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电力
人民网>>能源>>正文

提升分布式光伏电站运行监控水平

2015年01月21日13:13    手机看新闻

1月17日,嘉善县供电公司调控中心自动化运维人员正对分布式光伏监控系统开展升级改造与缺陷处理,工作范围包括主站系统及德乐仕、特雷通等光伏站点。这一工作从1月4日起开始,有利于进一步加强分布式光伏电站运行监控水平,保障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为分布式光伏电站安全稳定运行提供坚强的技术支撑。

嘉善县分布式光伏发电并网一直走在全国前列,目前已并网光伏站点共计30个,其中2个站点在2011年和2012年先后接入调度SCADA系统。2013年,随着大量的光伏电站实现并网发电,其对电网稳定运行的影响已不容小觑,需要建立一套专业的分布式光伏监控系统。2013年调控分中心引进由嘉善公司和南瑞继保公司共同研发的PCS-9700分布式光伏监控系统,并对27个并网的光伏站点实现了信息采集和上送监控系统,还有1个站点已列入2015年接入计划。

分布式光伏站点大量的信息上送给主站服务器及后台程序的运行带来了一定的压力,造成监控系统运行的不稳定性。调控分中心自动化人员联合南瑞继保人员对后台程序进行修改完善,并对系统架构进行了升级改造,实现了主站双通道接收和转发数据,两台服务器也实现了互备,系统的稳定性与可靠性得到进一步提升,也更好地支撑嘉兴区域分布式电源调控及运营平台。

由于嘉善在率先探索分布式光伏电站信息接入模式时,还没有相关的标准和规范作为参考,导致前期已接入的个别站点不符合近期出台的光伏信息接入规范,部分信息采集不完整。调控分中心积极对接省市公司的光伏电站信息接入要求,将信息采集不完整的情况列入缺陷处理。通过对所有光伏站点的缺陷开展专题分析与对缺陷原因进行准确定位后,针对分布式光伏电站消缺工作也紧锣密鼓地进行着。截至1月19日,10个分布式光伏站点缺陷已完全消除7个,余下3个站点的消缺工作也即将完成。

自动化运维班持续开展的技术改造及消缺处理工作,为分布式光伏电站运行监控提供更加可靠完整的运行数据,使系统能够始终满足公司最新的运行要求。(黄宏盛、赵开轩)

(责编:蒋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