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人民网>>能源>>正文

努尔·白克力:到2020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提至15%

2015年12月29日18:24  来源:人民网-能源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2月29日电(记者 杜燕飞)2016年全国能源工作会议今日在北京召开。国家能源局局长努尔·白克力在会上表示,到2020年,我国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总量的比重达到15%左右,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量比2005年下降40%至45%。

努尔·白克力指出,2015年全年能源供应总体平稳,能源供需较为宽松。预计全年能源生产总量35.8亿吨标煤,同比下降0.5%。能源净进口量7.0亿吨标煤。能源消费总量43亿吨标煤,同比增长0.9%;全社会用电量5.55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0.5%。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12%,比去年提高0.8个百分点,煤炭消费比重64.4%,比去年下降1.7个百分点。

目前,我国能源发展步入新常态的特征非常明显,能源消费换挡减速趋势明显,预计全年能源消费增速在0.9%左右,是1998年以来最低增速。能源结构优化步伐加快,拉动能源消费增长的主要动力正在从高耗能产业向新兴产业、服务业和生活用能转变。

“十三五”及今后一段时期,世界能源格局和供求关系将继续深刻变化,我国能源发展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和新挑战,传统能源产能过剩矛盾不断加剧、可再生能源并网消纳困难、电力调峰能力不足、清洁能源替代化石能源任务艰巨等。

数据显示,今年1月到11月,钢铁、建材行业、煤炭消费量同比分别下降3.2%和8.2%,用电量同比分别下降6.4%和8.4%。煤炭可能会面临长期产能过剩局面。电力过剩的苗头目前也越来越明显,同时原油一次加工能力,目前已经超过7亿吨,但是产能利用率不足70%。

“如果不能把握这种趋势,片面来追求产能扩张,今后可能会造成新的产能过剩。”努尔·白克力说。

此外,目前“三北”地区的弃风弃光,西南地区的弃水电的问题进一步加剧。部分地区弃风率超过30%,同时西北地区的弃光问题开始显现。“十三五”期间,水电、风电、光伏发电装机规模将进一步扩大,可再生能源消纳面临更大压力。

因此,为实现“到2020年,我国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总量的比重达到15%左右、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量比2005年下降40%至45%”的目标,必须扎实做好2016年工作,努力实现“十三五”能源发展良好开局。

具体来看,2016年,我国非化石能源消费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达到13.2%,煤炭消费比重降低到62.6%以下,天然气消费比重提高到6.2%,能源结构要进一步优化。非化石能源发电装机比重提高到35.7%,其中风电比重提高到8.6%,太阳能发电比重提高到3.9%。

能源消费总量进一步得到有效控制。一次能源消费总量43.6亿吨标煤左右,全社会用电量5.7万亿千瓦时左右,煤炭消费总量39.6亿吨左右,石油表观消费量5.5亿吨左右,天然气表观消费量2050亿立方米左右。

能源供给保障能力进一步加强。一次能源生产总量36亿吨标煤左右,其中煤炭产量37亿吨左右,石油产量2.2亿吨左右,天然气产量(含页岩气、煤层气)1400亿立方米左右,非化石能源发电量1.7万亿千瓦时左右。

能源效率进一步提高。火电厂每千瓦时供电煤耗315克标煤,同比减少1克,弃风弃光率明显下降。

为完成上述目标,努尔·白克力表示,2016年要重点抓好“十三五”能源规划的编制实施,统筹优化增量与调整存量,努力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供给体系,推进能源清洁高效利用,推动形成有效颈枕的能源市场机制,带动能源产业转型升级,着力保障开放条件下的能源安全。

对于煤炭而言,努尔·白克力特别指出,从总体来看,煤炭作为主体能源,在相当长的时间内不会改变。但是也要认识到,不合理、大规模粗放利用煤炭是影响生态环境的主要原因之一,所以要实施能源消费总量和消费强度双控制,落实节能优先战略,严格控制煤炭消费量。

 

(责编:杜燕飞、蒋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