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新能源车年销或破8万辆 有望实现3-4倍增长

马陵琳

2014年01月17日15:29    来源:重庆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去年9月17日,四部委针对新能源汽车联合下发的文件,为新能源汽车量产和应用奠定了政策基础:明确了混合动力、纯电动轿车和大巴的补贴额度,补贴范围也扩展到全国,各地政府推广外地品牌的比例不低于30%;为鼓励高能效,补贴标准也从原来的“电池容量”改为“续航里程”。在随后的11月26日,四部委又正式批复确定23个城市和5个省份城市群成为首批新能源汽车示范城市。

  有望实现3-4倍增长

  2013年,国内纯电动汽车产量达到14235辆,比2012年增长48.98%。其中奇瑞产量最多,以5767辆占比40%;排在第二的上海华普生产出2511辆,占比18%。产量排在前10的企业,还有北汽、长安、江淮、比亚迪、上汽、东风等中国企业。

  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随着今年混动汽车的补贴落实,各地打破地方垄断的前提下,新能源汽车的总销量有望升至6万-8万辆,乘用车将达到3万辆规模,3-4倍于去年。”

  公车采购扶持新能源

  去年11月25日,中共中央、国务院颁布的《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也称为新能源汽车“落地”的一大助推器。该条例明确规定公务车实行政府采购,并且优先选用新能源汽车。

  新一轮的公车改革中最引人瞩目的关键词,莫过于“国产”和“新能源”,公务车向新能源车型倾斜不仅有利于节能减排,也将对汽车行业产生重大的扶持、引导和示范效应。

  比亚迪“秦”

  作为自主知识产权与国产新能源汽车的首吃螃蟹者,比亚迪通过“秦”证明了自己完整、高效的新能源车型技术研发和生产体系。秦用发动机和电机驱动,纯电动可行驶70公里,百公里加速仅5.9秒。

  比亚迪在电池领域的技术积累,也彻底解决了电动汽车充电不便的困扰———可用社区充电设施或快充设备充电,普通家用电源插座也能充电。通过回收制动能量,“秦”还可实现循环充电1万次,电池寿命甚至高过了整车,预计秦在各地3年内的推广规模将超过30万辆。

  北汽切入公用项目

  北京汽车目前已在通州、大兴等区县投放1000辆电动出租车,累计运营里程超过1300万公里,单车最高运营里程10万公里,单车单日最高行驶里程300公里,为进入私人购买领域作好了准备。

  据北汽新能源汽车技术中心副主任李玉军透露:“在北京即将于2月举行的2014年首次摇号中,新能源小客车的个人申请已经有655个。”而今年北京的新能源汽车配额指标为2万个,这意味着首批申请人无须摇号即可直接买到新能源车。

  长安逸动混动版下月上市

  2008年底,长安就已完成新能源汽车的生产及销售布局,重庆市政府当时就采购了10辆长安杰勋混合动力汽车,投入新能源汽车的示范运行。目前,长安已为国内10多个城市提供了数千辆新能源汽车。今年2月,长安将推出综合油耗仅5.4L的逸动混合动力版,并将在年中推出纯电动车型。

  重庆晚报记者 马陵琳

  奔腾X80

  获五星安全评价

  1月3日,2013年度C-NCAP第4批车型安全实验评价揭晓:奔腾X80以58.9分(满分62分)获得五星级安全评定。凭借优异的产品品质,奔腾X80上市仅半年,已取得销量近5万辆的佳绩,部分热销车型甚至供不应求。

  奔腾X80搭载一汽全新研发的ET3全铝合金发动机,匹配爱信第二代F21系列6速手自一体变速箱。“双横臂式+E形多连杆”的悬架组合,加上特别调校的底盘,具有良好的操控性和舒适稳定性,并且引入了智能钥匙一键启动,人机交互和智能灯光系统,以及外后视镜加热、定速巡航等高科技配置。

  在本次安全碰撞测试中,奔腾X80的加强型3H结构高刚性车身,6安全气囊和多通道能量传递设计,大大提高了碰撞安全性能。驾驶员和前排乘员的侧安全带提醒装置、侧面安全气囊及气帘、ISOFIX装置也获得了4分加分。全系标配最新Bosch9代ABS/ESP系统,以及德国KUESTER全新研发的EPB电子驻车系统,以及实时胎压报警、预紧限力式安全带、有效提升了多种工况下的车辆安全。

(责编:杜燕飞、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