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世界五大宝石“只有更贵” 红宝石5年内上涨20倍

2014年01月13日09:30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手机看新闻

  世界最大蓝钻“希望”

  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红宝石王冠

  哥伦比亚祖母绿

  如果久住国内,那就到翡翠基地选一质地优良的戒面或者镯子,因为在国内翡翠始终是富豪投资的热点;如果打算出国,稳定一点是买钻石,但升值速度缓慢;如果想快一点获得高额的溢价,建议你买红蓝宝或者祖母绿。而两者中更建议买红蓝宝,因为红蓝宝溢价较快,而且国际通用,全球只要有一个地区经济比较好就不愁卖

  投资珠宝不仅要分析其本身是否具有保值、升值的功能,还需要考虑全球经济环境,乃至二手变现环境

  当已故英国王妃戴安娜所带的蓝宝石订婚戒指套在她的儿媳凯特王妃的指间时,这份穿越时空的赠予瞬间提升人们对蓝宝石的需求,也让全球的珠宝在经济的冬天迎来一抹暖阳。

  珠宝经济是一个古老而新鲜的话题。珠宝行业作为360行之外的行业,却是经济兴衰最敏感的“风向标”。因其有“百业兴之后兴,百业废之前废”的特性,在2008年金融危机发生时,美国珠宝消费能力迅速下降,导致全球消费类珠宝销售下滑。而中国经济“一枝独秀”,催生了翡翠价格的飞速增长,带动中国各类彩色宝石、半宝石价格不断攀升。

  国人对珠宝的收藏热潮一浪高过一浪,2009年到2011年,翡翠是众多珠宝爱好者的宠儿;2012年,以葡萄石为代表的各类彩宝成为收藏者和富裕人群的新宠;2013年,“中国大妈”抄底黄金市场。2014年,国人该收藏点什么呢?如何投资才能获得珠宝的溢价?

  从1985年黄金投资开放算起,中国珠宝市场起步不足30年,国人对珠宝投资收藏的概念还不甚明了。常常有人认为买了珠宝就会升值,事实真是如此吗?综观国内外珠宝市场,具有良好升值空间的珠宝只占珠宝品类的极小一部分,大多数珠宝都属于消费类珠宝,只具有佩饰作用。因此,若想在珠宝投资上赚到可观的利润,既需要学习珠宝知识,更需要深谙经济大环境的走势。

  不久前,一个海归朋友问我:“我现在有30万元想做珠宝投资,是买翡翠好呢?还是钻石,或是彩宝呢?”

  我反问她:“你是在国内打算久住,还是选择再次出国呢?”如果久住国内,那就到翡翠基地选一质地优良的戒面或者镯子,因为在国内翡翠始终是富豪投资的热点;如果打算出国,稳定一点是买钻石,但升值速度缓慢;如果想快一点获得高额的溢价,建议你买红蓝宝或者祖母绿。而两者中更建议买红蓝宝,因为红蓝宝溢价较快,而且国际通用,全球只要有一个地区经济比较好就不愁卖。

  其实,投资珠宝不仅要分析其本身是否具有保值、升值的功能,还需要考虑全球经济环境,乃至二手变现环境。因此,投资珠宝的第一步是识别珠宝分类。广义的珠宝概念是指:天然宝石、天然玉石、天然有机宝石、人造宝石,还有首饰所用贵金属。狭义的珠宝概念等同宝石,因此必须具备以下几个特点:“美”,即艳丽晶莹,光彩夺目;“久”,即质地坚硬耐磨,能够经久不变;“少”,即产量少,物以稀为贵;“天然”,即源于天然,没有经过人工处理改变其化学特性。国际上将钻石、红宝石、蓝宝石、祖母绿、金绿宝石(金绿猫眼)并称五大珍贵宝石,将碧玺、海蓝宝、托帕石、坦桑石称为“半宝石”。

  五大珍贵宝石毫无疑问地具有较高的投资价值,但仍有级别之分,只有到了一定级别的宝石才能够具有保值升值的价值。

  钻石:

  每年涨5%左右

  以钻石而论,一般来说,大小必须在1克拉之上,颜色要在G级(近无色)以上,净度等级在VVS以上,切工等级在VG以上,更具收藏价值。

  在国际上,钻石一直都是比较好的投资工具,因为钻石不但具有宝石特性,而且半数以上的钻胚被全球最大的钻石矿业公司De Beers(戴比尔斯)所垄断,对价格控制严格,并且已经形成了完善的金融交易平台,变现比较容易。所以钻石很少出现暴涨,但它却是每年都在涨,甚至金融危机也没有对它构成大的影响。回顾近百年来的历史,世界经历了两次世界大战,无数次严重的金融危机、经济萧条。钻石的价格却始终在一个长期的上升通道中运行,而且这几年一些高品质钻石价值上升速度有加快的趋势。由于钻石资源逐年递减,钻石的价格每年均以5%左右的增幅上涨。以1克拉、切工为VG、颜色为H、净度为VVS2的裸钻(圆形)为例,从国际钻石价格报价单(由Rapaport Diamond Report发布)上可以看出,在2003年,价格为4000美元;2007年底涨到6500美元,2008年的涨幅达到10.7%,为7200美元。尽管最近几年时间全球遭遇严重的金融危机,但钻石的价格仍然稳步上涨,截至2012年6月,已经达到9400美元。

  2013年1月至11月间由于全球市场疲软,印度钻石市场提高税收政策,导致全球钻石交易价格出现了短期下滑。

  值得一提的是,钻石除净度好、切工好、颜色好的大克拉白钻之外,目前产量稀少的彩钻已成为钻石收藏者的热捧对象。而在彩钻之中,蓝钻的价格最高。还记得十几年前的《泰坦尼克号》电影中的那颗“海洋之心”吗?它的原型就是世界最著名,也是最大的一颗蓝钻——“希望”,这颗钻石早已是天价。

  2013年4月24日,英国宝龙拍卖行以620万英镑(约960万美元)的价格拍出一块5.3克拉蓝钻,每克拉价格高达180万美元,刷新了此前每克拉168万美元的世界纪录。

  红宝石:

  5年内上涨20倍

  红宝石历来被王室所钟爱,相传公元前585年修建的缅甸“瑞光大金塔亚”就镶嵌了2317颗红、蓝宝石。欧亚很多国家帝王的王冠都用红、蓝宝石作为装饰品,如英国女王、伊朗国王、俄国沙皇等;伊朗的纯金地球仪上也镶嵌了大量的红宝石。而中国自东汉时代到清朝,红宝石一直是皇室的宠儿;清代王公大臣的等级以顶戴花翎作为区分,其中亲王与一品官的顶戴花翎上镶嵌红宝石。

  在20世纪90年代中期到21世纪初期间,红宝石市场较为混乱,尖晶、石榴石、黝帘石、红碧玺以及人造红宝石充斥市场,导致红宝石在中国市场一路走低。但随着红宝石知识的普及,消费者对这种世界上第三坚硬的石头有了重新的认知。近几年,红宝石价格的涨幅远远超过了钻石。据统计,从2008年至今,钻石价格的整体涨幅大约是30%到50%,而高品质的红宝石至少在70%到100%。其中,1克拉的红宝石在5年内上涨了大约20倍。而中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的相关资料显示,个别高品质的红宝石甚至在2012年当年就涨了3倍。在中国市场上,一种宝石从预热再到热销最后到价格稳定需要8年时间,目前红宝石刚刚火过了5年,仍具有很大的收藏空间。

  那怎样的红宝才具有收藏价值呢?红宝虽然硬度高,但是脆性大,大克拉红宝不常见,而且国际上八九成红宝石都有烧过,即通过物理加热获得更好的颜色和净度。这样的宝石虽然没有改变其天然特性,但毕竟不是纯天然。因此,比起无烧同级别宝石每克拉价格低了近1倍。所以,红宝石应尽量收藏无烧的,重量最好大于2克拉,颜色越浓艳越好,净度越透明越好,切工要注重台面比与亭部比例。

  除我们常见的有各种切面的红宝之外,还有一种星光红宝。它只产于缅甸莫谷,因为刚玉中含有三组相交成120度的平行排列的金红石纤维状包裹体,因此当垂直晶体C轴加工成弧面型宝石时,可见有六射星光。这种红宝石因产量稀少也具有较高的价值。

  蓝宝石:

  “克什米尔”最珍贵

  蓝宝石与红宝石称为“姐妹石”,它们同样来自刚玉家族,而且刚玉家族中凡是不以铬至色的宝石皆被称为蓝宝石。因此,蓝宝石不一定是蓝色,有黄色、粉色、白色等多种颜色。

  英国王室一直是蓝宝石的钟爱者,戴安娜王妃订婚时就佩戴了一颗12克拉的蓝宝戒指,30年后再次佩戴在她的长儿媳手上。蓝宝石传承不仅仅是一段缘分,一份母爱,也是一份价值不菲的财富。虽然近两年来,蓝宝石价格没有红宝石价格涨势疯狂,但是从全世界销售情况来看,蓝宝石在欧美地区仍然是最受欢迎的宝石。

  蓝宝产地较多,但是达到宝石级别的并不多。风靡全世界的克什米尔蓝宝石,最早产于印度与巴基斯坦交界的克什米尔高山。这一地区所产蓝宝石能够呈现出一种类似高原天空般纯正、浓郁又微微带紫的正蓝色,这种颜色与德国的国花矢车菊(Cornflower)有颇多相似之处,因此也被称为矢车菊蓝宝石。但由于矿区位于喜马拉雅山脉的西北端,海拔5000多米,终年被雾笼罩,近几年没有产出。2008年11月佳士得日内瓦秋拍上,以360万美元成交的拍卖总价创最新世界纪录,那是一颗重达42克拉的克什米尔蓝宝石。而在2009年香港佳士得秋拍中,一枚重约16.65克拉的矢车菊蓝色宝石戒指,创下了克什米尔蓝宝石每克拉价格的世界拍卖纪录,成交总价为240万美元。

  凯特王妃所带的蓝宝石虽然接近矢车菊蓝,但仍未达到这个级别。而是盛名仅次于克什米尔蓝宝石的皇家蓝,主要产自于缅甸、斯里兰卡等国。所谓皇家蓝(Royal Blue),指的是鲜蓝带紫,带有一种浓郁深沉、尊贵高雅气质的蓝宝石颜色。拜上天所赐,具有这种颜色的蓝宝石虽然稀有,但在其产地每年仍有些许新的产出,让收藏家多了一分可以拥有顶级蓝宝石的希望。

  缅甸莫谷除出产皇家蓝之外,还出产星光蓝宝,是以绢丝状金红石包体,平行六方柱面密集排列,成60度、120度交叉。如果垂直绢丝状包体切割,琢磨成弧面宝石后可呈现六射或十二射星光;如果这种宝石切割成球形戒面,转动戒面,星光四处游走越闪耀,证明质量越好。

  祖母绿:

  跟祖母无关

  那个从地毯中走出的“蜜色美人”——埃及艳后克里奥·佩特拉吸引了罗马将军的眼眸,一个本该灭亡的国家,却因美人的一支舞蹈而存活。有谁注意到了美人颈间那一抹浓艳的绿色。

  祖母绿自古以来就是最珍贵的宝石之一,顶级祖母绿可谓极致奢华。这种绿色宝石跟祖母没有半点关系,“祖母”这个词源自名字波斯语zumurud(绿宝石)的音译。

  相传距今6000年前,古巴比伦就有人将之献于女神像前。祖母绿浓浓的绿色风情一直是中东王室的最爱;在波斯湾的古迦勒底国,女人特别喜爱祖母绿饰品;在宋末元初进入中国,明、清两代帝王尤喜祖母绿;明朝皇帝将它视为同金绿猫眼一样珍贵,有“礼冠需猫睛、祖母绿”之说;明朝万历帝的玉带上镶有一特大祖母绿,现藏于明十三陵定陵博物馆;慈禧太后死后所盖的金丝锦被上除镶有大量珍珠和其他宝石外,也有两块各重约5钱的祖母绿。

  祖母绿因其成矿原因,一般比较脆,裂痕较多,国际的做法是冲胶、过油使其靓丽,但是却让它丧失了天然的灵气。因此,天然、无裂、颜色正的祖母绿十分少见,所以价格极其昂贵。

  祖母绿产地有哥伦比亚、俄罗斯、巴西、印度、南非、津巴布维等地。哥伦比亚是世界上最大的优质祖母绿产地。所产祖母绿颜色佳、质地好、净度高。该国最主要的两处祖母绿矿床是木佐(Muzo)和契沃尔(chivor),它们分布在首都波哥大东北约100公里范围内,地处科迪勒拉山脉之中。哥伦比亚祖母绿从16世纪中叶就开始生产了,当时祖母绿矿山属占领者西班牙人所有,直到1886年才归为国有。几个世纪以来,这里所产的祖母绿产量约占世界优质祖母绿总产量的80%。

  在国际市场上,顶级哥伦比亚祖母绿每克拉在1万美元之上。2013年下半年,国内天然祖母绿大幅度升值与旺销,价格普遍上升了20%,比去年同期价格上升了45%。相对于钻石、翡翠,祖母绿的矿藏储量更加稀少,天然成品弥足珍贵,其升值速度也会快于钻石的升值速度。

  金绿猫眼:

  1万美元/克拉起价

  有一个古老的传说,在古代斯里兰卡的白胡山中住着一位爱猫的老人,他与猫相依为命。猫死后,老人极为伤心。猫便给老人托梦,告知其已修炼千年,灵魂早成仙,留下的两个眼睛是神品,食后便也能成仙。老人去埋猫的地方挖之,果然见到金绿色的猫眼,犹如宝石,老人便将一颗埋在山中,另一颗吞服,化成仙。而那座山便以出产金绿猫眼宝石而闻名。

  而在中国,杜十娘怒沉百宝箱时也提到了猫眼。因此,人们常常认为猫眼石价格不菲,其实不然。具有猫眼现象的宝石极多,贵重的如金绿猫眼,普通的如电气石猫眼、石英石猫眼。在国际标准中只有具有猫眼效应的金绿宝石才能直接称为猫眼,其他具有猫眼效应的宝石都不能直接称为猫眼。金绿宝石,也称金绿玉。它位列名贵宝石,具有四个变种:猫眼、变石、变石猫眼和金绿宝石晶体。金绿猫眼产量稀少,坚固耐久,灵活美观而显得特别珍贵,是高贵的宝石。在东南亚一带,猫眼石常被认为是好运气的象征,人们相信它会保护主人健康长寿,免于贫困。

  金绿宝石加工后成弧面型,能对光产生集中反射,出现一条像猫眼“瞳眸”一样的光带,在聚光手电的照射下,转动的猫眼宝石会一开一合,酷似猫儿的眼睛,具有神奇跳脱的灵魂。伊朗王室是金绿猫眼的忠实粉丝,在其国王的王冠上,有一颗重147.7克拉的黄绿猫眼,是稀世珍品。据说,1830年,俄国沙皇亚历山大二世在自己21岁生日典礼那天,戴了镶有变石的王冠出席典礼,并把金绿变石用自己的名字命名为“亚历山大石”,这颗金绿变石是一颗具有猫眼效应的能够变色的金绿宝石。

  金绿宝石虽然被人们所热爱,但是近几年鲜少出现在拍卖会和展会中。2013年,北京国际珠宝展仅有一家公司将一颗金棕色的猫眼作为商品放在展会上。但价值几何,无人问及。根据目前市场价格显示,顶级金绿猫眼目前是1万美元一克拉起价。在世界五大珍宝之中,金绿猫眼因其稀少鲜被人知,但也因为其稀少,在价格和升值空间上始终具有自己独特的优势。

  (作者系北京琢玉郎珠宝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

(责编:杜燕飞、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