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安倍非洲撒钱初现成果 日莫达成油气开发协议

2014年01月14日08:57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安倍非洲撒钱初现成果 日莫达成油气开发协议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3日结束对莫桑比克的访问,启程前往非洲行的最后一站埃塞俄比亚,14日他将在非盟总部发表日本对非政策的演讲。安倍访问莫桑比克期间,日莫两国达成了共同开发油气和煤炭等资源的共识。有分析称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3日结束对莫桑比克的访问,启程前往非洲行的最后一站埃塞俄比亚,14日他将在非盟总部发表日本对非政策的演讲。安倍访问莫桑比克期间,日莫两国达成了共同开发油气和煤炭等资源的共识。有分析称,这是安倍非洲之行获得的第一个“资源开发权”。外媒认为,安倍是8年来首位率领商务代表团出访非洲的日本首相,旨在强化具有安倍色彩的“俯瞰地球仪外交”,也有对抗崛起的中国之意。

  安倍与莫桑比克政府签署了一系列协议。法新社认为,安倍此行主要瞄准了莫桑比克丰富的资源。莫桑比克海岸近几年陆续探明了大规模的天然气田。莫桑比克国家石化公司称,其东部海岸天然气的储量足够满足全球市场两年的需求,此外还有丰富的煤炭资源储量,但该国此前受多年内战的影响,基础设施建设落后,工业化基础薄弱。

  据日本新闻网13日报道,安倍与莫桑比克总统达成强化油气和煤炭等共同开发的共识。这是安倍非洲之行获得的第一个“资源开发权”。 安倍出席投资论坛时还向莫桑比克政府和经济界发出呼吁:“日本经济正处于迅速恢复中,选择日本作为商业伙伴正是时候。”

  为了获得莫桑比克的资源开发权,安倍许诺,今后5年将向莫桑比克提供700亿日元(约44亿元人民币)的资金援助,用于开发连接马拉维、赞比亚和莫桑比克的纳卡拉交通走廊,同时为莫桑比克培养300名资源开发人才。日本《每日新闻》称,安倍的目的是积极推进日本企业进军莫桑比克等非洲国家。

  《日本经济新闻》称,安倍演讲中特意强调日本对非援助的“与众不同”。报道称,中国援助非洲先于日本,但却派遣中国工人去当地援建;安倍则强调日本的援助将为当地创造就业机会,让日中两国之间援助方式的不同变得更加鲜明,起到牵制中国的作用。该报还称,安倍打算通过“首脑外交”在非洲各国强调日本的独特性,推动民间投资,以挽回日本在非洲市场开拓中落后于中国的局面。

  对于安倍访问非洲,日本富士电视台政治部编辑三嶋唯九认为,安倍所说的“俯瞰地球仪外交”不仅要看两国之间的关系,还要具有“俯瞰地球仪的视野”。日本著名时事评论家寺岛实郎表示,“安倍外交就像‘面包圈’,只在外围转圈,最重要的核心部分也就是中韩两国却丢了,是空的”。

(责编:杨翼、李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