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国资委批央企大而不强 市场化成做强品牌出路

熊海鸥

2014年01月06日11:12    来源:北京商报    手机看新闻

  一瓶可口可乐的成本虽然远低于一桶原油,但其品牌价值却无可估量,这就是央企“大而不强”面临的现实尴尬。国资委日前发布《加强中央企业品牌建设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指出央企“大而不强”问题一直存在,尤其是缺少在全球叫得响的知名品牌。央企必须努力打造世界一流的品牌,重视品牌资产管理,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央企虽然在资源等多方面占据有利条件, 在国内形成了多个“企业航母”,但在国际上真正叫得响的品牌却极为稀缺。在《福布斯》发布的2013年度全球最有价值品牌百强排行榜中,苹果、微软、可口可乐以百亿千亿美元的品牌价值排名前三,整个榜单却没有一家中国企业入围。

  “在国内央企就是最大的牌子,领导是上级任命,处在市场垄断地位,不可能真正参与竞争,缺乏创造企业品牌的动力。”首都经贸大学产业经济研究所所长陈及感叹,世界500强企业价值品牌都是从市场充分竞争中锤炼出来的,央企存在的土壤激励不出国际品牌。因此做强品牌的出路就在于市场化,进行全面股份制改革。国资委也意识到问题所在。(记者 熊海鸥)

(责编:杜燕飞、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