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中国建成第二个年产油气当量逾5000万吨级特大型油气田

冽玮

2014年01月17日15: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中新网西安1月17日电(记者冽玮 通讯员彭旭峰)记者从长庆油田获悉,长庆油田2013年生产油气当量突破5000万吨,达到5195万吨,建成西部大庆。此为中国石油工业历史上继大庆油田之后,迄今为止诞生的第二个如此规模的世界油气田。

  有关专家指,在中国本土上建成一个年产5000万吨级油气田,使中国在国际能源市场竞争中具备更多的底气和话语权。此外,在鄂尔多斯盆地超低渗油气藏上建成国家重要油气生产基地,标志着中国致密性油、气田开发获得重大突破,并步入大规模开发。

  长庆油田开发的是世界上典型的“三低”(低渗、低压、低丰度)油气藏,由于储层致密,又被称作“磨刀石”,国际知名能源公司曾对此做出的结论为,不能经济有效开发。长庆油田数十年攻坚克难,形成了经济有效开发低渗、特低渗油田主体技术。新世纪以来,致力于超低渗透油气田科技攻关,随着水平井钻探和深度压裂等核心技术攻关接连获得突破性进展,让地下油、气渗流通道,由原来的“羊肠小道”变成了“高速公路”,拉动油气勘探开发突飞猛进,年产油气当量13年之间实现由500万吨到5000万吨的跨越。

  长庆油田创造的致密油气田高效开发奇迹,对于“富煤缺油少气”、原油对外依存度逼近58%的中国而言,其现实作用和长远意义重大。其成功开发致密油气田形成的系列主体技术、核心技术,为国内经济有效开发储量规模巨大的致密油气田,提供了可借鉴经验和路径。

  长庆油田生产区域横跨陕甘宁蒙晋五省(区),属于中国西部大开发战略重点资源接替区域,也是中亚油、气资源进入中国东南沿海市场的必经之地。长庆油田已在此处累计探明石油储量超过34亿吨,探明加基本探明天然气储量超过5万亿立方米。

  西部大庆,天然气占据“半壁江山”,给以首都北京为核心的华北地区和陕甘宁蒙区域,形成了安全稳定的气源地。长庆天然气1997年进入北京以来,先后西输银川,北上内蒙,南下西安、河南、山东、上海,东送山西、河北及京津地区,担负着40多个大中城市供气。到2013年底,长庆油田累计生产天然气2000亿立方米,相当于替代了4亿吨标煤,减少9.37亿吨二氧化碳等排放物,发挥着良好的生态效益。(完)

(责编:杜燕飞、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