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电力
人民网>>能源>>正文

毕师傅的元旦

2015年01月22日11:04    手机看新闻

2014年12月31日17时,当全国人民欢庆元旦来临,期待未来三天元旦佳节和家人团聚的时候,毕师傅正在变电站里进行保电前夕的设备全面巡视。像这样的设备全面巡视,毕师傅一年要进行一百多次,这还不包括其余的例行巡视、特殊巡视、熄灯巡视。

2015年01月01日00时,新年的钟声敲响,遥远的地方传来烟火的火花,很是绚丽多彩。此时,毕师傅正在带领学员小李,在变电站保护室进行每月月末的抄表、填报站用电、统计电能平衡工作。填写完各项报表、计算分析完毕电能平衡时,已经凌晨一点多了,毕师傅和小李互道新年快乐。

2015年01月01日06时30分,毕师傅和小李手拿红外测温仪准时出现在变电站设备区,进行保电例行巡视。农历二九的天气非常寒冷,例行一小时完成巡视任务后,手脚、脸颊已经凉透了。08时,毕师傅吃上了新年的第一次早餐——鸡蛋面。饭后休息半小时,开始了变电站日常运维工作,站里的工作都是有运行周期的,根据月历毕师傅安排了一天的工作量。

2015年01月01日11时30分,处理了一个主变油流异常信号,重启了主变保护的故障录波器。运维一体化以后,一些简单的保护装置异常信号处理、对时、故障录波器重启已经全部划归运维人员处理。12时,开始吃午饭——清炝土豆丝、西红柿炒鸡蛋、米饭,每人每天只有十几块钱的饭费,要进行合理安排。

2015年01月01日14时00分,午休后,毕师傅带领小李,整理资料。首先统计、装订上一月度的工作票、操作票,然后把上一年度的资料进行存档管理,等整理完资料室已经下午五点了。这样的资料管理、统计工作毕师傅和小李做的轻车熟路,公司每年都会进行类似的管理评审工作,平时的资料管理完全按照评审规范进行。

2015年01月01日17时15分,毕师傅按照上级下发的元旦保电方案,进行特殊巡视。填写完毕各项表格、数字化电网后,开始了晚饭——玉米粥、老干妈、中午的剩菜。

2015年01月01日22时00分,进行最后一项工作,熄灯巡视和红外测温,确保设备节日期间稳定运行。工作完毕已经到了晚上11点半啦,毕师傅和小李互道晚安之后就急急睡去,时不时,会有鼾声从房间里传出来,仿佛是在诉说着一天的辛苦与劳累。

在电力生产一线上,各种各样的保电任务数不胜数,像毕师傅这样的电力人更是比比皆是。元旦、春节、国庆、各种节假日,当我们欢聚一堂的时候,他们在一线默默坚守。他们用自己的默默无闻换来了世界最美丽的光彩,他们是最可爱的人,让我们向奋斗在一线的电力人致敬

(国网冀北检修公司文/唐山分部变电运维一班 李钟凯)

(责编:杜燕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