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华锐风电三年市值蒸发763亿 遭证监会调查股价再跌停

2014年01月14日08:38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华锐风电三年市值蒸发763亿 遭证监会调查股价再跌停

  三年前的1月13日,华锐风电以90元的A股主板最高发行价成功入市。如今在连续两年亏损、遭证监会调查等负面消息不断的境况下,华锐风电股价已经跌至3.54元(复权股价为14.75元)。

  受诸多不利消息影响,华锐风电13日刚复牌就跌停,报收3.54元。这意味着上市三年,华锐风电累计了下跌了83.64%,总市值已由当初的904.59亿元缩水至142亿元,市值蒸发763亿元。

  12日晚,华锐风电发布公告称 , 收 到 证 监 会 《 立 案 调 查 通 知书》。内容显示,因公司其他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的行为,根据《证券法》有关规定,证监会决定对华锐风电进行立案调查。对于违规原因,公告中并未披露。但外界根据公司最近几个月的公告,推测可能与其此前爆出的虚增利润有关。

  这次立案的时间点恰逢其原始股限售期满,可解禁出售,其解禁数量为18.42亿股,参考解禁市值达到72.39亿元,领衔本周解禁市场。但根据立案调查公告显示,在华锐风电遭受调查期间,公司不能办理首次公开发行限售股股份上市流通的相关事项。

  事实上,这是最近一年内,华锐风电第二次遭到证监会立案调查。2013年3月和4月,华锐风电两次发公告称财务处理存在会计出错。5月,华锐风电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一系列的违法违规行为与其持续亏损不无关系。2011年1月13日,当时中国最大的风电企业华锐风电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敲钟上市,但一年的时间,其净利润就暴跌了50%,如今更是面临着连亏两年、戴帽ST的局面。

  华锐风电预计,2013年四季度净利润为亏损,且预计2013年全年净利润亏损数额将超过2013年前三季度亏损数额,而其前三季度净利润亏损高达6.99亿元。这意味着,在正式披露年度报告后,华锐风电将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特别处理。

  更让市场担忧的是其现金流的问题。截至2013年9月30日,华锐风电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 2 .7 5亿 元 , 比 去 年 同 期 减 少191 .28%,而其存货则高达92 .50亿元,以其前三季20 .15亿元的营业收入来推算,消化完当前库存约需要三年半的时间。

  虽然2013年第四季度,在整个行业普遍弱势回暖的背景下,华锐风电的订单情况有所好转。但根据中国风能协会11日公布的初步统计数据,2013年华锐风电新增装机89.6万千瓦,约为金风科技新增装机量的四分之一,已从2012年的第四名降到第七名。

  “现阶段我们会更加重视现金流,这对整个风电行业是这样,对华锐风电而言更是这样。”华锐风电副董事长陶刚在此前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坦言,虽然风机价格略有回升,但除去材料成本、人工成本、维护费用等,绝大部分企业还是不挣钱的,当前的积极出货主要是为了消化库存、平衡收入。(记者 王璐)

(责编:蒋琪、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