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人民网>>能源>>正文

撕裂的风电:弃风限电恶化 百亿元风电在流失

丁华艳

2015年12月08日08:35  来源:央广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撕裂的风电:弃风限电恶化 百亿元风电在流失

  目前,北方进入供暖季,但雾霾也接踵而来。在无奈的“等风来”吹散雾霾的日子里,大家对清洁能源的渴望变得更加迫切,可随着供暖季开始,作为清洁能源的风电,却正在面临更严峻的弃风限电——业内分析,今年可能流失掉200亿到300亿度的风电电量,相当于100多亿元的经济损失。

  “20万的容量,只让发四分之一的电!要是满负荷运转,现在这么好的风,24小时满发的话,一天至少能发400万度电,现在只能发不到100万度电,300万度电都亏损了。”提到限电,新疆某风电企业的运营人员,一肚子苦水,风速良好,20台风机都能发电,但是只有4台风机可以接入电网,这意味着一天要白白流失300万度风电,损失效益100多万元。

  而在甘肃,另一家风电企业透露,今年前三季度弃风电量达9.3亿度,直接经济损失4.3亿元。而且,下半年的限电情况逐月恶化。截至9月底,年累计限电比例已达43.3%。

  新疆和甘肃这两个企业,不是个案。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新疆风电的平均限电率达31%,而4年前这个数字仅为8%左右。

  清洁能源流失严重,用电量下滑是主因

  “全年的弃风率,有可能达到20%。到东北地区,比如吉林,弃风的现象更严重,弃风达到40%,甚至有些地方达到60%。”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秦海岩预测,今年全年可能会有200亿到300亿度的电量损失。以此来计算,直接经济损失约在100亿元左右。

  秦海岩分析,清洁能源限电的主要原因是市场用电量下降,而火电装机增长过快。

  秦海岩说:“今年上半年,火电装机接近2300万千瓦,而且经济进入新常态,用电负荷负增长,火电装机增长过快,不仅导致火电利用小时数下降,也是弃风、弃光、弃水的最深层次原因。”

  对企业来说,流失的是真金白银,而对整个社会来说,流失的是清洁能源。根据《可再生能源法》,应当保证全额全价收购新能源电量,而当前严重的限电情况,与文件精神并不相符。

  弃风限电,已经成为风电发展最大的制约。但是,我国向世界承诺“到2020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总量的比重达到15%左右”的目标,又要求发展风电。面对两端的压力,风电行业该如何选择?《经济之声年终专稿——撕裂的风电》,明天请看第二篇:《左右为难的风电投资》。

(责编:闫璐、杜燕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