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人民网>>能源>>正文

为企业降成本打出实招 燃煤发电上网电价将下调

2015年12月24日08:37  来源:长江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为企业降成本打出实招 燃煤发电上网电价将下调

  23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下调全国燃煤发电上网电价,减轻企业负担促进结构优化。这意味着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的政策“组合拳”打出实招,有利于减轻企业负担、促进节能减排和工业结构调整。

  会议决定,根据发电成本变化情况,从2016年1月1日起下调燃煤发电上网电价,全国平均每千瓦时降低约3分钱,降价金额重点用于同幅度降低一般工商业销售电价、支持燃煤电厂超低排放改造和可再生能源发展,并设立工业企业结构调整专项资金,支持地方在淘汰煤炭、钢铁行业落后产能中安置下岗失业人员等。同时,完善煤电价格联动机制,对高耗能行业继续实施差别、惩罚性和阶梯电价,推动产业升级。

  日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明年是推进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要帮助企业降低成本。其中明确提出要降低电力价格,推进电价市场化改革,完善煤电价格联动机制。

  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司有关负责人说,这次将一般工商业销售电价每千瓦时降低3分钱,预计将为相关用电企业减负200多亿元,对于减轻中小微企业负担尤其明显。

  国家信息中心宏观经济研究室主任牛犁说,此次降价金额除了用于降低一般工商业销售电价外,还将用于支持燃煤电厂减排、可再生能源发展和设立工业企业结构调整专项资金,体现了国家推进结构性改革的整体思路。“特别是对于化解过剩产能中可能带来的下岗失业问题,国家将采取稳妥的处置方式。”

  据新华社

  其他举措

  部署推进农村

  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发展大田托管、农产品加工、仓储物流等市场化服务。培育农村电商、农产品定制等“互联网+”新业态

  ·享受财政投入或政策支持的承包经营者要采取“保底+分红”等方式,让农户分享加工销售环节收益。

  ·引导大中专毕业生、返乡人员等领办合作社和家庭农场

  进一步显著提高

  直接融资比重

  ·建立上海证券交易所战略新兴板,支持创新创业企业融资

  ·增加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公司数量,研究推出向创业板转板试点

  ·积极发展项目收益债及可转换债券、永续票据等股债结合产品,推进基础设施资产证券化试点

  ·逐步扩大保险保障资金在资本市场的投资,规范发展信托、银行理财等投融资功能,发展创投、天使投资等私募基金

  来源/新华社

(责编:闫璐、杜燕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