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人民网>>能源>>正文

国内外车企角力新能源汽车 纯电动与插电式混动各有所好

2015年11月23日08:39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11月底的广州车展,独立的电动汽车展会比去年首届展会整整增加了1倍的面积。另外,与去年以自主电动汽车为主的展会不同,今年北汽、比亚迪、保时捷、宝马等国内外新能源汽车领导品牌集中参展,参展车型与规模都不是与首届可同日而语的。

  翻看今年前10个月销量可知,全国新能源汽车消量同比增长2.9倍,累计销售171145辆。其中,纯电动汽车10月份产销同比分别增长6.5倍和9.2倍,是插电式汽车的3倍之多,占新能源汽车总销量的76%。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今年,我国政府针对新能源汽车出台了多项利好政策助推产业发展,尤其9月底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各地不得对新能源汽车实行限行、限购,已实行的应当取消。10月中旬北京市响应国务院号召,取消纯电动汽车摇号直接引爆了当月纯电动汽车市场。

  对此,汽车分析师张志勇认为,得益于政府对新能源产品的大力支持,国内新能源汽车发展环境向好。但新能源汽车虽然品牌很多,其中不乏打着旗号赚补贴的,可圈可点的屈指可数。

  国产新能源产品全面发力

  本期广州国际汽车展览会为期9天,吸引了全球汽车品牌聚焦广州,海内外主流汽车品牌均悉数亮相,大多数车企都将带来不少国内首发的重磅车型,还将有多款新车上市开售。

  在参展汽车品牌方面,包括宝马、奥迪、奔驰、通用、丰田、比亚迪、长安、广汽、北汽等国内外新能源汽车领导品牌集中参展。数据显示,本届广州车展总共有25家车企参加,覆盖自主、进口、合资品牌。车展首日新车发布会将达67场,展出车型总计达千台,全球首发车36台。

  张志勇认为,新能源汽车虽然品牌很多,在技术的把握和体系的完善上,国内的北汽新能源和比亚迪值得关注。

  记者注意到,北汽新能源作为目前国内最大的纯电动汽车生产厂家,将在广州车展推出首款针对出租车市场打造的纯电动车型——EU200。该车为北汽绅宝D50电动版,最大续航里程可达200公里,新车预计补贴后售价15万元。据悉,北汽新能源方面目前已和中国石化北京公司达成合作,将在北京先开2个换电站供首批EU200换电出租车使用,单车换电时间为3分钟。

  同时,北汽新能源全新A级车EU26也将在车展现场亮相,或将于2016年1月份正式上市。EU260历时3年研发,采用萨博平台,搭载纯电动系统。在续航里程方面达到260km,配备三元锂电池,完整充电循环寿命2000次以上,实现快充30分钟即可充满80%电量。

  比亚迪方面,作为目前国内销售最好的新能源汽车企业,据其2015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净利润暴增52倍。

  此番进驻广州车展,比亚迪带来了最新产品“元”,主打时尚活力牌。“元”车型小于“唐”和“宋”,定位为紧凑型SUV。继“唐宋”后“元”的推出使得比亚迪进一步全面覆盖和打通SUV细分市场。“元”和“唐宋”一样将采用比亚迪全时四驱系统,由一台1.5L自然吸气发动机和两台电动机搭配,纯电最大续航里程可达70公里。

  此外,据了解,吉利汽车在新能源领域也进行了颇多尝试,除自主研发了电动熊猫、电动GX2等纯电动产品外,还先后与康迪电动车、新大洋知豆等企业合作展开在微公交、微型电动车领域的实践。据悉,吉利汽车新能源汽车战略也将于18日在广东车展正式发布,战略将涉及新能源产品规划等。

  国际品牌共掘新能源蓝海

  事实上,作为世界上最大的汽车消费市场,中国市场的盈利情况将直接影响到各合资车企的全球销量和公司业绩走势。

  过往,因为欧美国家的传统汽车产业非常发达,对新能源车发展诉求淡薄。然而,随着利好政策的释放,有专家指出,推广新能源汽车将写入“十三五”规划,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有望长期向好。鉴于此,国外汽车品牌对于中国新能源汽车的态度开始有所转变。

  德国大众就曾表示,中国是大众汽车最重要的市场,期望公司制定的新能源汽车方案满足客户需求。在广州车展上,纯电动车e-Golf、插电式混合动力GTE车型将会亮相大众汽车品牌展台。

  宝马方面,X5插电混合动力版车型也将在11月20号开幕的广州车展上市。X5插混版的外观与目前在售的X5车型基本相同,其搭载的动力系统由2.0T发动机和电动机组成,车辆的综合续航里程超过800公里。另外,新车还有AUTO eDrive、MAX eDrive、SAVE Battery三种驱动模式供选择。

  按照宝马此前发布的产品规划,未来将不断完善新能源产品的阵容,宝马旗下的车型也将全面普及插电式混合动力版本。BMW目前在中国的新能源产品选择包括3款纯电动BMW i3,插电式混合动力跑车BMW i8和BMW 5系插电式混合动力。业内普遍认为,宝马作为传统车企中的王者,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天然具有后发优势,将是未来唯一可与特斯拉一战的品牌。

  谈到今后中国新能源车企的未来,张志勇称,特斯拉和比亚迪作为国外和国内比较有代表性的企业,虽然两车企的起步和战略的切入点不甚相同,特斯拉从高端切入,逐渐向中级车市场下探和布局,而比亚迪和大多数传统生产企业一样,从中级车市场起步,慢慢实现向高端市场的渗透和上行。但其共同点则都是真正埋头于研发和实干,致力于将新能源汽车产品做大做强,不像某些企业打着旗号赚补贴。

(责编:杜燕飞、蒋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