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三峡工程:守护长江“生态屏障”【3】

2018年06月12日08:53 | 来源:经济日报
小字号

两张亮丽的“绿色名片”

“中华鲟和三峡珍稀植物,是三峡工程生态环境建设两张亮丽的绿色名片。”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副总工程师孙志禹表示,三峡工程在规划设计阶段就开展了长期的系统的生态环境研究论证,严格落实了生态环境保护措施。

位于宜昌市区的三峡集团中华鲟研究所黄柏河基地的大型控温养殖车间内,一尾尾中华鲟幼鱼在可以调节水温的孵化装置里欢快地嬉戏,成长到一定阶段,它们就将被放归大自然。

上世纪80年代,国家成立了葛洲坝中华鲟研究所。2008年,中华鲟保护机构整体划归三峡集团管理。2009年,世界上第一尾中华鲟全人工繁殖子二代苗种在研究所三峡坝区基地诞生。2012年,宜昌市政府和三峡集团共同倡议建设中华鲟放流纪念设施,中华鲟放流活动走向常态化、规范化。截至目前,三峡集团中华鲟研究所共计向长江放流中华鲟500余万尾。

疏花水柏枝是三峡地区特有的物种,是三峡库区蓄水可能灭绝的两种植物之一。记者了解到,长江珍稀植物研究所科研人员通过繁育研究,已培育疏花水柏枝幼苗2万余株,为长江流域生态修复做好了苗木储备,并于2017年成功实现自然繁殖。

此外,迄今为止,三峡水库已连续开展了11次生态调度试验,通过“人造洪峰”为四大家鱼自然产卵繁殖创造有利条件,增殖效果明显。后期,三峡水库将结合来水条件及消落计划,单独或联合溪洛渡、向家坝水库继续择机开展生态调度试验。

“三峡集团培育的珍稀植物已用于葛洲坝防淤堤、三峡右岸84平台和鸡公岭生态修复等工程。”张曙光说,三峡地区特有植物通过人工手段回归到其原始分布区域,扩充种群数量,达到了生态保护目的。

不能否认,三峡工程改变了长江水资源的时空分布和原有水流状态,改变了鱼类和水生生物的生存环境,会对某些鱼类种群的生存造成一定影响;三峡及其上游梯级水库群形成后,长江中下游泥沙量大幅减少,清水下泄对下游河道产生冲刷作用,导致部分河岸崩塌,在同等流量情况下部分河段水位下降等。“对这些问题,要不断探索,采取各种技术和工程措施,尽量避免和减少不利影响。”中国工程院院士陆佑楣表示。

(责编:余璐、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