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人民网>>能源>>正文

周金涛:明年资源品价格有望迎来“逆袭”

2015年11月26日08:18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中信建投首席经济学家周金涛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016年是第三库存周期的开启之年,从中国开始将展开第三库存周期复苏,这是对原有趋势的一个修正。资源的“逆袭”有可能是2016年上半年最核心的机会,从资本市场当前的估值结构看,上游资源是目前性价比最好的资产。

  资源品价格有望触底反弹

  中国证券报:地缘政治影响的升级会对大宗商品价格产生怎样的影响?

  周金涛:2015年是全球中周期的高点,2015年之后,要在经济分析的框架中加入更多博弈和国际政治的因素,这是中周期回落的结果,也是康波衰退向萧条转换的宿命。从周期的角度看,全球经济未来四年下行期是无法改变的,各国之间的博弈能够改变的只是走向结果的过程。2015年是全球中周期的转折点,货币宽松和增长都达到边际高点,而此时的资产价格严重分裂,股债的泡沫和大宗商品的暴跌并存,这种分裂实际上说明了世界经济复苏的极其脆弱性。资源国被压制到最低点,如此下去,必将导致整个系统的不稳定。这是当前全球经济中的核心风险,也是我们分析2016年的根本出发点。如果地缘政治冲突升级,一定会带来大宗商品阶段性底部的出现,但这个底部的出现并不是地缘政治冲突导致的,而是周期运动的结果。

  中国证券报:从库存周期的角度来分析,全球经济复苏将展开怎样的图景?资源品价格会不会在长期低迷之后迎来一波反弹?

  周金涛:2016年是第三库存周期的开启之年,从中国开始将展开第三库存周期复苏,这是对原有趋势的一个修正。世界各国都在为延续经济复苏而努力,资源有逆袭的机会。当前商品价格调整已经迫近极限,如果在2016年上半年依然维持跌势,从外围资源国开始将依次发生系统性风险,从而2016年一季度开始,资源价格将是资产价格的核心问题。

  资源价格如何博弈,总结成三句话,就是供需看中国,货币本位看美国,地缘看中东。这里面的核心博弈是国际货币体系问题,美元体系特别是石油美元,更是问题的核心,现在看来,国际货币体系的核心变化将发生在资源定价问题上。从这些角度看,资源品价格的反弹已经成为缓解当前利益分配和国际货币体系矛盾的根本所在。资源品的触底反弹既是中国库存周期即将触底的必然反映,也是缓解这些矛盾的要求。

  货币宽松依旧但影响各异

  中国证券报:从各种迹象来看,美联储加息的概率在加大,这是对宽松边际高点的回拨还是一种转向?

  周金涛:在中周期回落过程中,美国要尽量维持复苏的可持续性,但最明显、最脆弱的环节是其资产价格。在流动性主导的复苏中,劳动生产率的提高是有限的,而在如此低迷的商品价格背景下,固定资产投资也不可能持续。所以,美国的股市和债市存在泡沫,这是其脆弱的一面。从这个角度看,加息只是一个权宜之计,不可能存在加息周期,美国的货币政策大方向依然是宽松,只不过这种宽松的效果越来越弱罢了。因此,从目前看,在12月之后,美元仍然暂时不会出现持续强势的基础,只会因欧日的短周期回落或者持续宽松而走强,我们判断这将在2016年中期发生。所以,资源的反弹存在美元走弱的时间窗口,美国为了缓解自身的资产价格压力,也需要缓解其CPI和PPI之间的剪刀差,这都为资源价格反弹创造了条件。

  中国证券报:明年的主要投资逻辑就是把握资源品逆袭机会吗?

  周金涛:2016年的投资,宽松依然是不变的货币环境,只不过宽松的预期不一样,2015年,我们即使看到资源价格的反弹,一样是预期通货紧缩,但2016年,资源上涨可能带来的是通胀预期,这是一个非常关键的区别。所以资源触底点十分关键,如果商品反弹和中国库存周期触底在同一时刻发生,则发生在一季度概率较大。而从美元周期来看,2016年欧洲短周期将惯性下滑,欧洲量宽仍有必要,而二季度日本也同样存在宽松可能。从这些角度看,整个二季度将是美元变化期,也有可能是流动性变局期,所以,比较理性的状态是一季度商品触底,二季度后美元偏强,中国复苏需要确认,商品底部也要确认,2016年一季度是一个关键期。资源的逆袭有可能是2016年上半年最核心的机会,从资本市场当前的估值结构看,上游资源是目前性价比最好的资产。

(责编:杜燕飞、蒋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