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2015年放假安排时间表公布 除夕放假中秋不调休

2014年12月17日08:26    来源:大河报    手机看新闻

  元旦将至、春节临近,2015年究竟咋放假?千呼万唤中,国务院办公厅于昨日公布了2015年部分节假日安排。根据安排,春节和国庆假期仍通过调借形成7天长假,但与2014年春节假期不同,明年春节放假时间为除夕到正月初六。眼瞅就要到了的元旦经过调休,也重新变为3天小长假。

  不过,有细心的网友发现,因为中秋节赶上周日,假期变身为“周末”,这也引来了不少人的吐槽。

  【新闻】 2015年放假安排昨日公布

  昨天,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2015年部分节假日安排的通知》(简称“通知”),正式确定2015年究竟咋放假——

  元旦:1月1日至3日放假调休,共3天。1月4日(星期日)上班。春节:2月18日至24日放假调休,共7天。2月15日(星期日)、2月28日(星期六)上班。

  清明节:4月5日放假,4月6日(星期一)补休。劳动节:5月1日放假,与周末连休。

  端午节:6月20日放假,6月22日(星期一)补休。中秋节:9月27日放假。

  国庆节:10月1日至7日放假调休,共7天。10月10日(星期六)上班。

  【变化】除夕放假,元旦“重回”3天小长假

  2013年,还未撤销的全国假日办成立13年来首次就假日安排公开征求意见。其中,2014年大年三十(除夕)不放假的安排,引发了众多不满。

  2015年,除夕不放假的情况将改变!2015年春节假期为2月18日至2月24日,即除夕至正月初六。“除夕可在家过了,这才符合中国的传统文化嘛!”昨天,不少网友评论说。

  至于为什么春节假期又改回传统?大河报记者注意到,今年12月8日,中国人民大学调查中心就春节法定节假日安排,以社会抽样调查和网上调查等方式公开征求意见。这也是全国假日办“改编”成立国务院旅游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制度后,首个关于放假的调查问卷。结果呈现了一边倒,7成网友支持从除夕开始放。“这说明,今年春节假期的安排是按照民意制定的。”业内专家在受访时评价。

  另外,跟2014年元旦只放1天假相比,2015年元旦重新调休成了3天小长假。

  【吐槽】赶上周日中秋节假期“缩水”

  翻开日历,细心的网友发现,2015年中秋节法定假日只有1天,且偏偏是周日。好好的假期,却变成了周末,这也引来了众多网友的吐槽。

  “2014年中秋节,与周末连休后还能歇3天;2015年中秋压根儿就是过周末啊!感觉中秋假期被硬生生吞掉了……”有网友无奈地说。

  对于此类吐槽,有专家认为,提升公众幸福感,增加法定假日才是“王道”。

(责编:杜燕飞、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