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人民网>>能源>>正文

石墨烯兴起,中东国家会破产吗?

沈阳

2015年12月29日08:20  来源:时代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石墨烯兴起,中东国家会破产吗?

[摘要] 中东石油输出国的坏消息不仅仅来自于页岩气革命。据新华社电,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所研制出的高性能超级电容器电极材料:氮掺杂有序介孔石墨烯。

中东石油输出国的坏消息不仅仅来自于页岩气革命。据新华社电,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所研制出的高性能超级电容器电极材料:氮掺杂有序介孔石墨烯。这一材料具有极佳的电化学储能特性,充电7秒钟即可续航35公里。相关研究成果已于12月18日发表在世界顶级期刊《科学》上。不仅仅是中国,例如西班牙Graphenano公司同西班牙科尔瓦多大学亦跃跃欲试。至于其产业化,经国家科技部批准,今年春天,常州国家石墨烯新材料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正式获批并落户常州西太湖科技产业园江苏常州,目前已经聚集着50多家企业。

当然,石墨烯其实并非新能源,而是一种能够超大容量储存电能的“超级电池”材料。这是一项足以改变世界产业结构的发明。因在石墨烯研究上卓有成果,2010年诺贝尔物理学奖授予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的两位科学家:安德烈·海姆和康斯坦丁·诺沃肖洛夫。

石墨烯“超级电池”倘能大规模应用于工业领域,几乎是中东国家的灭顶之灾。成立于1960年的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12个成员国中,除了厄瓜多尔和委内瑞拉两个拉美国家,沙特、伊拉克、伊朗、科威特等10个国家不是坐落在阿拉伯半岛,就是北非一带。自工业革命兴起欧美主导全球经济以来,因石油被发现,这些国家就过分依赖石油产业,并在此基础上形成了相对不怎么健康和稳健的金融产业和奢华生活。因此,每次新能源的被发现,人们总是怀疑中东石油国家是不是会破产。

更何况是石墨烯应用这样的“超级电池”。电池储存电能。电能的取得,主要有如下途径:水利动能、火力发电、风能、太阳能,还有核能。中东国家很难说有多么丰厚的电能基础。中东石油输出地区几乎都处于沙漠地区。沙漠最大的特点就是缺水;大规模发展水利动能,几乎是天方夜谭。风能是靠天吃饭的。太阳能发电则取决于日照长度和日照量。核电技术更是先进技术。中东有两个国家具备核发电能力:一个是并不盛产石油的以色列,另一个是石油生产大国伊朗。发展核电,因为国际社会不会太放心,不是中东经济好的转型出路。

当然,石油的用途是多样性的。除了作为原油出口,石油可以加工成石油燃料、石油溶剂与化工原料、 润滑剂、石蜡、石油沥青、石油焦等产品。这些都是相关工业领域所必需的。

如果防患于未然,中东国家还可以趁早利用石油换来的美金,投资研制新的产品,例如在石墨烯技术中大量研发生产新型电动汽车、新型手机、手提电脑以及其他必需品,或者,中东国家还可以利用自己便利的交通枢纽位置大力发展远洋航运业,发展现代金融业。

这意味着相关国家的政府大力打破石油业集团对产业政策的传统影响,转而扶持国家发展所需的新兴企业,通过对内改革、对外开放与全球先进制造业国家接轨制度文明与精神文明,最终与世界经济强国一决雌雄。

然而,因涉及既得利益格局,改革从来知易行难,需力挽狂澜。沙特等石油富国更是高福利国家。习惯奢侈生活的官民,愿意接受这种艰难转型而不产生社会政治层面的冲突?

12月底出台的OPEC年度世界石油展望报告似乎能反映相关国家的内心世界:OPEC预计2020年石油名义价格平均涨至每桶80美元,实际价格料涨至70.70美元。西方国家则普遍唱衰油价,认为2016年有跌破每桶30美元、甚至每桶20美元。由此多少能看出中东石油国家似乎更乐意维系当前“靠天吃饭”的生活。

因石墨烯而获得诺贝尔奖的诺沃肖洛夫在《自然》的撰文似乎也能给中东国家一些安慰:石墨烯技术应用仍有几项重大困难;产业更新成本巨大,难以简单取代现有设备。

然而,后来者超越老一辈学者,新工业发展突破老工业结构格局,素来不以某个自然科学家的发言为最后结论。也就是说,石墨烯的兴起,随时可能成为悬在中东石油富国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

 

(责编:闫璐、杜燕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