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滚动

萧山火灾:电线盘错似盘丝洞 八成租户未见过灭火器

2014年01月08日09:36    来源:钱江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萧山火灾:电线盘错似盘丝洞 八成租户未见过灭火器

萧山火灾:电线盘错似盘丝洞八成租户未见过灭火器

  杭州南落马营15号附近:室内唯一的插座已坏,住户直接从电表下拉线

  杭州南落马营出租房:老化的电线

  萧山宁税社区:门前烧锅炉,屋内住着人

  杭州南落马营一带的出租房内,几乎都是这样,空间逼仄,人们在易燃的杂物中过日子 记者 林云龙 蒋慎敏 李阳阳 摄

  1月1日,萧山发生一起简易房火灾,4人遇难;1月6日,萧山再发火灾,2人遇难……面对连续的致命火灾,萧山区承认消防检查工作中存在突出问题,并痛下决心,立了军令状。(本报曾做系列报道)

  两起火灾的原因还在调查中,但综合来看,都是发生在城乡接合部,特别是农居点、出租屋。昨天,杭州市公安消防局对萧山的农居点进行了一次突击检查。

  钱江晚报记者也参与进行了一次问卷调查,结果显示这些主要为外来务工人员的租住户八成连灭火器都没见过,而他们居住的场所更是成为了消防意识、消防常识的真空地带。

  与此同时,萧山区组织的“清剿火患”行动也已经开始,公安和消防部门作为主力,启动火灾隐患排查整治。

  起火位置确认:三楼客厅

  家属放弃火灾原因调查

  昨天上午,萧山宁围镇新华村535号,外围的警戒线还拉着。不过,大门口已经是人头攒动,屋里屋外都在忙着办丧事。

  村民告诉记者,倪家9岁的儿子已经被亲戚接走了,暂时离开家,主要还是考虑到小孩子的感受。参与案件调查的工作人员回忆说,小孩子在做口供的时候还是一种说法,是爸爸先救他的。“孩子说他被爸爸叫醒的时候看到屋子一周都是红红的、黄黄的(注:应该是火已经在卧室内燃烧起来),爸爸把他抱到窗台,然后转身去救妈妈,他看到爸爸晕倒了。”

  昨天,记者也从相关部门核实到,1月6日凌晨,新华村535号三楼发生火灾的起火位置已经基本确定,就是三楼客厅。目前,火场取样已经完成,正在做进一步调查核实。

  不过,倪家人已经决定不再追问火灾原因。“家里人认为这是一场意外,所以觉得没有什么调查必要了,已经开始办事了,但考虑到事件中有两人死亡,相关部门还是会确认是否是意外的原因。”

  热锅炉煤炭木板堵住逃生通道

  各种火灾隐患触目惊心

  昨天上午,杭州市公安消防局组织执法人员,分三组对萧山三个外来务工人员聚集的农居点进行了突击检查。

  发现的问题很严重,也很普遍。在宁税社区,这里都是农民房,因为靠近萧山经济开发区,所以大量外来务工人员都租住在这里。走进一栋居民楼,房间被隔成了一个个小间,有的嫌地方不够,在院子里又建起了两层简易房,楼道变成了“地道”,宽度仅够一个人通行。“这么狭窄,一旦发生火灾,里面的人很难逃生出来。”同行的执法人员说。

  走进另一户院子,像是进了盘丝洞,接线板从天而降,成排的电动车正在充电,而在一条商业街上,乱拉乱扯的电线在头顶上织出了一块“遮阳棚”。“电气火灾是着火的主要原因,这样乱拉乱接,非常危险。”

  和上面这些问题相比,下面一家才是最让人咋舌的:农民楼内还藏着一个公共浴室,而房屋通往室外的唯一通道,放着一个巨大的锅炉,一周堆满了煤饼和木板。“老板,你这是太危险了,万一烧起来就是把房子架在火堆上了,要马上整改。”

  浴室锅炉的隔壁还有一个开水锅炉,店老板姓黄,丽水人,他说自己已经在这里烧开水9年了。红红的火堆旁堆满了柴火,而往里面就是黄师傅夫妻的卧室。“要是起火,人根本跑不出来啊!”

  八成租户没见过灭火器

  防火意识淡漠

  昨天,在检查的过程中,钱江晚报记者还参与了一份问卷调查,问题就四个:火警电话多少?学过消防知识吗?会不会用灭火器?着火怎么逃生?

  三个检查组共收回了100份有效问卷,结果显示:超过8成租户别说如何使用灭火器了,连见都没见过;而提及逃生技能,大家更是一头雾水。“这里完全是消防知识的真空地带!所以,即使很小的火灾,也可能造成伤亡。”参与调查的工作人员感叹道。

  一栋农民楼年租金收入30多万

  所有的空间都被利用起来出租

  昨天,在走访排查中,记者注意到绝大多数农民房内已经没有房东居住,所有能用的空间都被租给了外来务工人员。一栋6层的农民楼,至少住着30多户人家。对此,市北派出所的民警最熟悉了。“按照要求,房东出租房屋必须要到派出所登记,还有就是外来人员需要办理暂住证,我们了解到一层最少被隔成5、6间。”

  一房一户,放下一张床基本上就满了,市场价一个月400元,如果带一个卫生间就得600元。房东张师傅的家就是6层楼,照此计算,一层6间房一个月的租金就在3千元左右,一栋一个月总租金就接近2万元,一年就是20多万。除此之外,农民家的院子都很大,盖上几层房子又可以出租了,所以加起来,张师傅一年的租金可以达到30万。

  张师傅坦言,即使这样,房子还是很吃香,只要有房子不愁租不出去,而他们一家人早就都搬到了市区。租房子的都是外来务工人员,有老两口,也有一家三口,还有小情侣,他们大都是在附近经济开发区的企业上班,白天都在厂里面,租来的房子就是睡个觉,而因为经济因素,城区千元左右月租金的房子超过了他们的经济承受力,所以月租400多元的房子最受他们欢迎。

  萧山区做出详细部署

  多部门排查后采取针对性措施

  目前,萧山区已经对全区的排查做出详细部署,由政府牵头,多部门、多警种参与,各镇街、部门领导要带队检查,开展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公安和消防部门要发挥主力军作用,组织重点督查;公安派出所要抓好辖区内的消防监督检查,做到检查一家、整改一家。

  针对排查中发现的问题,萧山区要求有针对地采取措施,比如,将消防安全隐患整治与拆除违法建筑工作有机结合;比如,开展针对性的宣传教育,大力宣传安全用电、用火、用气等常识,普及火场逃生自救的基本技能等。

  连续火灾发生后,萧山区提出,春节前,消除安全管理的盲区死角。从今天算,离农历春节还有23天。令人担心的是,整个萧山区类似的隐患成千上万,且消防、公安等相关部门的执法力量本身就不足,即使“白加黑”、“五加二”,在不到一个月时间,理论上实现的难度很大。(本报首席记者 李阳阳)

  (来源:钱江晚报)

(责编:杜燕飞、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