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高铁动卧每铺配电源插口 北京出发车无2人包厢

2014年12月17日08:40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高铁动卧每铺配电源插口 北京出发车无2人包厢

  高铁动卧列车,每个铺都有电视。京华时报记者王海欣摄

  卧铺包厢内配备4双颜色不同的拖鞋,防止旅客穿错。

  24小时值班的餐车、每张铺上配着液晶电视、空调风量可按需调节……昨天上午,记者走进北京铁路局北京动车段,探秘元旦即将开行的高铁动卧。据了解,每列高铁动卧将拉载两节二等座车厢,其余均为4人间的动卧车厢,对于此前铁路部门提到的二人包间,记者并未发现。

  铺位较普通卧铺宽10厘米

  走进高铁动卧,记者看到,整个列车共16节车厢,定员630人,运行速度在250公里每小时左右。其中,1车和16车为二等座,每节55个座位,座位上方安装了外高内低式防止行李坠落的行李架,由于该趟列车使用的动卧车体,因此看上去比普通动车更为宽敞。该列车在8号车厢设有一节餐车,24小时开放,并免费为卧铺旅客供应晚餐,但目前仅以冷餐为主。

  除此之外,2车至15车为软卧,一节车厢共设有10个包房,全部四人包厢,一扇推拉门将包厢与走廊隔开,每个包厢四个铺位,核算下来一节车厢定员为40人。

  北京铁路局车辆段工作人员许世明告诉记者,即将开行的高铁动卧与普通列车的卧铺相比,在舒适度上进行了升级,记者看到,高铁动卧每个床铺都要比普通的软卧宽10厘米左右,床板的软硬度也进行了升级,比普通卧铺睡着更为舒适。

  液晶电视电源插口成标配

  记者走进一节高铁动卧车厢,在车厢内,共有四个铺位,每个铺位除了热水壶等共用设备外,都配有一个液晶显示屏,可以观看事先录制好的节目,包括影视信息、旅游信息、娱乐等内容。每位旅客床脚处设有一个“呼唤”按钮,有特殊情况需要寻求帮助时可以按下,“高姐”收到旅客呼叫后会尽快来到车厢。

  很多旅客都有这样的经历,冬天坐火车暖气太热,夏天坐火车空调太足,这样的问题在高铁动卧上也将避免。据介绍,高铁动卧车厢恒温24-26℃左右,且出风量大小可以根据个人习惯自行调节。

  此外,记者看到,每个床铺靠近车窗处都配有阅读灯、提供挂衣服的衣架、一次性拖鞋和听音乐的耳机。床铺内侧车厢壁上还设有220V两孔插座。

  据介绍,由于高铁动卧夜间行车,车上的乘务员会15分钟一巡视,整夜值班,确保及时解决旅客需求。

  北京出发高铁无二人包厢

  记者在昨日探访中发现,北京发往广州、深圳的高铁动卧上,只设有二等座和四人包厢的卧铺,并没有出现之前铁路总公司提到的票价是普通四人包厢1.5-1.8倍的二人包厢。

  对此,记者从北京铁路部门了解到,此次开行的高铁动卧共有8对,其中北京局开行的高铁动卧共4对,分别是北京到广州、北京到深圳的列车,这4对列车全部是二等座加四人包厢的配置。换言之,北京到广州、深圳之间,春节期间最贵的高铁动卧票价为2000元和2200元,并不存在超过3000元的车票。

  >>释疑

  铁路客票尝试淡旺季不同价

  此前,京福动卧开行后,很多旅客对京福动卧票价过高产生质疑,两个月后该列车停驶。此次北京到广州、深圳的高铁动卧是不是常态化?

  根据铁路部门安排,此次高铁动卧的开行时间仅针对春节期间,该列车从2015年1月1日开行,到3月15日停驶,旨在为旅客提供更多出行方式的选择。铁路部门相关负责人同时表示,高铁动卧这次出现的浮动票价,也正是铁路客票探索淡旺季不同售价的一种尝试。(记者韩旭)

(责编:杜燕飞、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