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国际油价频“低头” 国内油价本周五或迎新年首次下调

刘雪

2014年01月09日13:21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步入2014年,国际油价频频“低头示弱”,1月10日24时,今年首个成品油调价时间窗口将开启,业内预计油价下调概率较大。但进入2014年,国四标准车用汽油将全面实施,部分地区可能面临油品升级带来的加价压力。

国际油价“五连跌”

去年12月,美联储宣布从2014年1月起月度资产购买规模从原来的850亿美元缩减至750亿美元。

QE退出正式启动,成为诱发国际油价大跌的导火索。在2013年12月30日到2014年1月6日的五个交易日内,国际油价出现“五连跌”,纽约原油期货价格下跌了6%,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下跌了4%。尤其是2014年首个交易日(1月2日),纽约油价暴跌3.02%,布伦特油价暴跌2.72%。

在过去几年间,QE层层加码,国际油价频被推高。现如今,QE退出启动,虽然削减力度相对较小,但对市场心理仍有打击。

隆众石化网分析师李彦表示,未来市场上资金量将减少,从长期来看对国际油价,尤其是期货市场上投机基金的操作会产生一定影响。

除了QE退出因素之外,在专家看来,近期利比亚石油出口有望恢复、北美冬季取暖用油库存上升等因素也拖累了国际油价的表现。

招商期货分析师王艳慧表示,有消息称主要产油国利比亚近期正在增加原油产量,石油出口有望恢复,另外,美国最新公布的取暖油库存意外上涨,这说明国际原油市场供应更加充裕而需求前景却不乐观。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12月27日当周,美国取暖油库存升至1787.3万桶,已经连续两周上升。

中金公司分析员郭朝辉也认为,原油供需面的变化加剧了近期国际油价下跌。四季度是欧美取暖用油高峰,而进入一季度之后,欧美油品需求将逐渐转弱,因此,预计整个一季度国际油价存在较大下行压力。

周五国内油价迎来下调窗口

2013年最后一个成品油调价时间窗口是12月26日,但由于应调金额不足每吨50元的调价门槛而未兑现。

按照国内成品油价格每10个工作日调整的原则,到1月10日24时,2014年首个成品油调价的时间窗口将开启。业内普遍认为本轮国内油价下调概率较大。

生意社成品油分析师李宏表示,上一调价周期内,国际油价先跌后稳,国内油价理论下调幅度约为每吨20元,未能满足下调门槛。按照国内调价规则,上次未调的部分将纳入本轮调价范围内,这进一步拉宽了本轮油价下调的幅度。

新华社石油价格系统1月8日发布数据显示,截至1月7日,一揽子原油平均价格变化率为-0.93%。安迅思监测的成品油价格变化指数为-0.94%,对应的油价下调幅度在每吨65元左右。

安迅思息旺能源研究部资深分析师梁丹表示,目前石油市场缺乏利好消息,原油供应充裕的现状令国际油价承压,再考虑上一轮未调整的部分,综合判断本轮国内油价小幅下调可能性较大。

中宇资讯分析师张芸也表示,1月10日24时国内油价有望迎来小幅下调。如果国际油价能维持当前价位,国内油价下调幅度可能在每吨80-90元。

国四汽油全面实施 部分地区油价或“补涨”

进入2014年,国内油品质量升级迎来新的时间节点。按照国家规定的油品升级时间表,第四阶段车用汽油标准过渡期至2013年底,这意味着2014年国四标准车用汽油将全面实施。

根据“优质优价”的原则,国家规定车用汽、柴油质量标准升级至第四阶段每吨分别加价290元和370元。这意味着,虽然本周国内整体油价有望下调,但部分地区可能还需承受油品升级带来的加价“补涨”压力。

比如,河北省宣布从1月1日零时起,车用汽油标准由国三升级到国四,93号汽油每升加价0.23元,97号汽油每升分别加价0.25元。宁夏银川市在1月3日正式实现了国四汽油全覆盖,93号和97号汽油分别加价0.23元和0.24元。

易贸研究中心成品油分析师温莎表示,自2013年11月以来,广东、山东、四川、安徽等地陆续升级了国四汽油并执行了加价标准。其他地区油品升级工作也紧锣密鼓地推进,2014年国内油品升级步伐有望进一步提速。

广东省油气商会油品部部长姚达明表示,虽然油品升级要求“优质优价”,但操作方式采取“统一公布,分散实施”,这让各地拥有相对灵活的调节空间。各地可以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合理规划油品升级的节奏,在一定程度上避免了全国油品集中提价的可能。

“目前国内大部分地区已完成了国四油品升级,后期集中大幅涨价的风险较小。”东方油气网分析师程瑞锋说。作者:刘雪

(责编:杜燕飞、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