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感恩改革開放 放飛新奧夢想【3】

2018年10月31日16:04 | 來源:人民網-能源頻道
小字號

一個王玉鎖、三個有利於?

剖析新奧的發展,我們的每一步都與改革脈絡高度契合﹔是改革開放,讓我們的事業、我們的生活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而能夠在和平中實現這樣一場轟轟烈烈、蕩氣回腸的改革,更是我們億萬人民之福。我們所有人,特別是新奧人都應當感恩改革開放、致敬改革開放!

在改革開放中成長,不僅僅是規模的擴大,更是能力的積累。回首二十九年的發展,我想新奧至少積澱了五大能力,支撐我們走向未來:

戰略前瞻能力。如果說,1992年之前新奧是摸著石頭過河,是機會牽引﹔那麼,1992年之后,新奧就逐步轉向了戰略牽引:

考慮到天然氣清潔、方便、綠色,必定能成為重要的能源選擇,因此我們專注於做強做大天然氣業務﹔考慮到企業發展要掌握穩定的現金流,我們重點將城市燃氣作為主業﹔特別是洞察到氣源是關鍵,我們從探索壓縮天然氣、發展天然氣運輸開始,到戰略性開發煤制氣技術,向產業鏈上游延伸,新奧走的每一步,都是在前瞻性布局上的再升級。

而在戰略布局的過程中,2004年的轉型風波給新奧的發展留下了深深的印記。當年,新奧燃氣業務發展如日中天,但我卻時時心懷隱憂:我們靠賣別人提供的燃氣生存,一旦上游出問題,就會給我們帶來致命的打擊。為了消除這個隱患,幾經思索我提出,向上游進軍。

2018年9月,新奧煤制天然氣技術在內蒙古鄂爾多斯達拉特旗生產基地成功試產

然而,傳統業務勢頭強勁,探索轉型卻面臨缺技術、少團隊、投資大等現實挑戰,集團內部爭論激烈、分歧很大,始終無法達成共識﹔甚至有員工寫信給我,讓我停止新奧的“慢性自殺”。面對各方壓力,我專門召開了一次高層民主生活會,並在會上向大家提出三個問題:“隨時可能受到資源制約,10年之后新奧賣什麼?城市燃氣銷售難以形成品牌,20年之后新奧是什麼?特許經營權到期,30年之后新奧干什麼?”面對這“三問”,全場整整安靜了5分鐘,大家心裡終於意識到,固步自封沒有前途,企業發展不進則退。出於對長遠發展的考慮,新奧終於統一了思想,在年收入隻有25億的情況下,投資21億元進軍煤炭清潔利用領域,正式向上游延伸。因為這一決定,我們有機會站在全產業鏈的高度重新認識客戶需求,重新認識能源行業,這也為幾年之后我們向綜合能源服務再升級奠定了基礎。

經過這場爭論,“三問”成了新奧著名的故事,它時時警醒我們:不唯短期盈利,要居安思危,要注重戰略布局,要培養核心能力,才能常葆企業生機和活力。

帶著“思變”精神,新奧把握時代趨勢、深刻理解行業、洞察客戶需求,並以此為牽引,走出了從“兩點”到“兩鏈”再到“兩鏈兩圈一平台”的戰略升級之路——

新奧產業生態全景圖“兩點”是城市燃氣、城市地產,這是新奧事業的起點。

“兩鏈”是貫穿下游分銷、中游貿易儲運和上游生產開採的完整清潔能源產業鏈,以及覆蓋文化、健康、旅游、置業等領域的品質生活產品鏈,這是新奧深耕多年的積澱,是再變革的基礎。

“兩圈”是新奧在數字時代升級“兩鏈”業務,形成的能源生態圈、生活生態圈。新奧將以此為支撐,達成“創建現代能源體系、提高人民生活品質”的企業使命。

“一平台”是產業互聯網平台,它將用數字技術助力傳統產業數字化轉型,使新奧成為一家受人尊敬的創新型智慧企業。

未來,兩個產業鏈會最終融入生態,成為生態圈中的伙伴,到那時,新奧將徹底實現由“鏈”到“圈”的躍升,完成數字時代的戰略升級。

持續創新能力。創新是新奧的基因,它既包括戰略創新,也包括管理創新和技術創新。

在持續升級戰略的過程中,新奧認識到,要想將戰略轉化成商業模式、轉化成業績,關鍵在於管理,在於建立與戰略匹配的生產關系。因此,新奧始終沒有停止在管理領域的探索。

起初,我們的管理靠“模仿”,跟國企學,挖人做,后來又聘請清華大學的教授做管理咨詢,上市后還請到了國際頂尖的咨詢公司做外腦。這些努力,在不同時期、不同階段,解決了我們不同的戰略問題。后來,新奧開始“借鑒”、“創新”兩手抓。特別是2006年的績效管理,是我們不斷結合自身特點和發展需求,完善形成的獨有戰略績效體系,它支撐了新奧十多年的高速發展。如今,面向數字時代,新奧大膽獨創了“自驅+賦能”的新型企業內部生產關系,打破職能制、打破科層制、打破流程化,打造以用戶為中心的靈活、柔性網狀組織形態。

新一輪的變革已經開啟。未來,我們希望,在新奧的平台上,每個事業伙伴都能直面客戶創新創值,在服務企業的同時,成就自己的夢想,真正成為事業的主人翁。我們堅信,這也將成為新奧從千億級企業向萬億級企業跨越的動力源泉。

技術創新,是企業生存發展的命脈,是實現可持續發展的唯一途徑,這是新奧在創業初期就深刻領悟到的一個道理。

(責編:余璐、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