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人民网>>能源>>正文

全国大中型钢企亏损面近50% 行业进减量发展阶段

周雷

2015年12月08日08:16  来源:经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全国大中型钢企亏损面近50% 行业进减量发展阶段

  12月7日,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发布的预测报告显示,2015年我国钢材实际消费量为6.68亿吨,同比下降4.8%。这是自1995年以来我国钢材消费量首次出现下降。

  “我国钢铁市场发生了重大转折,钢铁业开始进入减量发展阶段。”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院长李新创表示,2015年,钢铁下游行业发展增速有所放缓,我国钢材消费量也出现下降。其中,建筑行业全年钢材消费量预计同比下降7.2%,机械行业全年钢材消费量预计同比下降6.5%。

  由于我国钢铁业产能严重过剩,伴随着钢材消费量的下降,市场供大于求问题更加突出,无序竞争愈演愈烈,钢价创出历史新低。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全国大中型钢铁企业亏损面接近50%,钢铁业重点地区河北省钢铁业亏损面高达60%。

  随着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钢铁业企业数量过多、产能过大、产量过高等状况已不相适应。按照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的预测,2016年,我国钢材实际消费量将同比下降3.0%;2030年,我国钢材消费量将不会超过5亿吨。这也意味着,钢铁业减量发展的过程将会持续十几年。

  按照中钢协近期公布的信息,保守估计2013年末全国粗钢产能在11亿至12亿吨左右,当年粗钢产量7.79亿吨,产能利用率低于70%,明显低于国际通常水平。显然,钢铁业化解产能严重过剩矛盾的工作依然艰巨,推进供给侧改革十分必要。

  有关专家认为,钢铁业的当务之急是把过高的产能、产量减下来。切实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避免无实际需求的产量增长,促使环保不达标、经营不善、资金链断裂的企业下马。继续支持优秀企业的发展,对于仍有发展价值的企业则推进联合重组。同时,钢铁业要转向创新驱动,更加重视质量、效益与效率,切实提升市场竞争力。数据显示,我国每年仍需从国外进口1000多万吨钢材,主要满足高端市场需要。为更好适应新常态,我国钢企要加快升级,努力在高端领域实现进口替代,而对于量大面广的产品也要稳步提升质量和性能,跟上市场需求变化。此外,钢铁业要大力推进绿色发展、集约发展、国际化战略。

  李新创表示,钢铁业实现减量发展,有赖于市场发挥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企业着力攻坚克难,也需要政府更好发挥作用。比如,当前钢铁市场存在着不公平竞争问题,为避免“劣币驱逐良币”,有关方面应加大执法力度,切实维护公平合理的市场秩序。另外,在钢铁企业关停、去产能的过程中,面临大范围的职工安置难题,政府应发挥托底作用。

(责编:闫璐、杜燕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