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人民网>>能源>>正文

发改委下调燃煤上网电价 火电行业利润缩减逾千亿

2015年12月31日09:42  来源:人民网-能源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2月31日电(记者杜燕飞) 发改委30日发布通知称,按现行煤电价格联动机制规定,将于2016年1月1日起降低燃煤发电上网电价全国平均每千瓦时约3分钱,同时降低一般工商业销售电价全国平均每千瓦时约3分钱,大工业用电价格不做调整,

同时,继续对高耗能行业、产能严重过剩行业实施差别电价、惩罚性电价和阶梯电价政策。

发改委强调,要推动燃煤电厂超低排放改造,对于验收合格并符合超低排放限值要求的燃煤发电机组实行电价支持。利用燃煤发电上网电价部分降价空间,设立工业企业结构调整专项资金,支持地方在淘汰煤炭、钢铁行业落后产能中安置下岗失业人员等。

业内人士表示,这表明了政府通过电价调整促进产业结构调整的态度。

电价下调,对于低迷4年之久的煤炭行业来说可谓“雪上加霜”,卓创资讯煤炭分析师刘杰表示,上网电价每千瓦时下调3分,预计煤价将有每吨50元左右的下调空间。

同时,电价下调也将削减电力企业收益。以2014年全国火力发电量42049亿千瓦时计算,以年为计算周期,上网电价每千瓦时下调3分钱,整个火电行业利润缩减规模约为1263亿元。

但是,对于下游企业,电价下调有利于提高企业利润,增强企业盈利能力。据统计,2014年,全国工业用电量为39930亿千瓦时,其中一般工业用电占到40%,而第三产业用电量为6660亿千瓦时,其中绝大部分执行商业电价。以此估算,相关用电企业成本累计缩减680亿元。

(责编:杜燕飞、蒋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