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两部委敦促电力企业执行脱硫电价政策

方家喜

2014年01月08日10:36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环境保护部下发了《关于组织开展全国脱硫电价专项检查的通知》,部署开展全国脱硫电价专项检查工作,督促发电企业不断提高脱硫设施投运率,减少二氧化硫排放,促进大气污染状况进一步好转,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通知指出,此次专项检查将重点检查全国发电企业、电网企业2013年度脱硫电价政策执行情况。检查内容主要包括:一是发电企业享受国家脱硫电价政策却不按规定投运脱硫装置套取脱硫加价款的行为;二是发电企业拒报或者谎报脱硫设施运行情况、未建立运行台账、故意修改自动在线监控设备等参数套取脱硫加价款的行为;三是电网企业未执行脱硫电价,自行降低规定的脱硫电价标准等行为。

有关专家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火电机组建设总量的不断增加,“十二五”期间的二氧化硫减排形势依然严峻。要根本改变电厂排放二氧化硫作假状况,单靠环保部门不够,必须推动煤电和电价改革。如果不理顺电价,电厂会继续亏损,这会迫使他们千方百计减少治污等成本。另外,要想改变脱硫设施违规运行的局面,既要让脱硫设备的价格回归合理价格区间,又要保证其性能达标,防止电厂引进问题脱硫设备。 (方家喜)

(责编:杜燕飞、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