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滚动

巴基斯坦核建设现状

2014年01月06日13:25    来源:能源局网站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巴基斯坦核建设现状

  巴基斯坦12月初在卡拉奇核电站举行了奠基仪式,它打算构建来自中国核电的援助。根据政府声明,其中将包含两个中国制造的核反应堆,预计耗资96亿美元,这将有利于缓解巴基斯坦近年来日益削弱的国民经济以及出现危机的电力事业。

  该反应堆预计到2019年将开始提供2,200兆瓦的电网。在巴基斯坦的能源投资或者核项目方面中国一直参与其中,但是该项目将是迄今为止最大的。

  巴基斯坦和中国的核电关系普遍被视为应对美印的持续回应。民用核协议(除其他事项外),结束了美国长达数十年对印度的核禁令,尽管印度没有签署《核不扩散条约》,但是美国公司开始出售印度民用核电技术。巴基斯坦对印度未签署《核不扩散条约》表示担忧,核大国的核武器始终威胁着其他国家。中国也批评该项交易,声称这项交易破坏了《核不扩散条约》。美国与印度建立的核关系意在抗衡中国在亚洲不可忽视的日益增长的核能实力。

  撇除区域竞争之外,巴基斯坦确实需要外部力量。通过11月26日巴基斯坦网站的访问中不难看到,总理纳瓦兹·谢里夫曾在5月份的大选中部分程度上承诺解决巴基斯坦严重短缺的电力。在巴基斯坦国内一些地区的人们白天更多的时间不用电,电力削减8至9个小时已经日趋常规。也是由于停电在全国各地引发了许多暴力抗议活动,很多工厂不得不关闭或者由于不稳定供应大幅减少生产。

  总理纳瓦兹·谢里夫表示,巴基斯坦计划在未来数十年间将打造6大核能发电厂,但目前尚未公布是否将于中国合作,同样也没有清楚回答巴基斯坦计划如何资助这一新项目或者未来的扩张。今年9月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公布一组数据,巴基斯坦在三年内总贷款67亿美元,谢里夫表示会使用其中的部分用来兑现其大选时将改革陷入困境的能源部门的承诺。

  伊斯兰堡转入更多核能也引发了更多核反应堆对国家安全的质疑,一些观察人士越来越为巴基斯坦感到担忧,认为民用反应堆也有可能成为该国恐怖经营组织的目标。并不是所有的工厂“邻居”对新建核电工厂都表示欢迎,比如巴基斯坦的渔民表示担忧认为处于热带风暴易发海啸的区域,核电厂的污水对于海洋生物有着很大的影响。而且对于未被征求意见就建立的两个核反应堆表示不满。

(来源:能源局网站)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