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感恩改革开放 放飞新奥梦想【3】

2018年10月31日16:04 | 来源:人民网-能源频道
小字号

一个王玉锁、三个有利于?

剖析新奥的发展,我们的每一步都与改革脉络高度契合;是改革开放,让我们的事业、我们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而能够在和平中实现这样一场轰轰烈烈、荡气回肠的改革,更是我们亿万人民之福。我们所有人,特别是新奥人都应当感恩改革开放、致敬改革开放!

在改革开放中成长,不仅仅是规模的扩大,更是能力的积累。回首二十九年的发展,我想新奥至少积淀了五大能力,支撑我们走向未来:

战略前瞻能力。如果说,1992年之前新奥是摸着石头过河,是机会牵引;那么,1992年之后,新奥就逐步转向了战略牵引:

考虑到天然气清洁、方便、绿色,必定能成为重要的能源选择,因此我们专注于做强做大天然气业务;考虑到企业发展要掌握稳定的现金流,我们重点将城市燃气作为主业;特别是洞察到气源是关键,我们从探索压缩天然气、发展天然气运输开始,到战略性开发煤制气技术,向产业链上游延伸,新奥走的每一步,都是在前瞻性布局上的再升级。

而在战略布局的过程中,2004年的转型风波给新奥的发展留下了深深的印记。当年,新奥燃气业务发展如日中天,但我却时时心怀隐忧:我们靠卖别人提供的燃气生存,一旦上游出问题,就会给我们带来致命的打击。为了消除这个隐患,几经思索我提出,向上游进军。

2018年9月,新奥煤制天然气技术在内蒙古鄂尔多斯达拉特旗生产基地成功试产

然而,传统业务势头强劲,探索转型却面临缺技术、少团队、投资大等现实挑战,集团内部争论激烈、分歧很大,始终无法达成共识;甚至有员工写信给我,让我停止新奥的“慢性自杀”。面对各方压力,我专门召开了一次高层民主生活会,并在会上向大家提出三个问题:“随时可能受到资源制约,10年之后新奥卖什么?城市燃气销售难以形成品牌,20年之后新奥是什么?特许经营权到期,30年之后新奥干什么?”面对这“三问”,全场整整安静了5分钟,大家心里终于意识到,固步自封没有前途,企业发展不进则退。出于对长远发展的考虑,新奥终于统一了思想,在年收入只有25亿的情况下,投资21亿元进军煤炭清洁利用领域,正式向上游延伸。因为这一决定,我们有机会站在全产业链的高度重新认识客户需求,重新认识能源行业,这也为几年之后我们向综合能源服务再升级奠定了基础。

经过这场争论,“三问”成了新奥著名的故事,它时时警醒我们:不唯短期盈利,要居安思危,要注重战略布局,要培养核心能力,才能常葆企业生机和活力。

带着“思变”精神,新奥把握时代趋势、深刻理解行业、洞察客户需求,并以此为牵引,走出了从“两点”到“两链”再到“两链两圈一平台”的战略升级之路——

新奥产业生态全景图“两点”是城市燃气、城市地产,这是新奥事业的起点。

“两链”是贯穿下游分销、中游贸易储运和上游生产开采的完整清洁能源产业链,以及覆盖文化、健康、旅游、置业等领域的品质生活产品链,这是新奥深耕多年的积淀,是再变革的基础。

“两圈”是新奥在数字时代升级“两链”业务,形成的能源生态圈、生活生态圈。新奥将以此为支撑,达成“创建现代能源体系、提高人民生活品质”的企业使命。

“一平台”是产业互联网平台,它将用数字技术助力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使新奥成为一家受人尊敬的创新型智慧企业。

未来,两个产业链会最终融入生态,成为生态圈中的伙伴,到那时,新奥将彻底实现由“链”到“圈”的跃升,完成数字时代的战略升级。

持续创新能力。创新是新奥的基因,它既包括战略创新,也包括管理创新和技术创新。

在持续升级战略的过程中,新奥认识到,要想将战略转化成商业模式、转化成业绩,关键在于管理,在于建立与战略匹配的生产关系。因此,新奥始终没有停止在管理领域的探索。

起初,我们的管理靠“模仿”,跟国企学,挖人做,后来又聘请清华大学的教授做管理咨询,上市后还请到了国际顶尖的咨询公司做外脑。这些努力,在不同时期、不同阶段,解决了我们不同的战略问题。后来,新奥开始“借鉴”、“创新”两手抓。特别是2006年的绩效管理,是我们不断结合自身特点和发展需求,完善形成的独有战略绩效体系,它支撑了新奥十多年的高速发展。如今,面向数字时代,新奥大胆独创了“自驱+赋能”的新型企业内部生产关系,打破职能制、打破科层制、打破流程化,打造以用户为中心的灵活、柔性网状组织形态。

新一轮的变革已经开启。未来,我们希望,在新奥的平台上,每个事业伙伴都能直面客户创新创值,在服务企业的同时,成就自己的梦想,真正成为事业的主人翁。我们坚信,这也将成为新奥从千亿级企业向万亿级企业跨越的动力源泉。

技术创新,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命脉,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唯一途径,这是新奥在创业初期就深刻领悟到的一个道理。

(责编:余璐、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