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感恩改革開放 放飛新奧夢想【2】

2018年10月31日16:04 | 來源:人民網-能源頻道
小字號

國企改革推動了新奧大發展

1998年起,新奧開始走出廊坊,迅速氣化了十余個城市﹔並在2001年成功於香港上市,打通了融資渠道,開啟了高速發展期。從一城、到十城、再到百城,新奧的每一步都與深化改革密不可分:

首先,是國企改革。1993到1994年,國家啟動國企改革,開始“卸包袱”﹔但這些“包袱”對於新奧這樣的民營企業來說,恰恰是寶貴的資源。這期間,我們引進了國有企業的骨干,吸收了一些勞動服務公司,在充實自己的同時,也為國家解了憂。到1998年,改革進入攻堅階段,國有企業開始進行股份制改革﹔新奧積極參與其中,借勢走出廊坊,並改變了合作企業大多處於虧損狀態、需要政府補貼的窘境,再次實現了發展自身和服務國家改革的雙贏。

其次是公共事業改革。新奧自1993年開始做城市燃氣,直到1998年基本上都隻能在廊坊市運營。為了突破政策禁止在外埠運營燃氣業務帶來的發展瓶頸,五年裡新奧廣泛探索了污水處理、太陽能、甚至汽車配件等眾多業務領域。直到1998年12月,國家建設部出台政策,允許公共事業領域的多元化投資,我們才終於拿到了駛出廊坊的“通行証”。此后兩年,憑借積累的城市燃氣運營經驗,新奧迅速氣化了山東聊城、北京密雲、遼寧葫蘆島等十多個地區,強化主業,走向全國。

2001年5月,新奧燃氣在香港聯合交易所上市

再次是資本市場改革。九十年代中后期,我國的資本市場開始建立起來,但最初幾年,民營企業的上市名額僅有3個,排號長路漫漫。就在我們千方百計想辦法時,1999年國務院發布通知,允許境內公司到海外上市,我們緊抓政策,終於在兩年后於港交所成功挂牌,成為首批在香港上市的民營企業之一。

公共事業改革的空間、國企改革的機遇、融資渠道的打通,與改革同行,新奧駛上了發展的“快車道”。

進入新千年,一方面,非公經濟從“補充”發展為“重要組成部分”,再到中央提出“兩個毫不動搖”,民營企業發展的信心更加堅定﹔另一方面,我國成功加入WTO,開始全面融入世界經濟。在國內外發展的“雙輪驅動”下,新奧不斷轉型升級,並跟隨國家步伐“走出去”,開始在全球市場上獲取氣源,構建完整的天然氣產業鏈﹔以國際化的視野開展業務,獲取資金、技術、人才,對標國際一流提高了經營管理能力。

回首新奧的發展,公司成長的每一步都歷歷在目。記得公司成立之初,恰恰趕上國家清理整頓公司的困難時期,新奧可謂剛“出生”就面臨著生死存亡的考驗。千鈞一發之際,是支持改革的領導一錘定音,說這家企業我去看過,有固定資產,也符合國家政策,建議予以保留。就這樣,新奧才活了下來。記得我們剛剛涉足城市燃氣領域時,社會上對公共事業能否交由一家民營企業做還有很多爭議,面對巨大的壓力,時任市委書記張成起、市長趙誠、王高鵬等領導都曾給了新奧莫大的鼓勵和支持。在省委機關報《河北日報》當年的一篇報道中記載,王市長曾在一次市長辦公會上“狠拍一板”為新奧“撐腰”,他回應質疑說,“干事業不能唯成分論,誰有能力誰來干,依據就是‘三個有利於’”。《河北日報》還為此事專門配發了評論《爭論一千次不如做成一件實事》為我們的發展鼓與呼……這一路走來,類似的事情還有很多很多。可以說,沒有這些推動改革、富有擔當的領導、主管部門的支持與鼓勁,沒有眾多媒體及各方的幫助和護航,就沒有新奧的今天。因此,對於他們,我們永遠心懷感恩。

(責編:余璐、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