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塔里木油田油气开发与生态保护同步

杨涛利 苏华

2014年01月07日15:54    来源:中国环境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塔里木油田近年来一直坚持油气开发与生态保护同步,做到油气勘探开发战略与环境保护措施有机结合,造就了油田良好的生态环境。

克拉2气田是西气东输主力气源地,地处塔里木盆地生态环境敏感区域,其东北面是巍巍天山支脉,西南面是一望无际的塔克拉玛干沙漠。气田开发之前,这里渺无人烟,人称“死亡之海”。为了改变这一现状,自10年前克拉2气田开发建设之日起,塔里木油田在建设中重视生态环境保护,着力建设环保油气田,切实做到油气勘探开发战略与环境保护措施结合。

如今,克拉2气田作为上游天然气主产地,又有了第二重身份——野生动物栖息的乐园。气田生活废水净化处理后形成了人工湿地,一到夏天芦苇郁郁葱葱,沙鸥在天空盘旋,野鸭在水中畅游。

据介绍,5年前,克拉作业区采取油田建设与环境建设同步规划的方针,巧妙利用山体沟壑,投资300多万元建成3.1公顷的人工湿地,在气田区域内种植榆树、胡杨、沙枣等耐寒草木,成活率达到90%以上,植被面积扩大到11.5公顷。

人工湿地建成后,员工投放了鱼苗,野鸭集聚而来,在清澈见底的水中嬉戏。没过多久,上百只不知名的鸟飞来,员工为它们垒窝筑巢。随后,黄羊、黄鼬等动物也在芦苇周围定居。“早些年,这里可谓‘千山鸟飞绝’,见到小动物都是稀罕事。现在可不同了,人工植被多了,环境好了,这些动物也愿意在这停留、安家了。”塔里木油田克拉作业区采气工杨人书微笑地说。 杨涛利 苏华

(责编:杜燕飞、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