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电力
人民网>>能源>>正文

安全意识记心头 危险意识不能忘

2015年01月15日10:49    手机看新闻

说到“红灯停,绿灯行,黄灯亮时等一等”这首童谣,大家都耳熟能详,或许我们每一个人都对自己的孩子讲过,这也是我们最早接触的安全知识,但是,作为成年人的我们,是否把过马路这种小事的安全放在心上了呢?我们是否意识到:对于戴好安全带、穿上绝缘靴、检查好车况这些我们司空见惯的小事上,如果你不遵守规则,就隐藏着可怕的危险呢?你是否意识到,悲剧总是在不经意间发生,而这些悲剧的背后就是我们安全意识的淡薄呢?

近日,偶然在网上看到一个视频,名为“走路也不安全啊”,视频中,一个男子绿灯时走在斑马线上,一个闯红灯的车迎面而来,将其撞飞后又被对面的车撞倒在地,看完这个几秒钟的小短片,我感触颇深,也许,咿咿学语的孩子正在家中等着爸爸回家;也许,满怀爱意的妻子已经做好了饭菜;也许,年迈的老母亲在缝补着衣服望着门外,就因司机一时的疏忽,事故就在不经意的几秒钟毁掉一个家庭、几代人的幸福。这些事情时刻提醒着我们,无论在生活还是在工作中:莫认安全为小事,常伴平安在身边啊!

现在,翻开报纸杂志,打开网络电视,种种事故充斥在我们的视线当中,火车出轨,矿场坍塌,交通事故……一条条曾经鲜活的生命,就在不经意间结束,如果你认为你看到的只是一组组数据,听到的只是一个个悲凉、遥远的故事的话,那你错了,安全就在你手中,隐患无时无刻不存在于我们的身边,安全工作是一项复杂而细致的工作,需要我们每一个人的参与,每一个人的努力,需要我们每个人时时刻刻、分分秒秒把安全两个字装在心中,拿在手里。对于安全工作,我们不应该认为只有领导者才有责任,更不要以为只有当事人才有责任,作为一名企业的基层员工,我认为,安全是我们每一个人的责任。国家电网即墨市供电公司制定了安全管理职责,建立了安全管理体系,保证了安全资金的投入。为大家创造了安全生产生活的基本条件,但这些只是安全管理的前提,如何层层落实制度,保证安全生产,则是我们每一名基层员工的责任,需要我们共同维护。

在日常工作中,我们要认真学习公司制定的岗位职责,安全条例,并严格落实到实际工作当中去,不放松任何一处细节。从一顶安全帽、一双绝缘鞋、一把扳手、一个梯子的规范做起,工作过程中多想一想、多看一看、多检查一下、多问一声、多提醒一声。按时进行总结与反思,总结出自己工作中是否存在不规范不标准的地方,并与同事相互交流与监督,以提高自己的安全工作水平。同时,要学会辨别生产生活中存在的安全隐患,努力查找哪些地方会存在安全隐患,保证在生产生活中避免这些隐患,这也是我们安全行为保障的前提。认真参加公司组织的各类安全培训,安全讲座,提高自己的安全意识、风险意识,提高风险、隐患鉴别能力,规范自己的安全行为。我们要从每一件小事做起,保证自己个人行为的安全就是对公司的安全负责,以个人的行为质量来保证公司的工作质量,以个人安全保证班组安全,以班组安全保证全公司的安全,以全公司的安全保证全社会乃至整个国家的安全。

人人讲安全,事事遵规范。从现在开始,从自我做起,从身边的每一件小事做起,立足本职岗位,爱岗敬业,为铸造公司电网建设美好的明天,为建设国家坚强电网而贡献自己应有的一份力量!(刘斐斐)

(责编:蒋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