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超级火山爆发或将引发持续千年全球降温

2014年01月09日10:59    来源:腾讯科学    手机看新闻

超级火山爆发或将引发持续千年全球降温

  研究人员最新研究发现,超级火山爆发并不需要外表触发条件,而且效果远超我们之前想象。

  腾讯科学讯(过客/编译)科学家声称,对美国黄石国家公园下休眠超级火山中的熔岩分析发现,不需要任何额外触发就有可能出现火山爆发。科学家们之前认为,许多超级火山都需要地震来破坏地壳,这样才能喷发出岩浆。但是最新研究表明,压力的积累也能够引发超级火山爆发。

  超级火山代表了第二大全球灾难事件,仅次于小行星撞击。过去的大灭绝、长期气候变化以及火山灰阻隔阳光带来的短期“火山冬天”都是它们引发的。上一次已知的超级火山爆发被认为大约是在7万年前,发生于今天印度尼西亚苏门答腊岛的多巴湖。那次爆发导致火山冬天持续了6到8年时间,而且引发了持续千年的全球降温。

  黄石国家公园下的这座超级火山上次爆发大约是在60万年前,喷发出了超过1000立方公里的火山灰和岩浆。科学家做出预测,一场超级火山的爆发会导致全球平均气温大约降低10摄氏度,持续十年的降温将改变地球的生活。科学家们已经借助欧洲同步加速辐射装置上的强大X射线源,分析了黄石火山喷口的岩浆,来了解火山对压力和温度变化做出的反应。

  科学家称,周围岩浆和岩石的密度差异意味着,超级火山火山口内的岩浆能够产生足够大的力量来冲破地壳,使熔岩和火山灰喷出表面。国家科学研究中心的Jean-Philippe Perrillat博士说道:“火山口内岩浆和周围岩石的密度差异足以将岩浆挤压到表面。效果就像水下一个充满气的足球,水的密度使它回到表面。”

  阻止超级火山爆发是不可能大,但是科学家们目前正在尝试找到监测地下岩浆压力的方法来进行预测。Perrillat博士声称,在可预见的未来并没有已知的超级火山处于爆发的危险之中,而且至少十年左右,火山口岩浆的压力才能够达到一个可能喷发的临界点。

(责编:杜燕飞、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