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骂民众“给脸不要脸” 源于扭曲的权力观

2014年01月03日11:20    来源:西安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骂民众“给脸不要脸” 源于扭曲的权力观

  ■王聃

  官员雷语其实一直都没有消失。2014才过去两天,继河南省移民办官员说“领导戒烟太快容易影响内分泌”之后,吉林四平电力副局长又被爆出怒骂老百姓给脸不要脸。近日,记者就“城郊高压电线两侧安全用电隐患”问题,来到国网吉林省电力有限公司四平市城郊分公司,副局长孙建国竟然对此回答,“老百姓就是他妈的给脸不要脸的玩意”。

  和“领导戒烟太快容易影响内分泌”比起来,“老百姓给脸不要脸”的官员回应尤其刺激人心。如果说前者让围观者看到了官员对于公务禁烟令的软抵制,让他们得见一个甚至连基本欲望都无法克制的公务员,那么后者则让围观者再次邂逅官员对于舆论关注的简单粗暴态度。从某种角度来说,伴随着市场化进程,电力局已经算不上完全意义上的行政机关。但媒体对于用电安全的正当询问,却也换来了副局长“老百姓给脸不要脸”的斥责,实在令人莫名惊诧。

  我们在莫名惊诧,因为雷语被披露,可以想象的事实是,大放厥词的电力局副局长还可能会招致“网络的报复”。但作为一个事实,官员骂百姓不要脸早已不是第一起。在2013年9月,网上就出现过一段“河北省兴隆县孤山子镇书记边大吃大喝边辱骂人民百姓”的视频。视频显示,该镇委书记一边吃着龙虾,一边大骂,“手里端着米饭,嘴里吃着猪肉,最后还得骂你娘。老百姓就是这副德行!不能给脸,给脸不要脸!”为什么一些官员总是喜欢骂百姓给脸不要脸?

  单以“百姓给脸不要脸”为分析样本,它至少存在着两个悖论。一则,一些官员骂“百姓给脸不要脸”,就是把自己区分于百姓范畴之外,但事实上再高级别的官员也只是普通民众的组成部分;二则,察之于权力的来源,它来源于每一个公民,权力者需要对公民负责。正因为如此,老百姓不仅可以监督官员,甚至也可以骂娘,因为他们不过是在行使权力让渡者最基本的权利,官员只能接受,而不能动辄说“百姓给脸不要脸”。

  以此对照,屡屡出现的“不要脸”之骂,体现的仍然是一种陈旧的治理思维。少数官员总以为民众的权利来于自身赐予,而忘记了手中权力理论上恰恰来自民众。正因为觉得民众是“被治者”,而看不到基本的权力形成链条,所以一些官员才不会容许民众有丝毫的“悖逆”和质疑。即便是媒体代表民众进行最常态的管理发问,也会惹得一些官员大光其火、口不择言。类似的口不择言当然与官员的个体素质有关,但如此的“官念”未必就不存在于其他官员的思维定势中。

  一个动辄就骂“百姓给脸不要脸”的官员并不可怕,毕竟我们很难去苛求官员群体去表现出同等的行政素质,但当“百姓给脸不要脸”般的傲慢与偏见话语一再出现,我们就的确有必要去反思其中的逻辑冲突和错乱。与此同时,更不能因为雷语而遮蔽掉现实的问题。就四平电力副局长该起新闻而言,它的起因是“城郊高压电线两侧安全用电隐患”,安全用电隐患到底存在与否,在驳斥副局长的荒谬言论之后,它依旧有着被进一步追问的必要。

(责编:杜燕飞、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