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四季度钢铁产业景气指数为98.0点 产销有所回暖

刘瑾

2014年01月20日13:32    来源:经济日报    手机看新闻

  由经济日报社中经产业景气指数研究中心和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共同编制的2013年四季度中经钢铁产业景气指数于1月20日发布。

  监测显示,2013年四季度,中经钢铁产业景气指数为98.0点,与上季度基本持平。据分析,稳增长政策以及房地产、汽车等下游行业的销售状况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钢铁行业景气度。

  从具体指标看,2013年四季度,我国粗钢产量同比增长7.9%,增速较上季度加快了0.4个百分点;钢铁行业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0.3%,增速较上季度提高3.6个百分点。

  尽管钢铁业产销增速有所回升,但钢材价格在低位徘徊,货款拖欠状况明显。四季度,钢铁行业产品出厂价格水平同比下跌3.5%,行业应收账款同比增长15.2%,较上季度加快5.2个百分点。这显示,市场需求的增长尚不够强劲,钢铁业产能过剩压力依然巨大。

  受此影响,四季度钢铁业盈利状况虽有所改善,但仍处于微利水平。经初步季节调整,四季度钢铁行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40.7%,销售利润率为3.9%,较上季度上升1.8个百分点,仍明显低于6.5%的全国工业平均销售利润率。

  (详细内容请关注本报将于1月28日发布的《中经产业景气指数专刊》)

(责编:杜燕飞、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