迟价值大约2000亿美元的多个大型项目。加拿大、巴西和美国的原油生产企业成本较高,低油价对他们的影响要更快、更为直接。上述原油生产企业削减石油产量的影响很可能会被伊拉克和伊朗原油供应增长抵消。

  不过长期来看,油价维持在每桶50美元是不大可能的,也是不乐见的。比罗尔在国际能源署报告发布前表示:“我们的预期是,国际原油价格在2020年左右逐步上升到80美元,到2040年达到每桶128美元。”

  供应方面,国际能源署分析认为,石油市场仍然有庞大的供应量。美国是导致国际原油供应过剩的主要因素,预计到2020年美国轻质油日产出将增加150万桶。不过对于美国而言,页岩油要获利,油价需维持在每桶60至70美元之间。

  除美国外,中东地区原油产量占全球产量三分之一,其原油出口量占全球出口量三分之二,特别是在原油价格徘徊在每桶50美元的环境中更是如此。预计2025年欧佩克原油市场份额将上升到44%,2040年可以达到49%。国际能源署同时指出,目前动荡的伊拉克是欧佩克组织里第二大原油生产国,老化的基础设施有可能妨碍其提高产量。伊朗有望在今年摆脱西方制裁,该国需要投入大笔资金才能使其原油产量重返2012年之前的每日250万桶的水平。

  需求方面,国际能源署预计,到2040年中国的能源消费总量将是美国的两倍。但是,效率提高和生产方式转变意味着中国未来需要减少能源消耗,其未来经济增长每一单位产出所需能源都将比过去25年所做的少85%。印度将成为原油需求增长的首要驱动因素。国际能源署预计,到2040年印度原油消费增量将超过其他任何国家,达到每日1000万桶。

  比罗尔表示,虽然该机构并没有做出原油价格在未来10年仍将胶着在每桶50美元低位的预期,不过国际能源署并不排除低油价持续的可能性。近期全球经济增长低迷,欧佩克继续执行其为巩固市场份额而维持创纪录原油生产的策略,非欧佩克成员国原油生产更有弹性,在上述因素共同作用下,石油价格可能持续走低。

(责编:毕磊、沈光倩)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