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产油国步调不一 OPEC会议或分歧严重

2018年06月19日08:34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小字号

北京时间6月14日晚,2018世界杯首场比赛拉开帷幕。东道主俄罗斯以5∶0的大比分战胜了沙特阿拉伯队,成功延续了世界杯东道主从未在首战中输过球的纪录。

然而球场得意的俄罗斯与沙特在油市中的较量并不是那么顺意。这两个全球最大产油国的世界杯揭幕战被人们看作即将到来的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会议PK热身赛。

6月22日至23日,OPEC会议将在维也纳召开,讨论原油减产协议的近况与未来。

自2017年初以来,OPEC及包括俄罗斯在内的10个非OPEC产油国一直控制石油产量,将日产量减少约180万桶。联合减产帮助提振原油价格逾40%,今年油价最高时已触及80美元/桶。

虽然减产协议被延长至今年年底,但是地缘政治风险或使伊朗和委内瑞拉这两个OPEC成员国石油供应量下降,于是沙特及俄罗斯在近几周暗示,可能比计划提前增产。

目前OPEC内部分歧明显,不仅仅是沙特俄罗斯增产派与委内瑞拉伊朗等减产派的分歧,沙特与俄罗斯也存在分歧。

在世界杯揭幕赛之前,俄罗斯总统普京会见了沙特王储萨勒曼,俄能源部长诺瓦克也与沙特能源大臣法利赫对话。

据路透社和彭博社报道,普京和萨勒曼会面主要表达了两国友谊和在油市合作的重要性,诺瓦克和法利赫向媒体透露了更为技术性的细节,虽“大体上都同意逐步退出减产协议”,但在增产幅度上分歧明显。这给即将到来的会议画上了一个巨大的问号。

原油供应短缺

国际能源署(IEA)警告称,由于美国的制裁和经济动荡,伊朗、委内瑞拉明年的石油产量可能减少近30%,将下降150万桶/日。

全球领先的数据和分析公司GlobalData原油和天然气分析师Adrian Lara表示,“委内瑞拉的原油产量自2017年年中以来一直在下降,每季度平均下跌10%。预计今年年底前委内瑞拉产量至少再减50万桶/日的看法并非不切实际。如果美国实施全面的额外制裁,强烈的地缘政治紧张信号可能在全球原油供应市场引发更多动荡。”

能源资讯公司普氏(PLATTS)上周也指出,委内瑞拉已向8家国际客户发出警告,称其无法兑现6月份作出的原油出口承诺。委内瑞拉大型港口终端的原油交付已经严重滞后,如果不能解决这个问题,委内瑞拉国家石油公司(PDVSA)的供应合约可能被中断。

国泰君安原油期货研究总监王笑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OPEC减产执行率在过去一段时间保持非常好的情况,最高达到150%。一方面各个国家执行力度、标准都比较严格,另一方面就是委内瑞拉、伊朗等国供应的减少。2018年全球原油需求增速明显,所以如果一直减产将导致未来供应的缺口。

IEA也表示,如果OPEC其他12个成员国持续以5月份的速度生产石油,原油市场可能将出现供应缺口,并导致原油库存进一步萎缩,所以削减的产量可能需要其他OPEC国家增加供应来弥补。

(责编:余璐、董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