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感恩改革開放 放飛新奧夢想【4】

2018年10月31日16:04 | 來源:人民網-能源頻道
小字號

被譽為“神州第一瓶”的儲運天然氣大口徑壓縮鋼瓶

上世紀九十年代末,新奧在全國各地搶抓機遇拓展燃氣項目。這時,一個卡脖子的問題出現了:儲運天然氣的大口徑壓縮鋼瓶被發達國家所壟斷,依賴進口成本高、售后差,遠遠無法滿足業務發展的需求。

為了解決這個問題,我們嘗試找到了一家正計劃在中國設廠的外資鋼瓶生產企業,提出以市場換技術,成立合資公司實現鋼瓶的本土生產。沒想到,對方卻表示,合作可以,但中國團隊隻能參與噴漆、擰閥門等技術含量極低的流程,核心技術對方絕不開放。不僅如此,這家公司的老板還講了一句我至今都難以忘懷的話,他說,如果對你開放核心技術,你學會了我就沒飯吃﹔如果不對你開放核心技術,至少到我兒子才會沒飯吃。言下之意,沒有他們,中國人要想實現技術追趕,那得是下輩子的事了。

對方的傲慢令我非常憤慨,憋著一口氣,我暗下決心,一定要靠自己把技術做出來。此后,我們廣聘專家,日夜不停,連續奮戰,終於在374天后生產出了第一個國產大鋼瓶,使中國成為繼美、德、意、韓后第五個有能力生產此類裝備的國家,這個瓶子也被譽為“神州第一瓶”。

業務的瓶頸破除了,但我們卻牢牢記住了這次受制於人的教訓,堅定不移地走上了自主技術研發之路。此后,新奧先於市場,引進、改造、研發膨脹制冷液化技術、混合制冷液化技術,掌握了淨化、生產、儲運、再氣化的全套工藝,在保障業務高速發展的同時,推動了我國LNG產業的升級。

基於對自然界碳循環的理解,新奧還從“低碳”到“無碳”,系統地規劃了技術圖譜:在技術研發的1.0階段,我們圍繞煤基清潔利用,自主開發出高效率、低排放、節水環保、低成本的新型煤氣化技術,對我國在“富煤、貧油、少氣”的資源稟賦下,科學地用好煤提供了技術支撐,為國家能源安全提供了多種技術保障。如今,新奧的技術研發已經升級至2.0階段,我們認為,徹底擺脫對化石能源依賴與污染,是人類發展進程中不可逆轉的發展趨勢。於是,自2017年起,新奧正式啟動了無碳能源技術布局與探索,聚焦安全無輻射的小型可控聚變技術、深層地熱開採技術、面向規模化儲能的新型低成本電池技術,力爭以永不止步的創新,驅動能源發展,引領社會未來。

高效執行能力。逢山開路、遇河架橋、不畏艱苦、頑強拼搏,這是新奧自創業伊始就秉承的“成事”精神。

1993年,為了開發區燃氣如期點火,新奧全員出動、全方位配合,僅用了十八天就完成了七公裡高壓管線的協調及施工任務。那是一段既艱苦又令人振奮的日子,七八月份正是酷暑,大家駐扎工地,不眠不休。有人累極了,就地瞇一會兒爬起來接著干﹔有人感冒了,卻堅持不肯從一線退下來﹔天上下雨,但大家誰都不願停工,我干不了別的,隻能給冒雨搶工的電焊師傅們打傘……終於,在大家的咬牙拼搏下,新奧燃氣交出了首份亮眼答卷:十八天,保質保量完成任務,新奧用實際行動証明,民營企業承建基礎設施項目,一樣能做得精彩、做得漂亮。

此后,“大會戰精神”作為創業者的寶貴財富被代代相傳,排除萬難,實實在在要成事,成為新奧人共同的追求。

本世紀初,東莞為了提高招商引資能力和環境品質,率先提出希望將天然氣作為主體能源。因為深知地方發展的迫切需求,新奧想政府之所想,急政府之所急,不計成本從新疆調取氣源,讓東莞成為了廣東首個規模化使用天然氣的城市,為營造良好的經濟發展環境提供了有益助力。

2008年,我國南方普遍遭遇冰雪災害,湖南長沙的用氣量從每日90萬立方米陡然增加至170萬立方米,時值隆冬,又恰逢春節,為了解決地方政府的后顧之憂,兌現居民“不停氣”的承諾,新奧舉全集團之力,在全國調集資源,確保了30萬家庭的安全穩定用氣﹔同時,我們組織了千余人次的維修搶修隊伍,頂風雪、冒嚴寒,打贏了“無一戶因供氣故障而停氣”的冬保攻堅戰,獲得了長沙市市委、市政府授予的“抗冰救災工作先進集體”榮譽稱號……

坦蕩真誠,盡己所能,服務地方經濟社會發展。回首過去的二十九年,新奧始終心懷敬畏,將保障居民用氣作為重中之重,並為此構建了全國最大的非管輸能源物流網﹔同時,搭建了良好的能源基礎設施,為各地工業發展和經濟建設作出了應有的貢獻。

隨著環境問題日趨突出,新奧又提出,發揮專業力量,服務各地節能減排。十多年前,在石家庄“藍天行動”中,新奧用138天完成了30多萬戶居民的天然氣置換焦爐煤氣的艱巨任務。近年來,在“氣代煤”工程中,新奧更是頂住點多面廣,工期、物資緊張等重重困難,立下軍令狀,確保了轄區內居民如期取暖。保定新奧燃氣收到了市政府授予的“顧全大局,氣化勇擔當﹔事求卓越,治霾彰風採”的錦旗﹔眾多成員企業被評為“煤改氣”工作先進單位……

如今,新奧正以我所長、因地制宜地為各地提供綜合能源整體解決方案。我們自主研發的泛能理念和技術,可以將能源整體利用效率從當前的40%左右提高到80%以上,將能源設施整體利用率提高50%以上,有效地改善能效問題、能源問題、環保問題,已落地的三十余個項目,贏得了各地政府廣泛的認可和肯定。

“新奧做事讓人放心,新事、難事交給新奧”,我認為,這樣的評價是對新奧最大的肯定。我也相信,基於綠色、清潔、高效發展的共同理想和追求,新奧必定能與各地、各級政府同向發力,各守其志,攜手前行,共同實現高效、可持續的發展。

憑借已成“本能”的換位思考能力,新奧也與行業伙伴實現了協作共贏。在我們成長壯大的過程中,得到了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等兄弟單位的大力支持,得到了行業各界的指導與幫助。如今,不斷壯大的新奧也在努力回饋行業,我們搭建了國家級重點實驗室、積極參與承擔了前瞻性研究課題﹔特別是發揮自身在綜合能源、互聯網能源領域的優勢,建設了行業試點項目,承擔了泛能網國家標准的制定……我們希望,新奧能用自己的努力,服務現代能源體系建設,推動行業轉型升級和能源革命落地,在更高水平上與行業協同發展,與社會協同發展。

文化驅動能力。新奧的企業文化,在不同階段經歷了多次提升和再塑,它沉澱了新奧獨有的氣質,持續引領著集團的發展。

這段時間,我常常能聽到大家對新奧的一些評價:加盟公司的高管說,喜歡這裡真誠互助、干事創業的單純氛圍,他們說,這是新奧鮮明的企業文化﹔幾個合作伙伴告訴我,相信新奧,是因為我們始終做的比說的多,是因為我們不亂來,他們也說,這可能就是新奧的企業文化。

大家給予新奧這樣的評價,令我非常高興﹔因為我堅信,良好的企業文化才是基業長青的基石。

新奧的文化與企業相伴發展。在創業初期的朴素文化,或者說創始人文化中,我們就強調務實、拼搏、創新、協作。當時,盡管缺乏系統思考,但我們憑直覺認為,企業發展離不開文化。到后來,新奧從“做生意”、到“做企業”、再到“做事業”,我們又不斷系統梳理、多次升級了企業文化,有了自己的行動綱領、有了自己的司歌、有了自己的使命願景。

透過文化,新奧不斷清晰地認識自己、定位自己——我們提倡“象文化”,希望像大象那樣穩健又敏捷,有實力又能與大家和諧共生﹔我們提倡“雪蓮品格”,強調潔身自愛、堅韌不拔、奮發向上。通過文化,新奧保持了團隊蓬勃向上的朝氣,解決了新老融合的問題,實現了凝心聚力的大發展。

深刻認識到文化對於企業的重要意義,新奧於去年推動完成了數字時代的企業文化重塑,首次提出“源自客戶、成就彼此、共創生態”的“新奧之道”,並將它作為成就百年企業的源頭和統領。其中,“源自客戶”是我們生存之本,新奧希望借助互聯網讓每個人都可以直面客戶,深刻理解客戶,精准滿足客戶需求﹔“成就彼此”是我們的發展准則,打破傳統的科層制管理,用數據為事業伙伴賦能,讓每個人都能與企業共創價值、共享成果。“共創生態”是我們的期許,我們將以開放的心胸,打破圍牆,跨級、跨界、跨時空,與政府、客戶、合作伙伴共建命運生態圈,攜手開創更好的未來。

(注:此文屬於人民網商業稿件,文章內容不代表本網觀點,僅供參考。)

(責編:余璐、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