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国土部:预计2030年我国油气产量可在目前基础上翻一番

2014年01月08日16:59    来源:人民网-能源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月8日电(记者 杜燕飞) 据中国国土资源部网站消息,国土资源部今日举办新疆地区油气资源评价暨2012年全国油气资源动态评价成果新闻发布会。

国土资源部地质勘查司司长彭齐鸣在会上表示,从未来的发展趋势看,预计到2030年,我国油气产量可在目前基础上翻一番,油气当量接近7亿吨。

彭齐鸣说,从资源量来看,全国石油地质资源量突破千亿吨,达到1037亿吨,与2007年评价结果相比,增加了36%;天然气地质资源量62万亿立方米,与2007年评价结果相比,增加了77%。

他进一步解释说,通过系统评价,我国油气资源具有4个特点:一是从层位上看,80%的石油和65%天然气分布于新生界、中生界地层,古生界地层需要进一步探索;二是从深度上看,四分之一的石油资源和五分之三的天然气资源埋深超过3500米;三是从地表条件上看,戈壁、黄土塬、沙漠等恶劣地表条件比例较大;四是从品位上看,中低渗、特低渗比重增加;开发成本增大,开发周期变长。

彭齐鸣指出,从未来的发展趋势看,预计到2030年,我国油气产量可在目前基础上翻一番,油气当量接近7亿吨。2012年我国石油产量2.07亿吨,天然气产量1072亿立方米,油气当量近3亿吨。预计2030年之前,石油储量产量稳定增长,累计可探明地质储量220亿吨,年产量保持在2亿吨以上,峰值可达2.5亿吨;天然气储量产量快速增长,累计可探明地质储量12万亿立方米,产量年均增长100亿立方米,2030年达到3000亿立方米。如果非常规石油、天然气产量分别达到5000万吨和1500亿立方米,到2030年,全国常规、非常规油气当量将接近7亿吨,年均增长4.6%,高于1998年到2013年3.7%的增长速度。

(责编:杜燕飞、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