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人民网>>能源>>正文

肇庆一教师发明“节油神器”不加油行驶20多米远(图)

2015年09月06日08:33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节油的秘密就在全冠学(右)手中的发条里。

节油的秘密就在全冠学(右)手中的发条里。

  肇庆一教师发明“节油神器”使汽在起步加速阶段节油75%以上 是纯物理节能过程

  广州日报肇庆讯 (记者于敢勇摄影报道)在拥堵的城市街道上开车,频繁地刹车、启动不仅耗油,还排放出大量的PM2.5,污染空气环境,有什么神器能解决这个问题吗?广东工商职业学院汽车维修专业的全冠学老师研发出一种汽车“节油神器” ,不仅能使汽车在起步、加速阶段节油75%以上,还能减少这一阶段汽车尾气排放的75%。这一发明成果对城市出租车、公交车和代步私家车的节油效果尤为明显。近日,这一发明已经获得国家专利。

  现场检测

  不加油行驶20多米远

  全冠学说,这项发明的原理就是动能与势能的转换。将汽车在减速、刹车时的机械能(动能)通过发条(平面涡卷弹簧)进行高效率回收(回收率可达95%以上),再在汽车重新起步、加速的时候,将能量放出去(势能),能使汽车在怠速或较低的转速下就能加速前进。这是一个可以反复循环的过程,没有发生化学反应,是一个纯物理节能的过程。

  为了让记者体验这一节能装置的效果,全冠学让记者和他一起,上了一辆实验车。只见全冠学启动车辆,行驶一定距离后轻点刹车,很快车辆停止了下来。随后他将双脚离开油门和刹车踏板,按动装置后,车辆在没有加油的情况下,自动向前行驶了20多米远。此时全冠学再踏上油门,车辆再次正常行驶起来。

  “一般车辆刹车的时候,都会损失动能,也就是人们常说的惯性,我利用这些发条,也就是涡卷弹簧,将这些惯性能量回收起来,转化成势能。这个装置可以急刹,也可以慢刹,可以慢慢加速,也可以快速加速,储存起来的能量既可以单独使用,也可以与车辆本身的动力混合使用,非常方便。我做过实验,用20公斤重的发条作为推力,能产生至少100倍的推力,能使2吨的汽车前进30米远。”全冠学进一步解释说。

  “节油神器” 长啥样?

  这个神器的实验装置有2米长,100多公斤。据全冠学介绍,若采用高品质的材料,经过精密化、产业化制造,估计这台“节油神器”的长度可以缩至0.5~0.7米长,50公斤重甚至更轻。安装在底盘消声器附近,体积也与消声器差不多大小,不会占用发动机舱的任何空间。由于使用的都是普通的金属材料,造价也不会很贵。

  

(责编:杜燕飞、蒋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