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感恩改革开放 放飞新奥梦想【4】

2018年10月31日16:04 | 来源:人民网-能源频道
小字号

被誉为“神州第一瓶”的储运天然气大口径压缩钢瓶

上世纪九十年代末,新奥在全国各地抢抓机遇拓展燃气项目。这时,一个卡脖子的问题出现了:储运天然气的大口径压缩钢瓶被发达国家所垄断,依赖进口成本高、售后差,远远无法满足业务发展的需求。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们尝试找到了一家正计划在中国设厂的外资钢瓶生产企业,提出以市场换技术,成立合资公司实现钢瓶的本土生产。没想到,对方却表示,合作可以,但中国团队只能参与喷漆、拧阀门等技术含量极低的流程,核心技术对方绝不开放。不仅如此,这家公司的老板还讲了一句我至今都难以忘怀的话,他说,如果对你开放核心技术,你学会了我就没饭吃;如果不对你开放核心技术,至少到我儿子才会没饭吃。言下之意,没有他们,中国人要想实现技术追赶,那得是下辈子的事了。

对方的傲慢令我非常愤慨,憋着一口气,我暗下决心,一定要靠自己把技术做出来。此后,我们广聘专家,日夜不停,连续奋战,终于在374天后生产出了第一个国产大钢瓶,使中国成为继美、德、意、韩后第五个有能力生产此类装备的国家,这个瓶子也被誉为“神州第一瓶”。

业务的瓶颈破除了,但我们却牢牢记住了这次受制于人的教训,坚定不移地走上了自主技术研发之路。此后,新奥先于市场,引进、改造、研发膨胀制冷液化技术、混合制冷液化技术,掌握了净化、生产、储运、再气化的全套工艺,在保障业务高速发展的同时,推动了我国LNG产业的升级。

基于对自然界碳循环的理解,新奥还从“低碳”到“无碳”,系统地规划了技术图谱:在技术研发的1.0阶段,我们围绕煤基清洁利用,自主开发出高效率、低排放、节水环保、低成本的新型煤气化技术,对我国在“富煤、贫油、少气”的资源禀赋下,科学地用好煤提供了技术支撑,为国家能源安全提供了多种技术保障。如今,新奥的技术研发已经升级至2.0阶段,我们认为,彻底摆脱对化石能源依赖与污染,是人类发展进程中不可逆转的发展趋势。于是,自2017年起,新奥正式启动了无碳能源技术布局与探索,聚焦安全无辐射的小型可控聚变技术、深层地热开采技术、面向规模化储能的新型低成本电池技术,力争以永不止步的创新,驱动能源发展,引领社会未来。

高效执行能力。逢山开路、遇河架桥、不畏艰苦、顽强拼搏,这是新奥自创业伊始就秉承的“成事”精神。

1993年,为了开发区燃气如期点火,新奥全员出动、全方位配合,仅用了十八天就完成了七公里高压管线的协调及施工任务。那是一段既艰苦又令人振奋的日子,七八月份正是酷暑,大家驻扎工地,不眠不休。有人累极了,就地眯一会儿爬起来接着干;有人感冒了,却坚持不肯从一线退下来;天上下雨,但大家谁都不愿停工,我干不了别的,只能给冒雨抢工的电焊师傅们打伞……终于,在大家的咬牙拼搏下,新奥燃气交出了首份亮眼答卷:十八天,保质保量完成任务,新奥用实际行动证明,民营企业承建基础设施项目,一样能做得精彩、做得漂亮。

此后,“大会战精神”作为创业者的宝贵财富被代代相传,排除万难,实实在在要成事,成为新奥人共同的追求。

本世纪初,东莞为了提高招商引资能力和环境品质,率先提出希望将天然气作为主体能源。因为深知地方发展的迫切需求,新奥想政府之所想,急政府之所急,不计成本从新疆调取气源,让东莞成为了广东首个规模化使用天然气的城市,为营造良好的经济发展环境提供了有益助力。

2008年,我国南方普遍遭遇冰雪灾害,湖南长沙的用气量从每日90万立方米陡然增加至170万立方米,时值隆冬,又恰逢春节,为了解决地方政府的后顾之忧,兑现居民“不停气”的承诺,新奥举全集团之力,在全国调集资源,确保了30万家庭的安全稳定用气;同时,我们组织了千余人次的维修抢修队伍,顶风雪、冒严寒,打赢了“无一户因供气故障而停气”的冬保攻坚战,获得了长沙市市委、市政府授予的“抗冰救灾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坦荡真诚,尽己所能,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回首过去的二十九年,新奥始终心怀敬畏,将保障居民用气作为重中之重,并为此构建了全国最大的非管输能源物流网;同时,搭建了良好的能源基础设施,为各地工业发展和经济建设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随着环境问题日趋突出,新奥又提出,发挥专业力量,服务各地节能减排。十多年前,在石家庄“蓝天行动”中,新奥用138天完成了30多万户居民的天然气置换焦炉煤气的艰巨任务。近年来,在“气代煤”工程中,新奥更是顶住点多面广,工期、物资紧张等重重困难,立下军令状,确保了辖区内居民如期取暖。保定新奥燃气收到了市政府授予的“顾全大局,气化勇担当;事求卓越,治霾彰风采”的锦旗;众多成员企业被评为“煤改气”工作先进单位……

如今,新奥正以我所长、因地制宜地为各地提供综合能源整体解决方案。我们自主研发的泛能理念和技术,可以将能源整体利用效率从当前的40%左右提高到80%以上,将能源设施整体利用率提高50%以上,有效地改善能效问题、能源问题、环保问题,已落地的三十余个项目,赢得了各地政府广泛的认可和肯定。

“新奥做事让人放心,新事、难事交给新奥”,我认为,这样的评价是对新奥最大的肯定。我也相信,基于绿色、清洁、高效发展的共同理想和追求,新奥必定能与各地、各级政府同向发力,各守其志,携手前行,共同实现高效、可持续的发展。

凭借已成“本能”的换位思考能力,新奥也与行业伙伴实现了协作共赢。在我们成长壮大的过程中,得到了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等兄弟单位的大力支持,得到了行业各界的指导与帮助。如今,不断壮大的新奥也在努力回馈行业,我们搭建了国家级重点实验室、积极参与承担了前瞻性研究课题;特别是发挥自身在综合能源、互联网能源领域的优势,建设了行业试点项目,承担了泛能网国家标准的制定……我们希望,新奥能用自己的努力,服务现代能源体系建设,推动行业转型升级和能源革命落地,在更高水平上与行业协同发展,与社会协同发展。

文化驱动能力。新奥的企业文化,在不同阶段经历了多次提升和再塑,它沉淀了新奥独有的气质,持续引领着集团的发展。

这段时间,我常常能听到大家对新奥的一些评价:加盟公司的高管说,喜欢这里真诚互助、干事创业的单纯氛围,他们说,这是新奥鲜明的企业文化;几个合作伙伴告诉我,相信新奥,是因为我们始终做的比说的多,是因为我们不乱来,他们也说,这可能就是新奥的企业文化。

大家给予新奥这样的评价,令我非常高兴;因为我坚信,良好的企业文化才是基业长青的基石。

新奥的文化与企业相伴发展。在创业初期的朴素文化,或者说创始人文化中,我们就强调务实、拼搏、创新、协作。当时,尽管缺乏系统思考,但我们凭直觉认为,企业发展离不开文化。到后来,新奥从“做生意”、到“做企业”、再到“做事业”,我们又不断系统梳理、多次升级了企业文化,有了自己的行动纲领、有了自己的司歌、有了自己的使命愿景。

透过文化,新奥不断清晰地认识自己、定位自己——我们提倡“象文化”,希望像大象那样稳健又敏捷,有实力又能与大家和谐共生;我们提倡“雪莲品格”,强调洁身自爱、坚韧不拔、奋发向上。通过文化,新奥保持了团队蓬勃向上的朝气,解决了新老融合的问题,实现了凝心聚力的大发展。

深刻认识到文化对于企业的重要意义,新奥于去年推动完成了数字时代的企业文化重塑,首次提出“源自客户、成就彼此、共创生态”的“新奥之道”,并将它作为成就百年企业的源头和统领。其中,“源自客户”是我们生存之本,新奥希望借助互联网让每个人都可以直面客户,深刻理解客户,精准满足客户需求;“成就彼此”是我们的发展准则,打破传统的科层制管理,用数据为事业伙伴赋能,让每个人都能与企业共创价值、共享成果。“共创生态”是我们的期许,我们将以开放的心胸,打破围墙,跨级、跨界、跨时空,与政府、客户、合作伙伴共建命运生态圈,携手开创更好的未来。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商业稿件,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余璐、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