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三峡工程:守护长江“生态屏障”【2】

2018年06月12日08:53 | 来源:经济日报
小字号

绿色电力的生态效益

2017年3月1日12时28分,三峡电站中央控制室累计电量显示屏上的数值跳到了10000。至此,三峡电站成为我国第一座连续14年安全稳定高效运行、发电量突破一万亿千瓦时的水电站。

一万亿千瓦时意味着什么?一万亿千瓦时足够一亿个三口之家使用5.72年,足够北京使用10.5年,足够全国使用60天,减排效益相当于在我国增加了三分之一个大兴安岭林区。

三峡电站总装机容量为2250万千瓦,年设计发电量为882亿千瓦时,安装有32台70万千瓦巨型水轮机组,占全世界巨型水轮机组的近40%。巨型水轮机组带来丰富清洁电能的同时,也给其运行管理带来了巨大挑战。

穿过三峡电站巨大的水轮机房后,就可以进入整个电站的“大脑”——控制中心,林林总总的各式按钮和显示屏提示着记者管理这样一座巨型电站的复杂程度。

在科学调度下,三峡电站保持了长周期安全稳定运行,巨型机组“得令就能开机”“开机就能发电”。2015年,长江所有上游来水全部通过机组发电流向了大坝下游,实现了“未弃一方水”,水资源利用率达到了100%。

数据显示,2003年至2016年,三峡电站发电耗水率逐年降低,从初期运行的5.9立方米每千瓦时降低到4.3立方米每千瓦时。三峡—葛洲坝梯级累计节水增发电量高达649.3亿千瓦时。

“黄金水道”作用不可忽视

在三峡大坝五级船闸,一艘艘满载物资的大型货船正在依序排队过闸。若是逆流而上的船只,过了三峡船闸,便可直达重庆。

“自古川江不夜航”,三峡工程建设前,长江从宜昌到重庆一段河道狭窄,水流汹涌,夜不能航。这导致长江这条世界第三大河流水运发展远未达到应有的规模,年货运量远低于世界同类河流。

2010年10月,三峡水库蓄水至175米运行后,渠化重庆以下川江巷道里程600多公里,结合实施库区碍航礁石炸除工程,消除了坝址至重庆间的139处滩险、46处单行控制河段和25处重载货轮需牵引段,库区航道年通过能力由1000万吨提高到5000万吨,实现了全年全线昼夜通航,万吨级船队可由上海直达重庆,航运成本降低三分之一以上。“长江航道成为名副其实的‘黄金水道’,为长江经济带建设和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总经理助理张曙光说。

通航条件改善后,船舶单位平均能耗显著降低。据测算,与蓄水前相比,长江水运能耗降低约37%。2003年至2010年,重庆市运输船舶共节约燃油近239万吨,相当于减排二氧化碳717万吨、二氧化硫9.56万吨、氮氧化物12.7万吨。按照目前年货运量1亿吨计算,库区每年航运能耗降低约8.5万吨标准煤,相当于减排二氧化碳21.8万吨;与公路运输相比,每年可节省约200万吨标准煤,减排二氧化碳513.4万吨。

(责编:余璐、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