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耶伦成美联储首位女掌门 金价剧烈震荡“迎新”

沈玮青

2014年01月08日10:37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新京报讯 (记者沈玮青)当地时间1月6日晚间,美国参议院投票通过了总统奥巴马对现任美联储副主席珍妮特·耶伦升任主席的提名,耶伦成为美联储百年历史上的首位女性“掌门人”。

由于美联储上月刚刚宣布开始缩减量化宽松(QE)规模,市场都在期待耶伦将如何能使该政策平稳退出,从而带领美国经济进一步复苏。

任期为四年

参议院当天以56票赞成对26票反对的表决结果通过了对耶伦的提名。除了民主党议员全部投赞成票之外,还有11位共和党议员支持耶伦。

奥巴马在参议院投票之后发表声明说,耶伦是美国最受尊敬的经济学家之一,也在美联储有十多年担任重要职务的经验。相信耶伦能够保护美国工薪阶层和消费者的利益,维持金融体系的稳定,并使美国经济在未来数年中延续增长。

已经担任美联储主席8年之久的伯南克将在本月底离任,耶伦会从2月1日起开始自己的四年任期。预计她将在3月的美联储政策会议正式“亮相”。

面临调整缩减QE规模

耶伦是伯南克主导的量化宽松政策的支持者。过去五年来实行的这一政策让美国摆脱金融危机的同时,也造成了全球流动性泛滥等负面影响。市场普遍认为,耶伦上任后面临的首要问题,就是如何将QE平稳退出,既不能退出过快影响美国经济复苏进程,也不能力度过小导致通胀上升。

耶伦在去年11月的听证会上的表态也充分显示了她的“鸽派”立场。她表示,美国经济复苏还有很远的路要走,长期失业者占总失业人口的比例还太高,努力提振就业是美联储的“当务之急”。去年,美国月均新增岗位接近20万个,失业率也降至7%,但这离美联储的目标仍有一段距离。

美联储上个月宣布,将从今年1月开始每月削减100亿美元资产购买的规模,并表示在失业率高于6.5%、未来一至两年通胀预期不超过2.5%的情况下,继续把联邦基金利率保持在零至0.25%的超低区间。伯南克当时说,耶伦“完全支持这一决定”。

外媒分析认为,虽然退出基调已定,但耶伦仍可以根据经济数据表现及时调整削减的规模。不过与此同时,她还需要说服美联储其他官员对QE缩减的规模和速度达成一致,并对市场、国会和公众作出说明,以打消他们的担忧。

■ 市场反应

金价剧烈震荡“迎新”

在耶伦获美参议院提名美联储主席前,国际金价周一遭遇剧烈震荡,一度引发纽约商品交易所熔断机制启动。

当天,纽约商品交易所2月交割的黄金期货盘中3分钟内暴跌近33美元,跌幅超过2.5%至1213美元/盎司附近,并随即导致市场交易被迫暂停10秒钟。但很快又快速拉升至1240美元附近。截至收盘,纽约商品交易所2月交割的黄金期货下跌0.6美元,报1238美元/盎司。这是近三个交易日来首次收跌。

目前各大主要投行都对今年的金价走势不看好,瑞银报告也显示,最近几任美联储主席上任初期,金价都呈下跌趋势。(沈玮青)

(责编:杜燕飞、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