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四院设计全国首条设置地下车站的现代有轨电车工程建成通车

2018年04月28日14:46  
 

4月28日,由中国铁建铁四院总体设计的苏州有轨电车3号线(1号线延伸线)正式开通试运营。

该工程是贯通苏州高新区东西向的有轨电车骨干线路,工程全长约 10.294公里,共设站 13 座,其中地下站 3 座,为国内首条采用地下、地面两种敷设方式且在地下设置车站的有轨电车线路。

项目总体贺捷(前排左一)在施工现场与设计团队人员交流

铁四院项目总体设计负责人贺捷表示,该工程设置有纵三路、贡山路两个地下区间,并设有三座地下车站:石帆站、绣品街北站、纵三路站。地下车站首次采用地下单层敞开式设计理念,充分考虑了地域性及人文性,运用钢结构、铝板、玻璃等现代材料对车站装修进行模块化设计,体现车站的现代性。

建筑专业负责人刘稳在绣品街北地下站配合施工

建筑专业负责人刘稳介绍,该工程绣品街北地下车站为国内首座有轨电车地下站。车站设计为地下一层侧式站,站内无立柱,车站顶部设置5个圆形采光通风井,通风井设置于车站上方太湖大道中央绿化带中,避开站台候车区设置。这样做的好处是:

1、满足自然通风条件,无需增加机械送排风系统,缩减车站规模,减少工程投资。

2、引入自然光,减少人工照明,节能环保,降低运营成本。

3、车站顶部通风井采用苏州园林框景手法将天空引入室内,空间开阔,视线通透,随时间季节的变化为车站带来不同的影象时光,为乘客带来丰盛的视觉体验。

全国首座有轨电车地下站—绣品街北站

六年前的今天,铁四院总体设计的苏州地铁1号线通车运营,使苏州成为中国首个开通地铁的地级城市。六年后,铁四院中运量新型轨道交通业务再次从苏州启航,依托苏州现代有轨电车项目,2014年,参与编制完成了首个现代有轨电车地方标准《苏州市现代有轨电车技术导则》;2015年起,牵头或参与编制了《有轨电车试运营基本条件》、《现代有轨电车交通工程技术标准》、《现代有轨电车车辆基地设计规范》、《现代有轨电车行车组织规范》、《现代有轨电车运营安全评价规范》、《现代有轨电车运营管理规范》6项国家行业标准的制定工作。目前铁四院新型轨道交通业务类型已涵盖现代有轨电车、中低速磁浮、ART智轨、悬挂式单轨、跨座式单轨、胶轮导轨、双源无轨等新型轨道交通制式,新型轨道交通业务跻身全国第一方阵。(李再良)

(责编:初梓瑞、庄红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