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人民网>>能源>>正文

红色预警之下 绿色发展更加迫切

2015年12月08日08:36  来源:央广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红色预警之下 绿色发展更加迫切

  北京市终于第一次启动了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市政府建议中小学幼儿园停课,建议企事业单位可实行弹性工作制。雾霾笼罩的天空下,每个人都能感到呼吸的沉重和憋屈;每个人也都在承受着资源浪费、环境恶化带来的惩罚;我们每个人也都不由自主在想,用什么样的办法,能够尽快摆脱眼前恶劣的空气环境,重现人人思念的蓝天白云、绿水青山……

  今天,当我们感受到工业化的成就、城市化的扩张、汽车的普及等巨大发展带来的惊喜的同时,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引发的生态恶化现象——就像眼前严重的雾霾,也在给我们带来巨大的不安。

  今天,环境的持续恶化,在深刻改变着全社会的发展理念、改变着各级政府的决策思维。加大绿色投入、创造绿色产能、增加绿色供给,最终实现以人为核心的绿色发展,成为全社会的渴望。

  回望以往实施的经济社会发展规划,我们发现,最不好完成的规划目标,常常是减排。前些年,一个地区的废水、废气、废渣的减排指标如果完不成,大家不会觉得有什么压力。今年,大众汽车公司暴露出的尾气排放标准造假事件,给全世界一个警示,即便在发达国家的工业生产环境中,规避并破坏绿色发展的行为依然存在。

  当前严重雾霾之下的红色预警,再次促使我们去查找在贯彻绿色发展理念、实施绿色发展战略中,存在的差距。有权威人士提出,思想观念上的雾霾不除,体制上的雾霾就很难根除,空气中的雾霾更难根除。在当前运行的相关法律中,“绿色”的保障是否充实过硬;在建设项目的实施上,绿色的门槛是不是还太低;全社会在观念、意识和行动上,对绿色发展还存在哪些模糊。这些都值得我们去思考。毕竟,当我们用挥霍绿色的环境和资源,赢得经济的规模和速度,积累了强大的经济实力的时候,没想到在这么快的时间,土地、森林、清澈的河流、绿色的植被、清洁的空气,这些我们赖以生存的最基础性的绿色资源,居然成为我们经济社会生活里的稀缺品。这是发展目标的偏离。

  只有强化目标,才能理清思路,绿色发展理念才会变成造福于每一个中国人的自觉行动。只有这样,加大绿色投入、创造绿色产能、增加绿色供给,才能真正落实。(中央台评论员杨春阳)

(责编:闫璐、杜燕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