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我国矿产资源总价值超244万亿元

于德福

2014年01月06日13:18    来源:中国国土资源报    手机看新闻

  “根据区域经济价值法研究推算,全国潜力评价的铁等23个矿种的总价值达244.4万亿元,其中查明的为85.4万亿元,仅为总价值的1/3。”日前,全国矿产资源潜力评价项目子项目——全国重要矿产总量预测项目组得出上述结论。该项目组专家称,这一结果表明我国矿产资源潜力巨大,找矿前景依然广阔。

  区域经济价值法是一种根据已知地区的单位区域矿产量和单位区域价值去类比、估计研究区资源概况的资源评价方法,是国际地质对比计划(IGCP)第九十八项推荐的矿产资源定量评价方法之一。区域价值估计法所得出的结果,是区域总的潜力或资源的总价值,而不是某种或某些矿种的资源量。通过价值估计,可以得到资源定量评价的结果,即被评价区域内总的资源数量潜力(以货币为单位),除现有的资源量外,还包括可能增加的资源量。

  据了解,项目组应用这一方法对我国铁、铜、铅锌、钨、锑、稀土、铝土、黄金、铬矿、镍矿、锡矿、镁矿、钼矿、钾盐、锂矿、银矿、锰矿、硼矿、硫矿、萤石、磷矿、重晶石等矿种进行研究后发现,这23个矿种的总价值达244.4万亿元,但查明的只有85.4万亿元,查明率仅为34.94%。其中,黑色金属总价值和查明率最高,分别为112.7万亿元和46.76%,已查明总价值为52.7万亿元,预测资源量价值60万亿元;有色金属总价值位列第二但查明率最低,分别为101万亿元和23.76%,已查明总价值24万亿元,预测总价值77万亿元;化工矿产总价值位列第三但查明率高于有色金属,分别为30.7万亿元和28.34%,已查明总价值8.7万亿元,预测价值22万亿元。

  应用这一方法,项目组还分别对23个矿种已查明的资源总价值和未查明的资源总价值进行了排序。其中,已查明资源总价值最大的为铁矿,查明总价值51.9万亿元,以下依次为稀土矿、铜、金、锌矿、镍矿、钨矿、锡矿、铝土、铅矿、锰矿、锑矿;未查明的资源总价值最大亦为铁矿,未查明总价值58万亿元,以下依次为钼矿、铜矿、稀土、金矿、锌矿、钨矿、铅矿、锡矿、锡矿、锰矿、镍矿。化工类矿种已查明资源和未查明资源总价值的排序则完全一样,分别为磷矿和萤石矿。

(责编:杜燕飞、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