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黄金为民”与“中国梦”

满建军

2014年01月06日16:55        手机看新闻

党的十八大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并深刻阐述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一重要战略思想反映了近代以来一代又一代中国人的美好夙愿,进一步揭示了中华民族的历史命运和当代中国的发展走向,指明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的奋斗目标。“中国梦”一经提出,就释放出强大的号召力和感染力,成为激励中华儿女团结奋进、开辟未来的一面精神旗帜。

人因为有梦想才会有激情、有憧憬、有追求。“中国梦”就是中国人民的梦,是全体中华儿女共同的梦想。让人民有梦想、有机会、有奋斗,一切美好的东西都能创造出来。毫无疑问,“中国梦”的实现需要每一个人的积极参与,大家共同来推动,并且在追求“中国梦”中努力实现自己的梦想。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中国梦归根结底是人民的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来实现,必须不断为人民造福”。作为中央企业,中国黄金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中国黄金)要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有所作为,“不断为人民造福”,首先必须坚持并积极践行“黄金为民”的理念,为推动“中国梦”成为确保国家经济安全的“强国梦”、大力倡导藏金于民的“富民梦”、走绿色发展之路的“生态文明梦”、推动地方经济发展,致富一方百姓的“和谐梦”作出贡献。

践行“黄金为民”理念,

努力成就“强国梦”

中国黄金在建设世界一流矿业公司中形成的“黄金为民”的理念,是我们党“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在黄金领域的具体体现和延伸,概括并升华了中国黄金多年来丰富的发展理念和丰富的实践经验,形成了属于自己的鲜明特色。

“黄金为民”理念不仅很好地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相适应,更是建设美丽中国、美丽家园,进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释放的正能量。“黄金为民”理念凝聚着中国黄金人追求国家更加繁荣昌盛的期盼和梦想。

应该看到,一个国家的强盛和货币国际化紧密相连。黄金是终极货币,是货币背后最重要的价值体现——“货币锚”,具有无与伦比的避险和防通胀功能。美元、欧元之所以能成为世界两大国际货币,相当程度上是因为有巨额黄金储备。

随着我国经济发展,人民币国际化或区域化是必然趋势。要使人民币国际化或区域化,除了强大的经济总量、外贸总量外,合理的黄金储备是重要参数。

因此,我国需要清晰而坚定的黄金储备战略,以长远规划持续增加黄金储备规模,逐步成为一个与自身经济实力相称的黄金储备大国,而不受短期黄金价格波动的干扰。不仅如此,还应通过灵巧的政策手腕,逐步增强黄金市场价格“话语权”。

历史和现实的经验教训都证明,大量的黄金储备是国家富裕、国力强盛的重要标志。大力增加黄金储备,维护国家金融安全,增强在黄金市场价格的“话语权”,是国家富强的必要条件之一,是“强国梦”的重要实现途径之一。中国黄金人践行“黄金为民”理念,就要尽其所能千方百计为增加黄金储备,维护国家金融安全,并逐步增强中国在黄金市场价格“话语权”,进而推动实现“强国梦”作贡献。

中国黄金既是我国最大的黄金生产和销售企业,也是黄金行业中唯一的中央企业。10年来,中国黄金始终坚持把做强做优企业、防范金融风险、服务国家大局作为首要任务,致力于推动我国黄金产业从勘探、开采、加工、消费、投资全产业链的协调发展,为中国黄金市场的健康发展和国家黄金战略的有效实施作出了应有贡献。

2012年,中国黄金集团总资产规模将超过600亿元,销售收入将突破1000亿元。目前,集团具有日处理矿石15万吨的生产能力,经营范围涵盖整个黄金产业链,已成长为中国黄金行业的领军企业。在当前构建国家黄金战略上,中国黄金切实担当央企责任,积极发挥引领作用,努力将黄金产业打造成为国民经济平稳发展的重要支撑力量。同时,发挥行业引领作用,推动黄金产业优化升级,创新驱动,科技领先,增强国际竞争力,将黄金产业打造成为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行业。

“黄金为民”在当今世界赋予了新的时代色彩,主基调、主旋律就是为建设美丽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浓缩了中国黄金人对国家、社会、人民的无限热爱,阐释了中国黄金人对服务国家、服务社会、服务人民的崇高志向,抒发了中国黄金人炽热的爱国之情,道出了为“建设国际一流矿业企业”而殚精竭虑、不懈奋斗的心灵诉求。

从白山黑水到世界屋脊,从风尘大漠到深山险壑,从千米井下到采矿冶炼,从帮扶阵地到爱心柜台,在南拓北展之中,所有中国黄金人,将会肩负起“黄金为民”的神圣使命和担当,努力让我们的“强国梦”具有黄金的耀眼色彩。

践行“黄金为民”理念,

努力成就“富民梦”

“黄金为民”最为精义的核心是“为民”,一切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为民”,就是在为人民服务中努力成就人生的美丽与成功。中国黄金大力倡导“藏金于民”,提出了“尽心于民、藏金于民、藏富于民”的美好发展愿景。

“黄金为民”的内涵既属于物质领域也属于精神领域,也可以理解为,既有政治意义也有经济意义和文化意义,既有官方色彩也有民间色彩,既有优雅文化也有世俗文化……虽然黄金所具有的商品属性、货币属性、金融属性、政治属性、文化属性以及使用价值等等属性,但其中最为重要的是文化属性。从文化属性上看,或确切地说,黄金可以作为一种文化现象或者说文化符号。以“黄金为民”为例,其所蕴含、诠释更多的是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的统一。

首先,从黄金的属性上看,具有其他金属不可替代的作用,特别是全球金融危机之后,更加彰显了其维护国家金融安全,筑牢经济防波堤的凸显作用,具有不可替代的货币职能的特殊商品和作用。实践证明,民间黄金储备是国家储备的有效补充,对于维护国家金融安全十分重要。世界黄金协会统计显示,目前我国民间人均拥有黄金不到5克,与全球人均20多克相比差距明显。这说明,我国黄金民间储备的空间与潜力很大。

其次,从文化属性上看,黄金充满着诱惑、希冀和期待,永恒的金色品质让越来越多的人们关注、青睐、羡慕、追捧、心仪,爱不释手。当下,随着物质与文化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现代的人们更加注重提升生活的品质和品位,而黄金因其特殊的本色、特质和属性,无疑成就了人们首选,充满太多的期待、期盼、祝愿和希望。人们在不经意间开始追随自己心灵呼唤和美丽梦想,黄金因其金色的品质承载着、传承着、弘扬着、展示着人类之人性的高贵、永恒、真诚、辉煌、骄傲和美丽。总之,黄金以其独特的物质属性和蕴藏的文化属性而受到人类的喜爱和追捧,保有和储备黄金也成为“富民梦”的组成部分。

作为践行“黄金为民”理念的大型黄金企业,中国黄金开展了以民间黄金储备是官方黄金储备的有效补充,在维护国家金融安全方面“维护国家金融安全,推动藏金于民战略”的“筑堤”工程。自觉着眼于党和国家的战略大局,尽最大努力增加国家黄金资源储备,维护国家金融安全。在努力生产更多黄金的同时,积极延伸产业链、开发新产品,增加黄金投资品、饰品品种,鼓励民众参与黄金市场,实现“藏金于民”。

作为实施“藏金于民”战略的重要平台和前沿阵地,有近1700家“中国黄金”品牌店,通过实施“惠民利民”工程,开展“比服务、比效能、比规范、比形象”等主题实践活动,采取“回购”、“代管”、“实时金价”等创新性措施,打造了一批“党员示范岗”、“巾帼示范岗”、“微笑服务岗”等创先服务品牌,受到了广大群众的欢迎。

践行“黄金为民”理念,

努力成就“文明梦”

以牺牲环境换来的经济发展不是“中国梦”,坚定不移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是“中国梦”宏大诗篇的题中应有之义。在坚持“黄金为民”理念的实践中,中国黄金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从黄金矿业的实际出发,坚持绿色发展理念,依靠科技创新,打造绿色矿山,走出一条资源开发与环境保护双赢的绿色发展之路,努力成就国人的“生态文明梦”。

如果一个民族能够打造真正属于建设生态文明的绿色,感受绿色的昭示,赏识绿色的诗意,崇尚绿色的事业,一定会获取心灵上的享受、感应,愉悦身心,阳光幸福。也正是拥有了这样的价值观,中国黄金人充分地发挥其生态功能、经济功能、社会功能、文化功能,才能够成就中国黄金金色的成色和品质,成就中国矿业开发的事业经典,实现高素质的品质增长。

在我们感受中国黄金成色的同时,也更加深深的体味到中国黄金成色背后的绿色,因“绿色情结”让我们责任重大,勇于担当,任重道远;因“绿色情结”让我们融入天、地、人的自然和谐环境,惠及民生,实现科学、绿色、协调、可持续的发展;因“绿色情结”让我们彰显至真至纯的成色,提升增长的品质,保证高品质的增长;因“绿色情结”让我们创造金色事业,诠释中国黄金人的追求和境界——“绿”是中国黄金人的最“爱”。

传统矿业走的是一条高消耗、高污染的路子,在开发过程中产生大量废气、废液、废渣等污染物,对生态环境造成严重破坏。近年来,中国黄金坚决摒弃传统矿业的老路,坚持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矿业发展方式为主线,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为主旨,以打造美丽矿山、发展生态矿业为目标,进行了大胆探索。对井下采空区,我们采用新型胶固料技术进行回填,尽力恢复原有的地质环境。对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液,进行回收处理,循环利用,以降低水资源的消耗;对废气中的含硫有害物质,通过回收提取硫元素,变废为宝;对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大量尾矿,进行回填、制砖再利用,努力修复自然生态系统,同时大力开展绿化美化工程。经过几年努力,中国黄金逐渐形成了“低能耗、低污染、低排放”的“三低”绿色矿山发展模式。

同时,中国黄金瞄准行业前沿技术,主动承担起行业科技攻关的任务,为黄金矿产资源安全、高效、清洁开发与利用提供了关键技术支撑和保障,加快了黄金矿业开发由传统的粗放型经营模式逐步向绿色环保的现代经营模式转变。主导研制并使用国内最大规格的半自磨机和溢流型球磨机,打破了国外制造商在此领域的长期垄断,促进了重大装备国产化水平的提升,提高了生产效率,最大程度地利用了资源,保护了环境。

践行“黄金为民”理念,

努力成就“和谐梦”

人类无论是从原始社会到奴隶社会,还是从封建社会到资本主义社会再到社会主义社会的历史发展进程中,永恒不变的是人与人的真性。在人类社会演绎、发展的过程中,一个社会是否公平、和平、善意、阳光、活力、健康、宽容、和谐、力量等等,很重要的一点就是看人类是否建立起了人与人之间真正的平等、亲和、交融、有序的社会价值观,突出这种价值观也是尊重人性,满足人类内在心灵、灵魂和平和善的要求。

中国黄金坚持“黄金为民”理念,就是在这个前提下遵循、塑造以人为本,以“和平、和善、合作”为核心的文化思想体系,坚持做到“以和为贵”、“和合故能谐”、“为德动天,无远弗屈”的中华文化精华,彰显爱民亲民,人人平等,尊重人民,严于律己,宽以待人的精神富足和道德修身。在今天构建和谐社会之时显得更加尤为的突出和重要,从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意义上看,“黄金为民”理念具有历史刻度的意义。

在践行“黄金为民”理念中,中国黄金积极实践包容性增长,贯彻“企地和谐共赢”的精神,维护矿山周边环境稳定,带动区域发展。与企业所在地的广大群众共享发展成果。不仅最大限度地加大投资支持当地经济建设,落实用工本地化、采购本地化政策,而且积极参与各类社会公益事业,投入大量财力、物力、人力,帮助地方修建学校、医院和交通设施,竭尽所能为当地群众谋福利。其中,创造性地设立的“6040”模式,即集团所属矿山出资60%、地方村民出资40%成立服务外包公司,承担矿区运输、劳务等业务,成为市场经济条件下资源开发企业与资源所在地群众实现利益分享的示范。

集团公司党委还在西藏、新疆、内蒙古等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开展“结对子,一帮一”的创先争优工程,积极为当地百姓办实事、办好事、带领百姓共同致富。同时,积极倡导知识富民、教育富民,主动承担起培训边疆少数民族地区人才的责任,大力开展当地青年职业技能培训,选送少数民族优秀青年职工到高校深造,与地方组织部门开展干部交流活动,定向培养交流少数民族经济建设人才。

面对时代赋予的机遇和市场竞争的挑战,面对建设美丽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目标,中国黄金将继续践行“黄金为民”理念,始终站在时代前列,开辟科学发展的新境界,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进程中作出更大的贡献。

(作者为中国黄金集团公司总监、宣传部部长)

转自《中华英才》2013年8月16日第16期

(责编:值班编辑、赵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