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发电企业坚持清洁发展 转型发展成必由之路

2014年01月21日14:58    来源:人民网-能源频道    手机看新闻

1月16日,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2014年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中电投集团党组书记、总经理陆启洲在会上作了题为《坚持清洁发展方向 坚定不移沿着电为核心 煤为基础 产业一体化协同发展道路前进 为实现三步走战略目标而努力奋斗》的主题报告。他指出,2013年,中电投集团党组团结和带领广大干部职工,紧跟中央工作思路,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按照“质量效益双增长,改革发展双突破”总体要求,瞄准目标,把握机遇,应对挑战,扎实工作,超额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向党中央、国务院和国资委,以及广大干部职工交上了一份合格满意的答卷!

报告显示,2013年,中电投全年实现利润111.56亿元,比2012年翻了一番,创历史新高。其中火电全年实现利润78.16亿元,同比增长了4倍,是中电投集团利润最大的板块。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EVA均处五大发电集团前列。利润和工业增加值增长超额完成国资委对中央企业增长10%和8%的要求,资产负债率继续下降,各项指标全面完成国资委考核目标。全年新增装机容量1392.63万千瓦,核准容量1195.96万千瓦,均创历史最高水平。职工收入增长10.5%,安全生产稳定,节能减排目标全面完成。

在回顾2008年以来的发展历程时,陆启洲表示,面对国际金融危机全面爆发、国内煤价疯涨、集团公司核心产业巨额亏损的环境,全体干部职工和党组齐心协力,共克时艰,确立并实施了“三步走”发展战略,实现了从单一发电集团向电为核心、煤为基础、产业一体化协同发展的综合能源集团的发展方式的转变,经受住了金融危机和长期复杂环境的严峻考验,走出了一条有自身特色的发展道路,取得了令人瞩目的辉煌成就。

2008年以来,中电投集团电力装机在关停出让1315万千瓦的情况下,从4300万千瓦增加到8967万千瓦,翻了一番多。在规模增长的同时,清洁能源比重从25.34%提高到34.19%,提高了8.85个百分点,并始终保持五大发电集团第一位,体现了鲜明的清洁发展特色。煤炭产能从3400万吨增加到7410万吨,翻了一番多,自给率达到30%;电解铝产能从36.5万吨增加到289.3万吨,增长了近8倍,位居国内前列,氧化铝新增产能260万吨,自给率达到47%,铝土矿新增产能100万吨;铁路运营里程达到504公里。集团公司资产总额从2175亿元增加到6174亿元,增长了两倍多,归属于母公司净资产从320亿元增加到421亿元,位居五大发电集团第二位,年销售收入从不足700亿元增加到1900亿元,增长了两倍多,进入世界500强。2010年,顺利实现了“三步走”战略第一阶段的发展目标。

2014年、2015年是中电投第二阶段的最后两年,是“三步走”战略发展关键中的关键。陆启洲指出,只要我们万众一心,同心同德,就一定能够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就一定能够如期实现“三步走”第二阶段的奋斗目标。

陆启洲强调,2014年要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国资委中央企业和地方国资委负责人会议部署和要求,紧紧围绕“三步走”战略目标,积极融入国家改革大局,坚持稳中求进、改革创新,突出经济效益、发展质量,注重安全生产、节能环保,着力稳增长、调结构、抓改革、强管理、转作风、促发展,建立密切联系群众、转变作风的长效机制,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扎实推进集团公司各项工作取得新成绩,为2015年“三步走”战略第二阶段的决胜之年奠定坚实的基础。

(责编:王静、李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